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自從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上映以來,怎樣幫地球降溫已經是全人類關注的焦點。再加上油價節節高升,連帶使得物價上漲,節能減碳已經成為目前最熱門的話題。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鼓勵民眾少開私家車,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搭台北捷運使用悠遊卡原本票價打八折,從今年六月一日起到八月三十一日,優惠下殺到七五折。
  我一直覺得基隆的大眾運輸堪稱方便。基本上基隆是個小地方,沒什麼地方是公車到不了的。雖然有些地方班車少了一點,但至少還是可以搭車去。我回基隆兩年了,一開始也覺得搭公車上下班還算便利,尤其是要往我家這條線,除了市公車以外,還有基隆客運在跑,平常日上下班的時候,頂多等個十分鐘就有車班。假日班車稍微少一點,不過也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因為假日本來就比較不趕時間。
  大約農曆年以後,我漸漸發現,尤其是上班的時間,等車越來越困難。我正常時間要刷八點半的卡,我通常都在七點五十分左右出門,走到公車站牌大約五分鐘左右,那時正好可以趕上一班瑞芳往基隆的基隆客運,搭到市中心最慢20分鐘就可以到達,還可以好整以暇買杯咖啡再進辦公室。農曆年後,我猜想應該是基隆客運班車調整,七點五十五分左右那班車取消了,所以我有好一陣子都只能搭約八點五分左右的小型巴士,那時天氣還算冷,再加上小型車更容易在車陣當中穿梭,所以通常只需約十五分鐘左右就能抵達市中心,所以即使那班車非常擁擠,我還是願意忍耐。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我越來越不願意擠上這班只有二十多個座位,卻常常擠進四十多人的小巴。當我知道大約只要再等不到五分鐘,就會有正常size的市公車出現後,這班客運小巴就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
  我一直都不喜歡搭市公車,原因有三,車舊、龜速、老人多。基隆市的公車,其他線我不敢說,但至少通往我家的這一線的公車,車齡就算沒有二十年,也超過十五年了。除了椅子窗子這些東西看起來破舊以外,也常飄散一股很奇妙的臭味。我實在很不願意懷疑那是尿騷味,但聞起來真的很像。好在舊歸舊,冷氣還算涼爽!第二個龜速,跟車舊一點關係也沒有,完全是因為設太多站牌了!我猜想這是來自民意的壓力,使得基隆市公車處沒辦法好好思考規劃一條路線上站牌的最經濟位置,只要哪邊有議員、立委、里長等人要求,就立上一根站牌。站牌到處林立,兩百公尺內就有三根,這跟隨叫隨停有什麼差別?至於老人多,是因為基隆65歲以上的老人搭市公車不管搭幾趟、搭多遠都不用錢。這原本是一項立意良好的福利政策,只是在基隆被濫用了,於是在上下班時間可以看到一堆老人和學生、上班族一起擠車。老人的數量還多過公車上的座位,所以下次在基隆公車上看到老人家站著,實在不能怪基隆人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您看過這些老人搶上車的樣子,一定會覺得把稅金花在他們身上真浪費。老人家搶上車,若是為了搶座位,那還有點道理,但這些老人連下車也搶,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人老了難免動作慢,又搶著堵住車門,害得後面堵了一大堆人沒辦法順利下車。因為搭到車的時間已經比以前晚了,我下車後能走到辦公室的時間也就縮短了,為了能即時進到辦公室,後來我學會和這些老人搶著下車:公車離站還遠的時候,就得先到門邊"卡位"。
  雖然有這三這致命缺點,但比起又熱又擠的客運小巴,兩害相權取其輕,我還是寧可搭寬敞又涼爽的市公車,頂多只是下車小跑步去買咖啡,然後心中默禱結帳時沒人排隊。但是,這星期一開始,我發現公車似乎又改點了,連這班老人多又龜速的公車也消失了!星期一我等到八點十五分左右才又等到市公車,星期二,也就是今天,七點五十五分走到公車站牌時,眼睜睜看著一台市公車從我面前揚長而去,然後,我又等到快要八點二十分才又等到下一班的市公車。這期間當然也有一班客運小巴,但人擠到我就算有意願搭,也擠不上去了!
  我想這下我可能得提早十分鐘出門,才能順利搭到公車吧?這還得扣除公車脫班的變數,這種情況並非少見。我的結論是:為了響應節能減碳、為了兌現政治支票,不漲價。又不能不給老人免費搭乘的情況下,基隆市的公車,不管是市公車,還是民營的基隆客運,都減班抗漲了!
  如果我早起個十分鐘,早出門個十分鐘,還不能準時上班的話,看來就是我考慮騎腳踏車上班的時候了。

2 意見:

  1. Anonymous10:18 AM

    今天我坐客運聽了司機說才知道這是政府的政策,因為要節能減碳,所以不能有太多公車在路上跑來跑去,所以行文要求客運公司減班,我們偉大的政府,粗糙的政策,表面上好像能達到節能省碳,但是卻把最原始鼓勵大家多搭大眾交通公具的本意給忘了嗎? 本來我還一直怪客運公司,還寫信到交通部去抗議,但是現在真的是投訴無門了!

    ReplyDelete
  2. 這位先生/小姐,敢問您也是基隆人嗎?
    基隆客運減班真的是減到很誇張
    瑞芳-基隆線,據我近來觀察我家這站的狀況
    7:45分以後那班跑走以後,大概要等到8:20以後才會再有
    期間的兩三班四腳亭-台北ego小巴都是塞爆

    您真的寫信去交通部抗議呀!?
    如果客運司機所言屬實
    那真的所有通勤族該去交通部丟雞蛋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