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Torchwood,
Outside the government, beyond the police,
Tracking down alien lives on the earth, arming the human race against the furtune.
the 21th century when it all changes, and you gotta be ready.

  最近的空閒時間幾乎都在看這齣,香港譯作「超疑特工」,中國大陸譯作「火炬木小組」,據我所知台灣應該還沒那個電視台播過。我也是無意中在辦公室午休時看到,先是看了第一集的Torchwood,從此一試成主顧。
  這齣戲最早2006年十月在英國的BBC播出第一季,是一個英國長壽劇Doctor Who(港譯:異世奇人,中國大陸譯:神秘博士,台灣網友惡搞譯:胡博士XD)的衍生劇,而Torchwood這個字也是由Doctor Who字母重新排列而來。Torchwood的主角Jack Harkness隊長(上圖中,John Barrowman飾)只是Doctor Who中的一個角色,因為太受歡迎了,所以有了獨挑大樑的機會。
  第一季第一集"Everything Changes",警員Gwen Cooper(上圖左二,Eve Myles飾)在街頭殺人案的案發現場,遇到一組兩男兩女,名喚TORCHWOOD的特勤小組,使用一個神奇的手套讓受害者短暫復活三十秒鐘。在好奇心的驅使下,Gwen開始跟蹤他們,假扮成Pizza外送小妹,進入了Torchwood位於威爾斯首府Cardiff千禧廣場底下的基地,揭開它的神秘面紗。
  這個由三男兩女組成特勤隊,全名叫做Torchwood Insitute,最早是由維多利亞女王在1879年成立的一個調查諸端易象的皇家研究機構,共有四個支隊,第一個已經被毀,第二個在倫敦,第三個在本影集所在城市Cardiff,第四個未知。隊長Jack Harkness來自51世紀,為著不知名原因被困在20世紀,在Doctor Who裡死過又被救活,成了不死之身,就一路活到了21世紀,成為TORCHWOOD這個監控外星生物、研究外星科技、保護地球安全小組的頭頭。有隊長當然就要有隊員,副隊長Suzie Costello是一個武器和硬體設備的專家。Owen Harper醫生(上圖右二,Burn Gorman飾),負責醫療相關的勤務及解剖外星人屍體。Toshiko Sato佐籐敏子(上圖右一,Naoko Mori森直子飾)是小組中的電腦高手,Ianto Jones(上圖左一Gareth David-Lloyd飾)則負責後勤支援和一切雜務。Suzie在第一集的最後飲彈自盡,於是Gwen便取代她加入Torchwood,主要擔任和警方聯繫的工作。
  第一季的第一集"Everything Changes"是有一個很好的開場,以Gwen這個一般人的視野切入,帶著其他人物出場。前所未見的醜陋怪物、神奇的復活手套、謎樣的特勤組,還有緊湊的節奏,讓我這個對Doctor Who一無所知的觀眾很快就進入了這部影集的設定。影集一開始,編劇就透過一個角色說Torchwood是CSI Cardiff,不過我個人覺得是沒有超能力的Heroes加上X檔案,再參入一些兒童不宜的暴力情色元素大雜燴。後者沒有貶意,因為這本來就是訴求成人觀眾的影集。編劇之一的Russel Davies說:「它是黑色的、狂野的、性感的。它既是一部妄想的恐怖片,也是一部輕鬆的幽默劇,將是一部主要面向成人觀眾的科幻劇集。從人體內部到外太空、從時間穿梭到外星科技……你能想像得到的科幻場景它都將具備。」我極度懷疑,選角的第一關大概就是要演員各別和同及不同性別的人接吻,因為主要角色都和同性別的對象激吻過,真是太刺激了,衛道人士建議直接關電視好了。還有一些很血淋淋的鏡頭,絕對超乎輔導級。
  會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也就是天馬行空的劇情,有趣的人物性格及惡搞的趣味。每一集的編劇和導演都不同,也賦予了每一集不同的風格。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Capt. Jack Harkness這個角色的不連貫,一開始冷峻理智到近乎無情,但到了後來越來越搞笑(XD)。
  既然講到Jack不得不談談演他的John Barrowman,乍看超像Tom Cruise,在這部影集中永遠穿著軍裝大氅。上網查了一下他的資料,他除了是演員以外,也是歌舞劇的演員,去年出過一張翻唱經典名曲的專輯"Another Side",堪稱影歌雙棲,多才多藝。更驚人的在後頭,這傢伙是1967年出生的,屈指算算已過不惑之年,也未免太會保養了!那張專輯我下載來聽,被他歌聲的乾淨透亮嚇到。這號約翰的歌聲動人、外表數十年如一日,簡直就是西洋版的費玉清!(^^|||)通常人帥又有才華的男生不是已婚就是gay,他兩者兼備,2006年和交往十餘年的男友步入禮堂。想聽他唱歌的,上Youtube輸入他的名字就可以找到ㄧ堆,他的翻唱專輯不知道台灣有無進貨,幸好不管是騎驢子還是吃萊姆都可以找到,蠻容易入耳的。一些經典的歌曲像是Your Song、All Out of Love、IF You Leave me Now、Time After Time等等,在他的演譯之下別有一番風味。裡頭我最愛的是翻唱自Bryan Adams的Heaven,原本抒情搖滾的曲風改編成僅有鋼琴襯底,JB清澈的嗓音讓這首歌歌詞更具詩意。
