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這標題應該加個副標:可惜不是我。這件事從頭到尾只能用扯來形容,我早就想寫,但不知從何下筆。不願家醜外揚只是其中一小小小部份,另一部份是這些人物之間的暱稱、代稱還沒想出來。最後只好很老梗的用英文字母來取代。將這故事大致說給吾友阿零聽過後,她鼓勵我用正經中帶點搞笑的方式寫來,我說這太困難了,搞笑中帶一點正經才是我的文風。
  從頭開始講起,得先介紹辦公室的三位大嬸,姑且就用S、G、W來暱稱。這三位歐巴桑是我辦公室的同事,說巧也很不巧地負責相同一樣很難推銷的業務。究竟是某業務很難推,才需要三個人一起負責,還是這三個人搞得這項業務很難推,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重點是這三個人彼此對彼此都頗有微詞,只是礙於老同事情面,勉強維持表面和平。
  G及W私交比較好,也坐在隔壁,不管辦公事或討論私事,幾乎都攪和在一起。S也曾抱怨過,這兩人是在排擠她。我聽了不置可否,因為原本獨自一人可成之事,兩人一起做,等於是浪費人力。而這兩位大嬸每天一來到辦公室,至少花兩小時肆無忌憚地聊家中大小事、講私人電話以及不完全與公事相關之事。何謂不完全與公事相關之事,這又要從長年形成的組織文化講起,早年敝公司奉行「終生僱用」的信條,再加上市場沒啥競爭,使得每個人幾乎都是彼此一二十年的老同事老朋友。老友洽公,就算是公事起頭,也很容易東扯西聊就話起家常來,到最後究竟是哪回事,已經分不清了。G及W兩人工作態度令我不敢恭維,S也在伯仲之間,她辦公時間消失無蹤的頻率頗高,大部分的時候遊必無方,默默飄走又飄回來。就我所知,有一次很誇張的是跑去醫院看病,一去兩小時不見蹤影,回來以後才說是去醫院看病,也沒說要補請休假,簡直就是將不假外出當作理所當然。其他時間有多少是去洽公,還是假借洽公去串門子,就不得而知了。這三位大嬸要是年輕個二三十歲,或處在其他不管營利事業還是慈善機構,早就被請回家吃自己了。她仨必定前世命薄死得早,投胎也才投得早,占盡時代的好處及國家的便宜,即便被時代巨輪輾過,也不用擔心晚景淒涼。S從年初至今不過四月中,已經出國兩次了,而G及W則於近日前往紐西蘭進行豪華自助旅行。故事就從G和W的紐西蘭行前開始說起。
  話說G及W從今年農曆年前,就開始絮絮叨叨她們計畫已久的紐西蘭自助旅行,全辦公室的人耳朵都聽到長繭了,她們也早跟我們股長及主任提過這件事。就在二月中放完年假回來沒幾天,突然一通電話從主任室打來,問G及W何時開始請假。接電話的是G,說從四月六日請到四月十日,主任說,她已經批准S於四月九日到四月十四日出國旅遊的假,中間重複到的兩天自行協調。G及W當場傻眼,因為S從未和辦公室裡任何人提到這次出國計畫,她在農曆年前才出國,也沒人料到短期內又要遠行。假單無聲無息送出去,也被主管莫名奇妙批准了。
  S大嬸的作法固然可議,但也只有我清楚,這是歐巴桑的逆襲。遠因固然是長久以來被排擠,不過導火線是在這事發生的兩星期前左右,原本早已敲定由G和W的週末加班,這兩人突然於加班前兩日,以突然想起週末另有約會為由,雙雙請假,使得S別無選擇收下這個爛攤。奇蹟似地S並未對此事表示不滿,但以我對S脾氣的了解,她決不可能就這麼默默承受下來。歐巴桑果然是全世界最得罪不起的人物。G和W雖然嚷了好幾個月要出國,但假單卻沒送出,這下主任先批了S的假,輪到G和W兩位大嬸氣到跳腳,但也只能先試著將旅程延期。想也知道計畫了許久的旅程不是說想改就改,機票、旅社還有其他人的行程牽一髮動全身,最後還是出動我們股長出來處理。
  股長找來三個當事人到小會議室協商,壞心的我開心地等著看好戲。俺最討厭表面的和平了,溫良恭儉讓是過時且虛偽的美德,不爽在心裡不只會得內傷,對工作效率的提昇,及問題的解決一點效果也沒有。可惜的是,組織文化的形成不是一時,也絕非片刻可以改變。雖然小會議室裡人聲鼎沸,但卻沒有翻桌還是摔水杯的聲響,殘念,四個人最後面無表情地離開會議室。
  最後的結果,三人原本重疊到的兩天假期,協調到剩一天。雖然不是第一志願,那就當作三人同時去開會,以前也不是沒有過。後來我聽G說,我們股長對她及W說,因為S這次是和人事室的某人去的,非他權力範圍所及,希望G及W可以退讓。這樣的說法,當然讓她兩人難以接受。G說,那這樣不就怪她和W身邊沒大人,所以才被吃夠夠?
  鬧得沸沸揚揚的請假大作戰,到此告一段落。行文的今日,S應正在日本賞櫻,G和W也該回國了。以平日的工作量來看,我本來預期這一星期辦公室會忙到翻,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平時辦公室如果少了兩個人,光是接電話可能就忙不過來,但是G和W不在的這幾天,連電話都比平時減量甚鉅。S說,這幾天耳根子真清靜。另一個助管也說,辦公室氣氛變輕鬆了。這下情勢很清楚,平時誰才是讓辦公室氣氛緊張、工作忙碌的禍害了。
  茉莉說,辦公室裡有的人存在的意義就是讓其他人更忙,我真是不能同意更多。要是這些人回家吃自己,大概有另一半的人都變成剉咧等的閒置人力。至於要怎麼發現組織裡的害群之馬,只要讓大家輪流放長假就行了。聰明的老闆如果發現,某人一請假大家工作反而更輕鬆的,就讓他在家吃自己吧,你的公司會運作得更順暢地。
  如果很不幸你就是老闆,而你休長假回來,發現公司運作得更順暢,那你還是自我了斷好了。

4 意見:

  1. Anonymous12:31 AM

    帥喔
    成功將此網站連結到MSN SPACE了
    cool

    ReplyDelete
  2. 啊哈謝謝...不過這位施主您也留個姓名,不然這樣我真的很難猜是誰^^|||感恩

    ReplyDelete
  3. 阿零9:14 PM

    這麼精采的故事卻沒有對白,總覺得少了些什麼…^^bb
    不過,為了不讓它成為灑狗血之女人何苦為難女人,以第三人的角度敘述帶過也不錯啦~(下次這種戰爭有男人加入再來寫對白好了!XD)
    相信那幾天妳們的清靜程度會很像每天依然在同個地方上班,但辦公室卻彷彿成了有陽光沙灘的加勒比海岸,是吧!

    ReplyDelete
  4. 沒有對白的原因
    乃是因為我在這篇文裡的角色是記者
    而不是編劇呀...

    (是說有時候這兩者的角色好像也相差不遠,有人說台灣的連續劇為啥難看,就是因為好的編劇都去當記者了XDDD)

    加勒比海,呵,差不多了
    只差身邊沒有泳裝帥哥美女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