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二月十四我去花蓮的時候,就和朱雀敲定二月底來去史博館看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我們約上午九點半在台北火車站會合,再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沿著南海路安步當車到歷史博物館。可能是之前參觀米勒展還有長毛象展嚇到了,這次去倒是覺得人少了非常多,多的也只是學生們跟著老師出來的戶外教學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影響,我從小對於黃沙滾滾、寸草不生的沙漠有種嚮往。國高中時期,看了一系列三本《梵天變》(高永繪)的漫畫,愛上敦煌以及頹廢的魏晉南北朝。多年以前,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在台中科學博物館,看過遠渡重洋來台的敦煌文物展,雖然僅是斷簡殘編,但還是讓我非常嚮往,並期許有天能飛去敦煌,親眼瞧見萬尊佛像棲身於絕壁的奇景。
  這次展覽,主要展出新疆出土的古絲路文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於古時絲路的要衝,是東方文明以及西方文明交會之處,加上氣候乾燥,有利保存古物,所以後人才得以看到如絲織品、絹畫、壁畫等文物,讓我們欣賞當時的工藝水準及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這次最有名的展覽品,是三千八百年前的樓蘭女屍,據說出土時眉毛、睫毛都還清晰可見。女屍臉蛋小、鼻梁高挺,考古學家判斷應為白種人,血型是B型。雖說是個美女,不過現場看起來,還真的蠻恐怖的。除了女屍以外,還有一個約八個月大小娃娃的木乃伊--且末寶寶,陪葬品中還有餵奶器。
  展覽主要分為五個部份,「羅衫錦履柳風新 - 絲路之美」、「胡旋漫舞凝絲竹 - 絲路跡痕」、「昇天後的瑰麗奇景 - 絲路之奇」、「異族多元文化的匯融 - 絲路古國」、「漫漫旅程上的庇祐 - 絲路之神的奧秘」,我最喜歡的是唐代的木雕《天王踏鬼俑》(見圖,圖片來自UrMOCO摩客生活家 視覺藝廊 -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色彩鮮艷,表情生動,蠻有西藏小乘佛教神像的風格。營盤墓主人的服飾相當細緻華麗,是這次展出的織品中我最喜愛的,即使用現代的角度來看,還是非常具有美感。泥俑當中有個戴著高帽,帽沿垂著紗帷的唐朝仕女。紗帷原本是遊牧民族擋風沙用的,傳到了唐朝,反而變成當時的流行服飾。原來藏鏡人的服裝也有這麼大的學問!
  其他的展覽品包刮了樂器、還有一些古時候游牧民族的文字、還有墳墓鐘的陪葬品等等,整體來說數量不算多,我們大概晃了一個多小時就看完了。在紀念品區晃一下,再上史博館二樓看看(憑絲路展的票根可以免費參觀)。二樓常設展,目前展出的台灣早期咖啡文化,展出早期製作咖啡的機器、冰櫃、唱片唱機……甚至還佈置出了波丽路咖啡廳的陳設。整體氣氛營造得非常懷舊,再加上我又是咖啡重度成癮者,看了特別有感覺,可惜室內光線昏暗,手機的相機拍起來一堆雜訊,便打消留影的念頭。近來由連續劇「光陰的故事」掀起一波懷舊熱潮,這個展覽只到今年六月十四日,有興趣的請把握機會喔!
  走出史博館,我用手機上網查了一下木柵動物園貓熊館剩餘的入場人數,大約還剩七千多人,當下我們決定馬上先殺去木柵抽號碼牌,抽到了再去深坑吃飯。從中正紀念堂千里迢迢轉了兩次捷運到木柵動物園,終於抽到下午兩點五十入場的號碼牌,當時大約一點多一點。在木柵動物園前,每半小時有接駁公車,免費接送旅客前往附近的景點,如深坑、坪林、石碇、碧潭、烏來等地。這樣的設計倒是挺好的,讓遊客們不只是枯等看貓熊,還有其他地方可以消磨時間,另一方面也藉由貓熊熱潮,促進附近旅遊景點的觀光人潮。不過剛剛看了一下網路新聞,似乎這樣的優惠只到三月一日為止,希望台北縣政府趁著貓熊熱潮,繼續拼經濟吧!
