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作家駱以軍引了兩句歌詞「春風輕輕的吹起 /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 卻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 想告訴他我想念你」,旁邊括弧註記是劉若英的歌。我想,這首歌我最初的印象是黃鶯鶯唱的。果然,過不久,底下就有人回應說,黃的版本更有味道,並附上連結。
這首歌從我高一時第一次聽到時就非常喜歡。我一向喜歡敘事的歌詞,不僅是因為在國語歌曲中罕見,我更愛歌中的畫面感。也因為臉書上人多,底下馬上有人分享這首歌的故事。作詞人是大名鼎鼎的詩人陳黎,某年聽完一曲德文歌後,自行填下取名為《故事》的詞,收錄在散文集《晴天書》之中。黃鶯鶯讀到後非常喜愛,向陳黎表明希望收錄於新唱片中。獲得原作者同意後,便找來陳昇譜了曲,就收在 1993 年 12 月發行的專輯《寧願相信》裡。
至於劉若英的版本,是 2001 年的時候翻唱的。原唱黃鶯鶯的版本距今也已經 20 年,即便距離劉若英的版本也十餘年了,到了 2012 年年底,2013 陳昇跨年演唱會中,他也翻唱過。經過這麼久,依然被大家喜愛,可見好歌歷久不衰,不管哪個時代再唱,一樣可以感動人。
完整歌詞如下: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他說我像花一般美,
在每個月光的晚上,
他來到我窗口歌唱。
那歌聲輕輕揚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睜開眼他已經離去。

那男孩離開了家鄉,
到一個雪深的地方,
在每年春天雪融前,
他寄給我一張紙片。
那春風輕輕吹起,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想告訴他:我想念你。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
他也許已兒女成群,
在每個冬天的晚上,
在爐邊教他們歌唱。
那爐火慢慢燒著,
我心兒也跟著顫動,
不知道為什麼哭泣,
莫非我還依然年輕?


在 youtube 上還有一個黃鶯鶯上節目的表演,不過無法用嵌入的方式貼過來,只好貼這個版本。這首歌印象中沒有 MV,youtube 上也沒找到。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是專輯同名曲《寧願相信》以及《曖昧》。因為這樣的機緣,我又去網路上找這張專輯的相關資料,才發現把這張專輯的曲目以及詞曲作者一字排開,真是嚇死人的黃金陣容。

01. 曖昧(作詞:林夕 / 作曲:羅大佑)
02. 寧願相信(詞 / 曲:李宗盛)
03. 東城十里外(作詞:鄔裕康 / 作曲:李宗盛)
04. 寄夢 (作詞 :陳黎 / 作曲:Dick Lee)
05. 回頭看愛(作詞:馮子瑛 / 作曲:Mark Chen)
06. 我曾愛過一個男孩(作詞:陳黎 / 作曲:陳昇)
07. 八號球衣(黃鶯鶯 / 陳昇合唱)(詞 / 曲:陳昇)
08. 大學生(作詞:陳昇 / 作曲:伍佰)
09. 北風(作詞:陳昇 / 作曲:伍佰)
10. 金黃色的歲月(詞 / 曲:陳昇)
專輯製作: 羅大佑 (1)李宗盛&周世暉(2&3)Martin Nagano&黃鶯鶯(4)黃鶯鶯&Mark Chen(5)陳昇(6-10)
《寧願相信》是標準的李氏情歌,歌詞淺白但餘韻綿長,非常適合黃鶯鶯柔美細膩的唱腔。

你寧願相信愛情的堅貞 還是等待他對流浪的厭倦
從今爾後的每個明天 只為了等他回到你身邊
為何你從來都沒發現 原來人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對愛情的那一點天真 竟然會讓你痛苦好幾年
到了分手的那一天 愛和恨你已不能分別
一雙含淚的眼見不到永遠 卻也回不到從前
只是分手的那一天 心裡的滋味苦不堪言
所有癡心依戀無盡纏綿 消失在一瞬間
你寧願相信愛情的堅貞 然後讓他騙你一遍又一遍
為何你到現在才發現 那個愛你的人說變就變
如果他一點都不眷戀 如果他的心裡沒有一絲虧欠
你決定讓他離開你身邊 一輩子再也不見他的面
只是分手的那一天 心裡的滋味苦不堪言
所有癡心依戀無盡纏綿 消失在一瞬間
操刀《曖昧》的是林夕及羅大佑,呢喃似的吟唱讓這首歌感覺虛無縹渺又有種耽溺的美麗。
愛慾之間 真假之間
最好最壞 都有一點點
眼神之間 呼吸之間
再也沒有看清楚的時間
翻翻覆覆的想像 容許我愛得纏綿
飄飄忽忽的時刻 請不要張開雙眼
進退之間 哭笑之間
不著痕跡 不語也不言
遺忘之間 思念之間 那種神情特別叫人留戀
脆脆弱弱的擁抱 才能留住的纏綿
清清晰晰的迷惑 請不要張開雙眼
尋我的夢 牽你的手 想誰的容顏
你的明天借給我 懷念從前
像是近也像是遠
愛一面又恨一面
天花亂墜的情感 都是美麗的謊言
2000 年之後,我常聽到一個名詞叫做「台灣流行音樂的黃金十年」,至於究竟是哪十年,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公視拍了一部關於流行音樂的紀錄片叫做「聽時代在唱歌」,將 1990 年林強發表的《向前走》,視為台灣流行音樂蓬勃多元發展的起始。1997 年是台灣唱片產業的高峰期,一年發表超過五百張唱片。過了這一年,隨著樂迷對於日趨匠氣的流行樂的疲乏,以及 mp3、網路傳播的興盛,使得唱片業逐年走下坡。
一樣也是公視製作的節目「那些年我們的歌」,有一集請來身兼歌手、創作者和製作人身分的周傳雄上節目。他說,在他做唱片的時候,已經是「企劃導向」的時代了。在他之前,是「製作導向」。我想,台灣流行樂的不景氣,盜版不是最大的元兇,而是唱片業不以音樂為前提,最終失去了聽眾。1993 年黃鶯鶯出這張唱片時,我還是未經世事的青少年,當時這樣的音樂打動我。2013 年我年過三旬,這樣的音樂還是能觸動我心 。2000 年之後,又有多少歌是我過了二十年來聽,還會感動的?
Bob Marley 說過,One thing good about music, when it hits you, you feel no pain。對我來說,好的音樂就是,不管過多久再聽,都能像是時光機一樣,把你帶回初聽到的時光,想起當時身邊的人。好的音樂,要能和你的生命歷程連結,每次聽,都覺得它說出了你的故事。於是,你覺得又活了一次。

延伸閱讀:
陳黎《晴天書》:〈故事〉的故事
私の美樂地: 私藏 CD 櫃 (23)--寧願相信
【聽時代在唱歌】(六之五) 第 5 集:世紀末的喧嘩 (年代:1990~2000)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