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昨天下午去位於內湖的學學文創館,看夏日影展的閉幕片《切:28歲的革命》(Che Part 1: The Argentine),晚上在繼續看《切:39歲的告別信》(Che Part 2: Guerrilla)。導演是導過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的Steven Soderbergh,演主角的是以天人交戰(Traffic)拿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Benicio Del Toro。
  上網查了些資料,導演光是籌拍這部影片,就花了五年的前置作業時間,期間索大導還得兼差去拍其他的戲,才能籌到所需經費。而從2006年10月到2008年初殺青的這個拍攝過程,劇組穿梭在南美叢林裡,只為還原當時游擊戰的過程,更是累得人仰馬翻。導演本來希望以一部片的方式呈現,片名就叫做CHE,但剪接完之後,片長長達四小時,為了避免觀眾在電影院裡看到昏迷、憋尿憋到膀胱爆炸(後面這句是我自己加的),只好分成上下兩集,分別取名「阿根廷人」和「游擊戰」。
  我會知道這部片,最早是在聯合報每週二的紐約時報專刊上看到。這個月初,在網路上得知學學夏日城市影展引進,做為影展的閉幕片,二話不說,馬上上網訂票,熱切地期盼著,今年夏天結束前,來場Che Guevara馬拉松。等我買了套票以後,才發現原來這兩部片,要在九月十一日上院線,還送煙盒海報。本來覺得有點可惜,應該等上院線了再看,不過看了贈品的照片,上頭是特托羅劇照的Che,而非本尊Ernesto 'Che' Guevara,我就釋懷多了。
  回到電影本身,第一部"28歲的革命",敘事呈現跳接的方式,一下子是1955年他和卡斯楚在墨西哥相遇,一下子是1964年他代表古巴參加聯合國第19次大會,在會場內發表演說及場外遭遇抗議群眾,一下子又是1956年到1958年間的游擊戰。一開始工頭堅的導讀就說了,和「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相比,這兩部片顯得沉重許多。對我來說,如果不是來看之前,就已經對Che得生平有一定的熟悉,恐怕也是看到一頭霧水。不過,會來看的,一定都是Che迷,這點就不用操心了。
  晚上的"39歲的告別信",故事由1965年Che喬裝易容離開古巴,卡斯楚公開他的告別信開始說起。接著,場景轉到南美的玻利維亞,講述Che在那邊訓練游擊隊對抗政府軍,最後被擒及處死的過程,電影內容大部分都是取材自他所撰寫的"玻利維亞日記"。

  九月五日晚間十一點,在台北in89豪華數位影院,舉辦了「英雄Che夜未眠」的活動,利用一整個晚上的時間,看電影、聽歌、聽書、還有真人Guevara QA,真是太熱寫了。不過我老了,這樣的時間,我寧願來睡美容覺,把這個熱血的機會留給更年輕的青年們!
  最後放上我在會場拿的電影明信片,以及我自己收藏的Che娃兒,蠻久以前在網路上買的,也忘記多少錢了。

2 意見:

  1. Anonymous11:57 PM

    話說, 我看到p牌網路電視也已經有了che桑的電影了說!!! 三片都有~-而且很清晰!


    by 賺大錢發大財

    ReplyDelete
  2. P牌網路電視真的太猛!
    希望他們快出Mac版的軟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