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在台北中山捷運站附近,有間和四周現代化建築相比略顯唐突的台北當代藝術館(Museum of Comtamporay Art, Taipei,簡稱MOCA)。它的前身是建於1925年,日治時代專供在台日人子女受教的"建成小學校"。國民政府遷台後,成為台北市政府的辦公廳,直到1994年台北市政府搬到信義區新的辦公大樓為止。1996年,這棟建築被指定為古蹟。2001年,成為一座美術館,展出與現在藝術相關的展覽。
  去年十月,我去看了Parody派樂地生活節,今年開春,又因為動漫美學雙年展,以及小飛俠之父天野喜孝的英雄特展,再去了一次。嚴格來說那不是一個很適合展覽的場地,空間太過狹小,但在我去過兩次後,覺得這裡是全台北市最值回票價的展場。為什麼呢?
  第一,就因為展場是古蹟,走在其中,就是和在台北美術館、故宮博物院等這些現代化建築裡,感受大不相同。
  第二,票價超便宜。門票只要五十元,導覽手冊的價格也只要30元。而且門票都有特殊的造型,派樂地的門票是一頂小帽子,這次動漫展則是一副紙眼鏡,和其他展覽只是小小一張紙片比起來,MOCA的票不僅看起來美觀,館方在小處用心的態度,更是值得讚賞!MOCA的網站內容也相當豐富詳細,每次展覽、每件作品、每個作者介紹,都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導覽手冊的內容也就放在網站上,就算你連30元都捨不得花,從網站上列印下來也不至於漏掉任何精彩內容。
  第三,對觀眾非常友善。一般時候我們到博物館、美術館看展的時候,我們離展覽品總是遠遠地,有的還隔著一層玻璃,只能遠觀不可褻玩就算了,連拍照留念也不行。但MOCA絕不阻止觀眾拍照,只要不開閃光燈就好,它也希望你近近地觀賞,只要不碰到展品就好。
  第四,展出的內容多到看不完。尤其是這次動漫展,有很多精彩的影片,我從早上十點開館進去,到下午不得不離開為止,還有超過一半的影片沒看完。尤其和50元的票價去比,來這裡看展絕對是物超所值!
  第五,紀念品選擇不多,參觀者不會花大錢。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看展後買紀念品也是一種樂趣,滿足看展者的血拼慾望。這些製作精美的紀念品,讓人覺得不買可惜,但買了回家又沒用、無處放。為了降低觀眾不管是沒買產生的失落感,還是買了之後的罪惡感,紀念品沒啥好挑的,購物狂想買擋不了,但你我芸芸眾生就可以省下一筆了。鄉親啊,這才是小而美、美而廉的展覽呀!

  還有一個鬧中取靜的地方,就是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位於忠孝東路及八德路交叉口,搭捷運到忠孝新生站,或是善導寺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它也是一個古蹟,前身為「日本芳釀株式會社」,創設於1914年,至1947年改組成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一酒廠」,在民國六十四年的時候,又改名叫「台北酒廠」。後來因為都市發展,地價狂飆,製酒過程中造成的污染問題難以解決,民國七十六年之後,台北酒廠遷到林口去了,這地方就被荒廢了。一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在藝文團體的爭取之下,希望能將它轉型成一個提供藝文表演的場地,達成古蹟保存、藝文發展雙贏的局面,遂成了目前的華山藝文特區。
  在臉書看到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柯錫杰柯大師在那邊展出新作及經典作品,變前往朝聖。柯大師成名得很早,早在我出生之前,他的足跡就踏遍如北非、南歐等地取景。我對他作品的印象,變始於撒哈拉沙漠瀚海遼闊無垠的美景,以及遙遠地球那頭,北非那迥異於我們熟悉世界的風土民情。
  現在攝影設備氾濫,按下快門就有如眨眼一般的簡單。我一直很羨慕會拍照的人,即便是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拍出的東西就是和凡夫俗子之輩迥異。而隨著科技的進步,任何照片透過後製都可以修飾,但在柯大師成名的年代,Photoshop還沒有誕生,讓我很好奇他就竟是如何完成照片裡令人驚艷的顏色組合。
  夜晚的華山藝文中心非常熱鬧,入口處有樂團表演,走進舊時房舍中,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穿梭其間的,有賣手創藝品的年輕設計師,也有像我這種來看展的,也有排隊等著聽演唱會的年輕人。為了找柯大師的展場,我們繞了好一陣子,其中看到泡麵展,也看到某證券業的尾牙會場,也看到展受文創商品的攤位。找了一圈終於看到柯大師的展覽會場,不過讓我小失望的是,柯大師的展出的作品,比我預期得少了些,反而比較像是在賣他作品的。柯大師的作品很棒,但我太窮了,標價對我來說都非常不可口。柯大師你如果有看到這篇,麻煩您出些我買得起的明信片,感恩啦!

  這些古蹟如果沒人理,恐怕變成鬼影幢幢繪聲繪影的鬼屋,或是雜草叢生的廢墟。但只要經過包裝,善加利用,就能成為市民假日休憩的好去處。看看台北市,想想我自己生長的基隆,似乎就缺乏這樣的地方,能讓市民活動。張通榮市長,基隆不是只有廟口吃吃喝喝而已,希望你的任內,撥點餘力,好好規劃發展基隆的文化事業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