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看完《大仲馬俱樂部》後,從書架上又翻出《法蘭德斯棋盤》(La tabla de Flandes)開始看。2007年這本書初版的時候,發行了兩個版本,一個是平裝版,也就是我入手的版本,另一個是32開本文庫版,還有送一個隨行書套方便讀者攜帶它到處趴趴走(如圖)。當時差點被書袋迷惑多花一倍的錢敗入32開版,幸好最後關頭想起中文書籍鮮少這樣的大小,又想不起這玩意還可以拿來裝什麼東西,才沒有多花冤枉錢。
  這本書從一幅古畫開始說起。古畫修復師胡莉雅(Julia)受畫廊經營者曼舒之託,著手修復一幅五百年前,由法蘭德斯畫派畫家彼得范赫斯(Pieter Van Huys)的〈對弈〉(La partida de ajedrez)。畫面的主題由兩位貴族模樣的中年紳士構成,一個穿著鎧甲做騎士裝扮,另一個穿著華麗的宮廷服飾,對坐在西洋棋盤兩側,棋局正在進行當中。背景的右側,在框著風景的拱形窗戶旁,一位黑衣貴婦閱讀著擱在裙兜上的書。照X光時,胡莉雅發現在油彩底下,藏著一行拉丁文:QUIS NECAVIT EQUITEM(誰殺了騎士?),引發她的好奇心,開始著手調查畫中人物的關係。宮廷裝扮的中年人是歐斯坦堡(Ostenburgo)公爵費迪南‧奧頓赫芬(Fernando Altenhoffen),騎士叫做羅傑‧阿拉(Roger de Arras),黑衣貴婦勃是勃艮地公主碧翠絲(Beatriz de Borgoña),也就是公爵夫人。畫成之時,騎士羅傑‧阿拉已死,所以這幅畫絕非寫實之作。而騎士的死因,據聞是因與公爵夫人暗通款曲,不甘戴綠帽的公爵,於是僱弓箭手於騎士進城之時,給予穿過鎧甲致命的一箭。胡莉亞和和她情同父女的中年骨董商西瑟、藝術史教授也是她前任男友阿爾瓦羅,以及自閉卻下得一手好棋的棋士穆紐茲共同揭開畫隱藏在畫背後暗藏的歷史之謎。由棋盤上國王、騎士、主教、皇后等角色,來對應畫中人物的關係,從走到一半的棋局中,反推究竟是誰殺了騎士。但隨著故事推演,原本只是歷史人物和棋盤角色的糾葛,卻因歷史學家阿爾瓦羅及畫廊老闆曼舒之死,更顯得像背後有第三個棋士,將這五百年前的棋局延續至今。
  我很小的時候玩過幾次西洋棋,但並不熱衷此道。雖然知道其中規則,但在看這本書時,還是不太能進入狀況。愛下棋的人也許更能體會其中奧妙,但我只能跟被作者牽著走。
  也不知道是不是先看了精彩的《大仲馬俱樂部》,再看這本更早出版的作品,我只覺得這個故事虎頭蛇尾。一開始營造出的懸疑及驚悚,會讓我一直想看下去,想知道是誰殺了騎士,還有究竟誰是隱藏的棋士。但接近尾聲時,「誰殺了騎士」這條線嘎然而止,另我惋惜,而「誰是棋士」這條線,雖然結果另我驚奇,但兇手的行兇動機缺乏說服力。
  寫這篇讀後感的同時,上網查了些資料,也才發現這本書在1994年的時後拍成電影Uncovered,由Kate Beckinsale飾演女主角胡莉雅。珍珠港俏護士美則美矣,但跟我想像的胡莉雅相距甚遠,我想像中的胡莉雅是像Penelope Cruz這樣黝黑健美的拉丁美女。只能靠想像的〈對弈〉,為了拍電影,不知請誰真的把它畫出來,請見左圖。依然和我的想像有點落差,怎麼看都像是後代人的仿作。
  這片在IMDB的評價也不高,看來又是一個小說搬上螢幕的失敗之作。傻眼的是書中乍看其貌不揚,只有在談到與西洋棋相關的話提才會眼睛發亮的高明棋手穆紐茲,除了連名字被改了以外,還找個猛男型的演原來詮釋,和書中形象大相逕庭。西瑟這角色,IMDB裡找不到演員的照片,無從比較起。我看書的時候,總是以John Malkovich的樣子去想他。
  這本書我想我應該會丟去二手書店吧?最好有人願意用《戰爭畫師》和我換這本啦!這樣我就不用再買了。意者請留言吧!感恩。

延伸閱讀:
  《法蘭德斯棋盤》編輯後記
  櫻花鉤吻鮭離家出走......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法蘭德斯棋盤》
  集晴閣:穿越歷史記憶的謎廊—步步殺機

2 意見:

  1. 哈囉
    偶然搜尋到你的部落格提到雷維特的書,如果你想看戰爭畫師的話,我可以寄給你看。不過這本風格跟前兩個差很多阿~

    ReplyDelete
  2. 啊哈,感恩蛤
    不過我忍不住已經在網路書店下單了^^||
    因為我在網路上找別人的評語
    看過的都說讚....

    我在書店稍微翻了一下
    風格真的跟前兩本差有夠多
    等書到,看完在一起分享心得感言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