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今天又去趕考了。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報名這樣一個考試,睡眠不足,天氣炎熱,熱氣充滿了腦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
  因為知道要早起,昨晚早早也就上床休息。鬧鐘響起時,也不像平時,至少賴個五分鐘才起床,梳洗也很有效率。當我覺得一切都很順的時候,通常一定有一個環節脫勾,只是我沒有發現。就在我下公車後,走往火車站的路上,我突然想起哪邊不對勁了:我化妝忘了畫腮紅。我沒有補妝的習慣,因為懶,所以身上也沒有化妝包這種東西。只能安慰自己,是去考試不是去相親的。
  因為昨天晚上吃太多,從起床到現在,算算時間也差不多了,所以進考場前先跑了廁所一趟。天氣極熱,從捷運站走到考場,我早已汗流浹背。照了鏡子,其實臉上的粉早就被汗水沖掉了,連眼線都融成眼影,活像化了很自然的煙燻妝。
  進到教室,大家早已坐定位。第一堂考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國文考論文,英文考選擇題。當然事先寫選擇題囉。選擇題寫到一半,監考老師來對准考證和身份證是否符合考生身份。我因為進來教室晚了,急著找座位,也就忘了拿准考證和身份證出來。好在監考老師放我一馬,讓我離座,到教室後面的包包找我的證件。核對無誤後,我繼續開始寫論文。
  論文的題目是:論國營事業企業化的途徑,先擬好大綱後,開始動筆。第一段才寫了一行,筆不是沒水,而是中性筆太久沒用,乾了。看了一下考券的第一行:限用藍色和黑色鋼筆或原子筆書寫。好玩了,我只剩鉛筆,接著從沒水的地方開始寫起。希望閱卷老師看到我第一行乾澀的筆跡,能夠體諒一下我這個考生的處境。
  才寫完第一段,我發現,我眼睛的功能大概是拿來裝飾我大餅臉用的。因為,明明論文題目是企業化,我硬是寫成民營化,連題目都抄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大概最適合用在此時我的身上。十分鐘前還在懊惱自己怎麼沒多帶一隻原子筆,這時非常感謝自己只有鉛筆,因為要修改真的方便太多了。即便如此,我也沒時間從寫一段,改了關鍵字以後,第二段以「本質上不適合民營化的國營事業,也不得不走上企業化經營一途」,拐了一個彎,硬把第一段的錯誤掰了過來。
  早上考完,找地方午餐。速食店擠滿人,在路上繞了一圈,流了滿身大汗後,最後我只好去吃某一點都不平價的平價牛排。牛排館裡也是一堆人,大多是假日全家人一起聚餐。我一個人佔了角落的雙人座,吃完了沙拉,喝完了湯,灌了兩杯飲料,早就飽了,牛排就是不來。此時我無聊到用手機上MSN,不過,不知道是手機電池有問題,還是java程式的問題,沒打幾字整隻手機就斷電。連手機都跟我作對,好在不久牛排就上桌了。難吃的要死,還要兩百塊,雖然我是貪圖冷氣來的,但是還是有被搶劫的感覺。
  回到考場,才後悔早知道也在牛排館待久一點。考場熱得像蒸籠,每個人都像剛蒸好了湯包,臉紅通通,汗珠連連,只差沒有頭頂帽白煙。最後一堂考得是經濟學。這次的經濟學我根本沒時間看完,整張試卷猜的比思考得多,還是早早交卷,早早回家。明天還要上班。
  回到家,茉莉和零先後來電。原先是潔西卡要約吃飯,不過茉莉忘了我的新手機號碼,也就一直聯絡不到我。我說,我累死了,一整天都是在流汗跟喝水。白天吃得牛排一點都沒消化,晚上還是吃清淡一點吧!
  現在寫完這篇日記,只覺得今天真是莫名其妙的一天。不管怎麼樣,也還是過去了。名天佑是忙碌一星期的開始。上星期一,我整個人像陀螺一樣轉了一天,還是早早休息儲備體力,應付星期一的工作量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