  整齣劇的關鍵字是在Doctor Who裡創造出時空裂隙(Rift),外星人或是未來世界的人都可以透過這個裂隙來到另一個時空,本影集所在地Cardiff正好就被一條時空裂隙穿過,是以常常有外星生物出現或外星科技遺留。時空裂隙是肉眼看不見的,其範圍有大有小,活動也有頻繁和穩定的差別。裂隙除了可以時光旅行以外,還可以拿來當萬應室(詳參哈利波特)引爆炸彈,讓我蠻無言的,是說Torchwood是本來就是拿來放火而不是滅火用的。台灣如果哪家電視台要播,我看乾脆翻成"放火特攻隊"算了,聽來還挺有80年代台視影集的fu。
  目前我已經追到第二季第九集。總體來說,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看很多。第一季除了有個刺激的開頭,中間有幾集其實相當平淡無味。一直到了第八集"They Keep Killing Suzie",由於某個殺人犯殺人後在兇案現場以血跡留下TORCHWOOD一字。為了追查兇手,他們只得用復活手套把第一集死翹翹的Suzie從冰櫃裡還魂,熟料這一切其實早就是Suzie計畫中的一部分。接著第十集"Out of Time",講一架來自1951年的飛機,載著三個乘客,一男兩女,穿過時空裂隙來到21世紀,TORCHWOOD要負責安頓他們。以50年代的眼睛來看這40多年的轉變相當有趣。Jack負責安頓其中的John,John發現他的兒子老年癡呆,在這個新世界辜苦無依且無所期待,最後選擇機汽車廢氣自殺。Owen則和Diane墜入愛河,但Diane仍堅持駕機尋原路穿越時空裂隙回到屬於她的年代。Gwen負責照料Emma,Emma最後在新世界找到工作,隻身前往倫敦。裡頭我最喜歡的鏡頭是Jack和John一起待在汽車裡,一個是不想活的人,一個是死不了的人,Jack在煙霧中,握著John日益冰冷的手,伴著他離開人世。倒數第二集,Jack和Tosh為了調查一個鬧鬼的廢棄舞廳,穿過時空裂隙回到了大戰前夕的英國,遇到了正牌的Jack Harkness隊長。當初51世紀的Jack為了方便,偷了這位隊長的大名,因為這位仁兄1941年一次任務中從此失蹤。其他還在21世紀的隊員為了拯救同伴,不顧禁令打開時空裂隙,造成了第一季最後一集"The End of the Day"中,古代的人和已經絕跡的疾病來到現代,造成世界的末日危機。
  相較於第一季的天馬行空,第二季雖然還是有相當的科幻成份,但整體結構比第一季更紮實,對於人物間關係的刻劃也更深刻。私心認為第二季隨便挑一集,都比第一季任何一集來得精彩。第六集Owen中彈不治,被復活手套救活,變成一個死活人:肉體機能消失,但卻能任意活動。第九集Gwen終於如願嫁人,但婚禮前一天卻被異形咬中,一夜大肚,不幸變成異形寶寶的代理孕母,真正的異形媽媽還追到婚禮現場,Torchwood小組只能前去阻止這場不幸擴大。這一集大概是目前為止最爆笑的一集。這篇文章寫完時,我追到第二季倒數第三集,雖然我上網查,已經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不過還是很期待可以看到第三季繼續演下去。
  前幾天看新聞,英國Cardiff上空出現不明飛行物體,追逐軍機,還差點撞上直升機。我心中第一個想法是:快出動Torchwood!哈哈,我想我太入戲了。除了娛樂元素以外,這部影集其實有很大的部份是在探討存在主義。死後什麼都沒有,只有一片黑暗,是一個冷冰冰的世界,更可怕的,會一直覺得有不知名東西要過來。這樣的論調貫穿了整部影集。Suzie復活後在車上和Jack通電話,說道她為何機關算盡不惜犧牲他人生命,就是要回到人間:「惟有存在才有意義」。第二季第五集"Adam"裡出現了一個靠著人類記憶活著的外星人,它可以靠著肢體接觸改寫假造一個人的記憶,Adam假造了它和Torchwood每個成員的回憶:和Jack一同出任務、和敏子相戀一年...最後是靠著Ianto的日記解謎。當Jack問Adam為甚麼要這麼做,他說,每個人都是活在其他人的記憶裡,除此什麼都不是,甚至連存在與否都值得懷疑。我對這樣的灰暗的主題毫無抗拒能力。
  目前得到的消息,第三季會以五集迷你影集的方式呈現,今年開拍,預計明春上映。DVD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得租或有沒有得買,我是上Y拍買的海盜版,想線上看的請點這裡

4 意見:

  1. Anonymous10:30 PM

    好讚..!!GJ!!! 比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其他網誌都詳細的介紹XD~~~ 超讚的啦!謝謝pitbabe~ 看到你的留言好開心喔!! ^_^~~~~~~~~~~~~~~~~~~~~~~

    ReplyDelete
  2. Anonymous6:47 PM

    去納塔莎家看到所以連到這裡來~感謝版主的詳細介紹~
    已經鞭策我的驢子跑快點了~XD
    希望能早點欣賞到這部影集~^^

    ReplyDelete
  3. Anonymous6:48 PM

    從納塔莎家連到這來~感謝版主詳細解說~
    我已經鞭策我的驢子跑快一點了~XD
    希望能早日欣賞這部影集~^^

    ReplyDelete
  4. 如果不介意畫質的話
    其實文後我最後附的那個線上觀看網址還跑得蠻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