Thursday, April 30, 2015

敝人此生至今最後悔的兩件事,第一是近視,第二是蛀牙,因為這兩者都是毫無投資報酬可言的錢坑。
我先前的日記常常講到牙齒崩裂,去看牙又要花錢做牙套的事情。這次要講的是近視。其實我近視算晚的了,我的視力一直到國中二年級以前都算正常,到了國三,不知道是K書K過頭,還是太愛在昏暗的被窩裡看小說,剛開始只是覺得到了傍晚時分,黑板上的字跡越顯模糊,但是只要光線充足,視力就又恢復正常。到了高一入學身體檢查時,檢測出視力約只剩0.5,算是假性近視,於是造訪眼科,醫師開了散瞳劑,點了好一陣子,還是不見療效,自此我才成為四眼一族,印象中我第一副眼鏡是在醫院裡配得,花了五千多元,現在想想都還覺得有夠貴。
當時我的視力除了要看黑板有些吃力外,並不影響日常生活,所以我只有上課時才會帶眼鏡。到了高二,班上很多同學因為愛美,紛紛去配了隱形眼鏡,我也跟了流行,去配了一副。當時我爸媽勸我不要配,至於理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大概隱形眼鏡這種新事物,屬於他們不能理解的範疇,直覺就不是什麼好東西。好笑的是,當我第一晚從眼鏡行帶上新隱形眼鏡回家時,他們又跟我舊事重提,我只是嗯嗯應聲,心裡暗笑。
當年的隱形眼鏡都是長戴型,一副頂多戴兩年,就要換新。我對隱形眼鏡的知識,都是來自同學,比如說哪個牌子的清潔液好用,多久要送回隱形眼鏡公司保養,或是多久要去蛋白等等。我大一的一個室友,擔心用手清潔隱形眼鏡不夠乾淨,還有一台清洗隱形眼鏡的機器。這些清潔保養花得都還是小錢,萬一不慎弄丟了隱形眼鏡,要花更多錢。
像我這樣粗枝大葉的,還真弄丟過好幾次。一次是高中時在補習班,下課趴桌小寐起身時,發現兩眼居然有了視差,攬鏡一照赫然發現其中一眼的鏡片已經不見,於是只能發瘋似地尋找,桌上、地下,連垃圾桶都去找過,當然還是不見蹤跡。有一次是在大學宿舍裡,拿起鏡盒不慎打翻,鏡片奇蹟式地黏在桌腳,荷包才免於失血。
大一時,我算算第一副鏡片可配戴的年限以近,近視度數比高中時又加深不少,便去學校附近的眼鏡行,又配了一副。當時聽信眼鏡行店員的饞言,選擇號稱鏡片周圍做了特殊薄化處理的鏡片,據說更透癢眼睛更舒適。配了不到半年,我的眼睛就陸續出現紅腫發炎的症狀,每戴必成兔子眼。到最後,我發現其中一只鏡片戴上去造成眼睛刺痛,拔下一看,邊緣居然還缺了一小角,不換是不行了。
當時聽說硬式的隱形眼鏡是更健康的選擇,不用去蛋白、不用送回保養、使用年限又比軟式的長很多等,即便價格是軟式的兩倍以上,精算之後也還算經濟實惠,加上當時我課後打工有少許外快收入,便狠下心配了硬式的眼鏡。結果,配好的第一個星期,我在清洗眼鏡時,就失手把其中一只鏡片沖走,眼看鏡片消失於洗臉台,隨著污水沖入下水道,心也隨之淌血。之後我也陸陸續續發生過其他有驚無險的失手事件,但是天可憐見,每次都有順利找回。一直到我大學畢業,這副眼鏡都平安地跟在我身邊,眼睛再也沒有出任何毛病。
一直到我畢業後,在三重開始了新的職業生涯。某次洗臉時,怕污水進入眼睛,於是先把眼鏡拔起來,想說等臉洗好再戴上,就懶得蓋上眼鏡盒蓋。但是當我洗完臉,把頭抬起來時,卻發現原本應該在放在鏡台前的鏡盒,底部朝上卡在洗臉台底的排水孔上,裡面的兩片鏡片,自然又隨著污水奔向下水道的懷抱。於是我只好就近找眼鏡行重配一副。
一直到了去年三月初,某次撥頭髮時,袖口脫落的魔鬼氈劃過眼球,當時只覺一陣刺痛,之後,熟悉的視差感又回來了,於是我知道,我又要花錢了。去公司附近詢問硬式眼鏡的價格,這才發現價格這些年來都差不多,其中一個店員問我,眼鏡何時掉的,我說昨天,店員要我隔幾天再來驗光,因為長期戴硬式的隱形眼鏡,角膜會被壓平,要等角膜恢復正常的弧度之後,再來測光,度數比較準確。而且硬式眼鏡都是量身訂做的,等到做好約要一個星期,如果用今天的數據去做,到時候我戴了一定會覺得不舒服。這時我才驚覺,當年三重那間連鎖隱形眼鏡量販店真是有夠黑心,當下馬上就幫我驗光下單收訂金。一星期過後,我再去驗光,發現度數似乎比我印象中還要低,看來硬式眼鏡真的可以預防近視加深。
平安無事又過了一年,我先是發現右眼的視力有時會比較模糊,漸漸地,戴上鏡片之後,過了約一兩個小時,就有異物感。本來以為是睫毛膏還是眼線脫妝掉入眼睛,但是換了化妝品之後,情況仍不見改善。月初春假隔了好幾天沒有帶隱形眼鏡出門,再次戴上,異物感還是很嚴重,我仔細看著鏡子,終於發現帶上眼鏡後視力模糊的原因,鏡片並沒有完全貼和角膜,鏡片變形了!
因為只戴了一年就變形,讓我信心大失。我先去買了日拋式的隱形眼鏡應急,戴了幾天下來,發現日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不舒服,那我當時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堅持要配硬的呢?我於是上網開始看別人的日拋心得分享,這才發現日拋眼鏡的價差也不小,配戴的舒適感也因人而異,但是,同樣也都很燒錢,戴個半年,就快追上硬式眼鏡的價格了。而且,帶起來越舒適的日拋,鏡片都越軟、越不容易戴上,像我這種每天早上出門都在趕時間的人,搞不好越急就越戴不上。

我現在才發覺,人家常說的什麼人生勝利組,對我來講,標準只有兩個,一是沒有近視,二是沒有蛀牙,只有一樣的,也就成功一半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