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14

今年二月的時候,我收到相聲瓦舍的簡訊,說他們推出新戲《瓦舍說金庸》了,2月24日到26日會員購票。金庸的武俠小說排遣了我許多苦悶的青少年時光,瓦舍的段子讓我工作閒暇笑聲不斷,於是我設好行事曆,預定在2月24日中午年代售票一開放的時候就要搶到好位置。
就像很多事情一樣,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當天工作稍微一耽擱,手邊空下來,再連上售票網站時,已經將近十二點半,假日的票,幾乎都訂購一空。勉強看到4月19中午還有位置,就定了下去。
訂了票之後,我才收到相聲瓦舍寄來的文宣,裡頭有團長馮翊綱先生的一封信。大意是說,相聲瓦舍與遠流出版社結盟,以金庸小說為主題,進行創作,推出新戲《瓦舍說金庸》,地點很有哏地就選在華山藝文中心,跟各路好漢們一起華山論劍。信尾說,農曆年時,網路及各家新聞媒體瘋傳,諷刺eTag的《姨太太》,便是出自此戲。這讓我更期待了。
相聲瓦舍的作品,我之前去看過《宋百百的演藝人生》以及《飛魚王》,裡頭的段子也是舊作小改的集合。這次是全新的作品,既然金庸都授權了,於是我非常期待這場官方認可的吐嘈大會。
其實在瓦舍之前的作品裡頭,也略有提到金庸的作品,比如《東廠僅一位》,就提到過明朝和明教的關係,以及新解《獨孤九『賤』》。金庸的作品不管是透過自身還是影視作品的改編,已是普羅大眾的共同語言,但是這齣《瓦舍說金庸》,似乎害怕觀眾不熟悉金庸的作品,笑點幾乎都在影視作品的改編上。當然觀眾對於笑點還是很捧場,畢竟這些影視改編的作品也是伴著我們成長的回憶,但是對於熱愛原著的人,像是我,難免有沒搔到癢處的遺憾。
上半場的故事主軸是一場商業活動「比『五』招親」,下半場故事的背景是在瓦舍作品中時常出現的眷村。這兩個故事給我的感覺,都是「神展開」,堪比卡通「探險活寶」(Advanture Time)。當我離開華山烏梅廠之後,才突然想到,編劇並非怕觀眾對金庸小說不夠熟悉,恐怕是對於金庸原著缺乏共鳴。瓦舍先前有一齣《竹林七嫌》,改編自日本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的《竹藪中》,國人對於金庸的熟悉程度想來應比對《竹藪中》來得多,但編劇還是大膽地把它編成相聲劇,重點是還很好笑。個人覺得瓦舍最經典的段子《戰國廁》,透過眷村裡的一座公廁,巧妙地和中國歷史連結,聽完之後,朝代興衰也都背下來了。相聲瓦舍以往的劇中時常出現「以古諷今」、「針砭時事」的橋段,但這次與時事的連結,卻讓我有摸不著頭緒的感覺,拿襄陽圍城比做群眾包圍警察局,那方局長豈不成了郭大俠?耳朵長毛的這個哏,大概是被先前他們用來討論服貿議題的《把服務做好,市場就是你的》用過,再次出現在這裡,觀眾也笑不出來了。其中一段馮翊綱邊碎碎念走下台,燈光一暗留下宋少卿一人獨自坐在台上的換場,照理講是一個段落的結束應該給點掌聲,但此時的氣氛,卻讓我猶豫該不該鼓掌。四周也沒有掌聲,可能其他觀眾也和我一樣躊躇,氣氛乾冷堪比2011年兩人在金曲獎上的《金曲僅一位》的表演。
話說,觀眾對於金庸作品影劇改編的熟悉度,也不是就有沒有年齡代溝。劉松仁版的天龍八部、劉德華版的神鵰俠侶、趙雅芝版的倚天屠龍記,已經不屬於我的年代,我都是在之後綜藝或新聞節目的回顧中,仰望他們的風采。中場休息時,後面幾個二十出頭的觀眾,就在討論,靈山神劍、嗶波還有靈芝草人到底是什麼,還有人說是趙雅芝演的。靈芝草人出自靈山神劍,嗶波出自浴火鳳凰,這兩齣都是潘迎紫演的。潘迎紫跟金庸的關係,是因為她也演過小龍女。我居然答得出來,也真是夠老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