  大約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從木柵到了深坑。大約五年前,我和朱雀也來過一次。當時吃到一間頗富盛名,但既貴又難吃的餐廳,為了避免被控毀謗,餐廳名稱和正確位置我就不說了。後來我在電視上看某集的美食節目介紹深坑,再加上元旦時,我和爸媽重遊深坑,聽他們說,某年我弟帶他們來吃正宗深坑美味豆腐,一吃上癮。當時我們點了麻辣和蒜香豆腐,我一嚐之下,才知道我們當初根本就是吃錯地方了!所以這次朱雀來,知道她也想再遊深坑,便帶她來深坑廟口豆腐王水成老店。我們點了兩塊蒜香豆腐、一盤炒高麗菜、一份肥腸鴨血,外加兩晚白飯。不知道是食物太美味,還是我們實在太餓,一刻鐘左右盤底便朝天。蒜香豆腐和肥腸鴨血都非常入味,豆腐的空隙中也充滿滷汁、鴨血也有引人入勝的中藥味,肥腸超軟嫩,光是配這兩道菜的醬汁,我就可以嗑掉一碗公的飯了,印象中我已經很久沒有吃得這麼滿足過,結果等要結帳時,一站起來,才發現實在吃得太飽,有道是節食千年,毀於一旦。本來還想去吃碳烤臭豆腐,但胃已經沒有空間了,只好去吃甜點:豆腐冰淇淋。
  上次和父母來時,我就先嚐過豆腐冰了,也知道這間小店,就是當年我和朱雀首次來訪時,買了豆腐手機吊飾的地方(見左圖)。豆腐吊飾和這台翻譯機超搭,可惜這台翻譯機的電池已經無法再充電,必須退休了。現在豆腐吊飾找不到地方可以掛,暫時棲身於書桌抽屜裡。而朱雀的吊飾,也因為掛繩斷掉沒得修理,現在也得安享天年。這家店現在改賣豆腐冰,叫做兜福工場,冰淇淋的口味相當特別,就像在吃豆腐,帶有點我非常愛的燒焦味。
  吃完這兩樣東西,我們便再搭兩點半的免費接駁車回木柵動物園。這次時間非常緊湊,回到動物園,我們急奔新光展覽館,幸好趕得上進入會場,但是,貓熊午睡未醒,所以我們只看到兩隻睡死的小混蛋!為了避免人潮壅塞,現場一直播送"來賓邊走邊看,腳步不要停留,請往前走"的語音,在進入貓熊展示櫥窗前,館內工作人員也一直勸導民眾用攝影的功能。所以,我也用手機拍下來我們看到貓熊的畫面。經過剪輯完,真正有看到貓熊的時間,只有短短28秒。

  貓熊館裡,有很多間賣紀念品的店,但是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不知道為何要設這麼多家?可能是要分散人潮吧?等我們逛完紀念品店出來,貓熊醒了,我終於看到一隻活動的貓熊了。後來等我們走出貓熊館,才又看到一隻貓熊大爺到戶外閒晃,也不知道是團團還是圓圓。在眾人驚呼中,它虛晃了一下,又溜進了室內的展示區。難怪我一隻貓熊紀念品也沒有買,因為還是實際的動物比較可愛啊!
  其實動物園不只是貓熊可以看,還有很多可愛的動物,像是曾經也造成轟動的無尾熊。託貓熊的福,大家都去看貓熊,所以現在來看無尾熊的人少多了,所以我們可以恣意地站在無尾熊前,觀賞無尾熊攀在樹上吃油加利樹葉的模樣,毛茸茸地超可愛!還看到其中一隻熊,在欄舍的地上快速地走來走去,等待管理員餵食。動作之快,和我印象中總是慢吞吞的無尾熊印象大相逕庭,不知是否有焦慮症?動物園裡,另一個曾經造成風潮的國王企鵝,多年以前我也來看過。不過可惜的是,當我們走到企鵝館時,僅差數分鐘,企鵝館已經關了。在動物園關園音樂的聲聲呼喚下,我們慢慢地走出動物園。回程途中,看到紀念品店櫥窗中,有賣台灣黑熊絨毛玩偶。台灣黑熊的布偶蠻可愛的,重點是一般市面上很少看到,可惜紀念品店那時也關了,只好等下次囉。
  離開動物園,我們轉往迪化街。之前在網路上查交通資訊,說只要搭到捷運中山站,朝寶島鐘錶方向走即可。結果我們照的寶島鐘錶的方向前進,卻只感覺兩旁的景物越發陌生。經問過路人後,我們的確是往反方向了,只好搭計程車前往。到了迪化街,去了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又在附近中藥舖買了花草茶,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便啟程前往我們今天一天的起點--台北火車站。
  朱雀很久沒來台北了,我帶她去火車站二樓的微風美食廣場。本來只想晃晃看看殺時間,結果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影響之下,節食的計畫再度失效!吃完東西,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目送朱雀上火車,我也準備搭車返回我可愛的家。
  二月底我去花蓮時,也是玩這樣一分一秒卡緊緊的行程,緊湊充實的行程,沒有一分一秒的浪費,玩得充實也有效率。

延伸閱讀:
雷納森藝術學園: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20081213 史博館 新疆文物大展 @ Paradijs van de Liefde
發明深坑豆腐冰淇淋的【兜福工場】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