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昨晚在HBO上看了50 First Dates這部片,中文譯做「我的失憶女友」,雖然簡單明暸,但是總覺得少了一點味兒。片中有搞笑的部份,也有觸動我心的部份。將愛人從記憶中抹除的部份,讓我想到另一部中譯片名更爛的En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雖然相愛的記憶可以抹除,卻無法抹除彼此間相互吸引的化學反應。
  Drew Barrymore飾演的Lucy因為發生車禍,整個大腦就變成有點像是電腦的RAM一樣,每一次重開機之前的前一天的記憶都會消除,只剩下車禍前的事情還有記憶。Adam Sandler飾演的Henry Roth於是每天想辦法製造"不期而遇"的邂逅,後來每天早晨放一卷錄影帶,讓Lucy一早起來先update所有的資訊。我尤其喜歡最後結束前的那段,影片裡交代了所有連觀眾也不知道的事情。然後Lucy離開房間,原來她身處一艘船的船艙,這艘船就在北極海的中央,Henry夢想前往的所在。
  讓我想起Einstein's Dream裡五月三日那天的夢:It is a world of impulse. It is a world of sincerity. It is a world in which every word spoken speaks just to that moment, every glance given has only one meaning, each touch has no past or no future, each kiss is a kiss of immediacy.(這是一個衝動的世界。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每一個吐出的字,只向吐出的瞬間傾訴;每個眼波流動的一瞥,只有一義;每個手指輕柔的一觸,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而每一唇齒相憐的吻,只是此時此刻的一吻。童元方翻譯)
  這部片的歌曲都相當動聽,讓我想起了Cameron Crowe的Elizabeth Town。這部在台灣沒上院線就直接發DVD的片。劇情其實很平淡,但就是其中的串場歌曲,讓整部電影活了起來。就因為50 First Dates,一衝動之下,就跑去唱片行敗了Elizabeth Town。看完電影有想開車旅行的衝動,但實現這個衝動前,可能我得學會開車先。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