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裡頭對於智齒的定義是:
智齒,學名第三大臼齒,俗稱智慧齒、立事牙、盡頭牙,是口腔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如果全部生長出來一共4顆,上下顎各兩顆,一般是於16歲或之後才生長出來,相較於幼兒時期長出的乳齒與兒童時期更換的恆齒,智齒通常是在人類心智已經趨於成熟時才長出,因而得名。在智齒的生長方面,個體差異很大,有的人20歲之前,有的人40、50歲才長,有的人終生不長,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顆智齒也不是都必然會長全,某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至2顆,有的智齒甚至長到一半就不再生長,這種情況稱為智齒阻生。
  我在高中一年級時長出第一顆智齒來,那時牙齦腫得無法咬合,開口閉口痛不欲生,為此請了病假在家修養一天,去看醫生、擦了藥才稍稍消腫。因為長這第一顆實在是太痛了,之後長出其他三顆的狀況就不太記得了。而這最早長的牙,反而是我最後拔掉的一顆。
  智齒既然是口腔最裡頭的牙齒,牙刷不太容易刷到,因此也很容易蛀掉。我的智齒都是因為蛀到不能補才拔掉的,除了這最後一顆,這次是蛀掉一小角,我想它遲早有一天不保,還是趁早拔了。另一個我想早拔的原因,是我感到臉型兩邊不對稱。剩下的這顆智齒是在右臉下方,我常覺得右臉腮幫子和左臉相比大得多。基於這兩個理由,星期一我去找牙醫拔牙。
  一開始牙醫勸我還是先補起來好了,我拒絕。牙醫後來說,那不然找個白天來拔牙,免得晚上大出血找不到人處理。我跟他說,我既然來了,就幫我拔了吧!我心裡想的是我才不想白天請假來拔牙咧。後來醫生還是決定幫我拔,他說,妳在我這邊看很久的牙了,要是別人我一定不會拔的。醫生看我的病歷,說我上顎的兩顆智齒都是在他這邊拔的。我印象中,應該連左下顎的智齒都是他拔的,不過病歷上只有兩顆牙的X光片,也許我該找找日記裡是不是有那顆不明智齒的拔牙紀錄,因為那顆崩掉四分之三的牙齒,醫生拔了好久才拔下來,中途還去休息了一陣。我想醫生那天不想幫我拔還有一個原因,有時拔智齒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也許會拖延到接下來病患的看診紀錄。不過我想這顆智齒應該不會太難拔才對,因為它雖然蛀了但整體來說還算完整,而且,我也曾試圖用手指努力搖晃它,看它會不會自己掉下來,就像小時換牙的時候一樣。當然這一切證明我想太多了,這種事情還是要交給受過專業訓練的人處理比較保險。
  醫生開了藥,要我去隔壁藥房拿了藥以後,先吃一包。在這之前,醫生先幫我打了麻藥,我已經感到我的右半邊臉還有舌頭漸漸失去知覺,講話也有一點大舌頭。吃了藥回來,醫生還在看其他病人,我在診療椅上躺了大約五分鐘,其他病人都離開了,醫生才又來到我面前。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已經很熟了:醫生拿出大鑿子,先把齒根弄鬆,然後再把拔智齒專用的大鉗子伸進我的嘴裡,開使用力拔。這整套程序沒用到五分鐘,我就聽到『咖拉』一聲,我起先以為是拔到一半斷掉了,直到看到鉗子帶著一顆沾滿寫的大蛀牙躺在鐵盤上,才知道我最後一顆智齒的拔牙過程,竟是如此的順利。我跟一度不想幫我拔牙的醫生說:「這次很順利嘛?!」醫生說:「這是阿彌陀佛,有的人拔一個小時都拔不起來。」
  再來就是交待一些注意事項,諸如不要吃太辣、太燙、太冷的食物,口水和血水都要一起吞下肚等,還給我一堆止血用的紗布,叫我如果還流血就繼續咬著。我離開牙科診所的時候,才晚上六點半而已,這一切真是太順利了。接著我只要等著牙肉癒合,不對稱的右臉就會漸漸縮小了。
  接下來的發展,再度印證我的定律:當一切看起來完美無缺時,一定有某處出錯。我猜大概是前一次我拔智齒時,醫生雖然給我打了麻藥,但我還是大叫痛,結果這次醫生施打的劑量加重,拔完牙後麻藥又再過了三小時才退去,退去後,牙齦的部份不痛,但是只要舌頭一動,牙齦旁的牙肉卻痛得不得了。我拿鏡子一照,這才發現牙肉上有一個很大的傷口,很不幸的,傷口就在舌頭旁邊,舌頭無論如何都會碰到傷口,這也就是為甚麼會這麼痛的原因。
  此時我才知道醫生為甚麼開給我一星期份的消炎止痛藥。不知道是不是藥的副作用,這一星期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原先想說拔了牙以後腮幫子會縮水,但目前傷口未癒,臉反而比還沒拔牙之前更腫。上網查了一下牙醫對於智齒要不要拔的意見,有醫生說,智齒拔了,臉不見得會瘦,這跟臉部肌肉的厚薄,以及臉部骨頭是否已經定型有關。
  現在只能慢慢等傷口癒合,反正這是我最後一顆智齒,接下來不會再有智齒的問題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