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年假前,朱雀打電話給我,說過年後二月十四日那天,她們學校參加慈濟社團的老師們,相約去爬花蓮鯉魚山,問我有無興趣一遊。去年十月底,我曾去過鯉魚潭,深深地被當地的湖光山色吸引,一口便答應了。
  過年後,登山的地點改為佐倉步道。我之前沒聽過這個地方,爬完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原來之前是台泥採礦道路,民國九十二年經林務局規劃完成為現行步道。全長約三千九百五十公尺,垂直爬升四百三十公尺,步道為水泥路面和碎石路面構成,寬敞好走,非常適合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一遊健身。
  我搭早上第一班開往花蓮的自強號,九點半就抵達花蓮火車站。朱雀開車來接我,從大路開到小路,一直到了秀林鄉某個不知名的停車場,停好車,我們開始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北部還是陰雨偏冷的天氣,但花蓮這邊可是艷陽高照,即便我已經換上短袖的夏日輕裝,過沒多久已是滿頭大汗。
  由於我們出發的時間算晚了,一路上陸陸續續遇到下山的民眾。後山民風純樸,不論大人還是小孩,即使不認識,在路上相遇還是會打招呼,讓我倍感窩心。越往上爬,花蓮平原寬闊的景色映入眼簾,最遠處是太平洋,再近一點是稍稍隆起的美崙山,再來是乾枯了河床,還可以看到花蓮機場。如果是晚上來,山下美麗的夜景和天頂的繁星相映,應另有一番風情。
  每隔一小段路途,路邊會有三角形的木樁標示,告訴遊客還有多久會到終點。三點九五公里說長不長,不過我們也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爬到終點的觀景亭。涼風拂面,景色開闊,讓人忘卻煩憂。本來我不覺得上山會累,但是下山時小腿開始覺得有點不堪負荷,朱雀說他們上次去的米棧古道,那才叫難走,走下山小腿都會發抖。
  爬完佐倉步道後,我們驅車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上次來時,砂卡噹步道封閉,現在重新開放,我們便再次來訪。砂卡噹步道沿著砂卡噹溪谷建造,是日治末期日本人為了在立霧溪上游建立水力發電廠所開鑿的,全程約四點五公里。砂卡噹溪是太魯閣族古時主要的活動範圍,沿途溪水清澈湛藍,溪中奇石嶙峋,美不勝收。
  早上在佐倉步道時烈日灼身,下午到了太魯閣時,可能是因為山高水深,太陽照不進來,風吹來頗有寒意。溪裡的石頭經過千萬年的溪水沖刷,每顆都有美麗的皺摺紋理,朱雀說看起來都很像是青蛙,哈。有些石頭是白色的,我想應該是大理石,如果交到雕刻家的手裡,應該可以刻成美麗的藝術品吧?!
  沿途遊客不少,狹窄的步道上也顯得非常熱鬧。不過越走越裡頭,遊客就越少,路邊也沒有標示,也不知道何處是盡頭。我們大約走到了大水管下方,就決定打道回府,接著,我們去錐麓與福磯斷崖。錐麓斷崖在我上次來時,因為開車走另一條路,便沒有經過。後來朱雀的妹妹來花蓮找她,再遊中橫時,才發現了這個上次我們錯過的絕美景點,這次我再度來訪,便帶我來此。
  立霧溪切穿了大理石岩層,形成太魯閣峽谷,錐麓與福磯大斷崖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行程的斷崖景觀,大理石岩層高聳參天,像是一堵高牆,是太魯閣峽谷中最雄偉的景觀。斷崖上幾乎寸草不生,只有河水切穿岩層後留下的岩石紋理,站在這片斷崖前,只感到自己的渺小。錐麓斷崖上有一錐麓古道,是以前原住民的打獵小徑,想爬必須先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申請。我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遊記:錐麓古道傷心行,嗯,我得先練好一陣子的身體,還有要克服懼高症才行!
  離開太魯閣時大約五點半,天已經暗了。算一算時間,離我回基隆的火車班次只剩一個多小時。待我們匆匆用過晚飯,我又再買了土產回家,便是和花蓮告別的時刻。這天的行程算是相當緊湊的,感覺時間飛快,沒有浪費掉任何一秒鐘,過得非常的充實。
  一天走兩條步道,算一算也有十公里的路程,讓我們也成了勇腳馬。回家後拖脫了襪子,我發現左腳大拇指磨出了一個水泡。這就是成為勇腳馬的代價!

  從花蓮回來後,因為懷疑我的google account被駭了,於是改了密碼。但不知道為甚麼,用新密碼登入的時候一直有問題,連要我輸入密碼底下歪歪斜斜的認證字母都無法辨認,後來我只好重設。向google提出密碼重設的要求以後,還要等24小時才會收到認證信,問了一些有的沒的問題以後,我的google account終於又復活了!好在我有兩個google accout,平時相簿都用另一個帳號,所以這次相片先傳,等blog的帳號復原後才能寫日記。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