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因著聽障奧運在台北舉辦,聽奧基金會在八月舉辦了一系列的聽奧藝術月活動,請來了藍人組Blue Man Group來台演出。我會認識藍人,是他們和Dave Matthews Band合作的一曲"Sing Alone",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很有名的前衛藝術表演團體。我得知他們要來聽奧藝術月表演的消息,已經算相當晚了,想說負擔得起的好位置,早就被搶光了,也就沒想去看了。
  大概是上星期二,坐我後面的阿桑助管之一問我,有沒有聽過Blue Man,我就說有啊,而且最近要來台灣表演。阿桑拿出幾張票出來,上面印著Blue Man Group貴賓券字樣,問我說:「這個送給人,有人要嗎?」我說:「要啊,送我我就要!」阿桑說:「是歐…我們年紀大了,這些團體都沒聽過啦!」原來是敝公司有贊助聽奧,所以有些公關票卷,分給各營運處自行運用,原本阿桑們的規劃是,送給推廣某項很難推業務的有功人員,比如社區管委會的總幹事之類的,不過她們有眼不識藍人,想說一定沒人想看,票就一直放著。
  得知我想看後,阿桑向我使了個眼色,口頭上先說沒辦法,之後才又低聲說,私底下偷偷把票交給我。我滿心歡喜地道謝,不過,當我問起何時演出,阿桑把票拿出來看,上面赫然印著8月23日晚間七點時,我的臉都綠了。因為在這一星期以前,我才答應我們上WBSA課程的小組,23日晚間彩排隔天的正式提案。這票在阿桑手上的時間,至少有大半個月,就是因為她們的有眼無珠,讓我損失了和Blue Man第一次接觸的機會。
  我從大約六月初開始上WBSA企劃力國際認證的課程,為時兩個月,八月二十四日是結業日,也是各小組發表提案的大日子。前三名的小組,可以免付考證費。所以我在心中詰醮,最好這個犧牲掉藍人組的演練,價值數千元的考證費,不然我一輩子也不會原諒那些白目的阿桑!
  八月二十三日晚間,組員依約前往第二天正式發表的場地進行彩排。沒冷氣,每個人都像洗了一場汗水澡。我們這組在提案發表的開始,安排了一場短劇破題,所以每個團員都有安排到工作。我是道具組的,沒有台詞,只要負責把簾幕推到指定的位置,擋住道具和演員,以免笑點提前「破梗」。我們這組的企業經營提案,要做的是有關衣物租賃的行業,短劇的內容,主要是有關一個衣著差勁、求職失利的女孩,透過我們提供的服裝及諮詢,變身成功,獲得工作的故事。主要的笑點在於,變身前的女主角是男扮女裝,故意打扮得很聳,變身成功後的女主角由另一個女性組員扮演。其他角色還有面試的老闆以及魔鏡中的女巫,也都分別由我們的組員擔綱演出。
  對於短劇的道具、服裝還有配件,我非常佩服我們其他組員的認真以及創意,像是魔鏡,就是由其中一位組員家中的馬桶架拼裝而成,還有負責擋笑點的布幕,也是由這位組員家中的衣架加上窗簾構成。負責扮演變裝前醜女的,是花蓮行銷的范股長,年紀一大把了要放下身段反串,犧牲真不小。其他女性組員們,有的想辦法借來亮晶晶的首飾,或是相約表演前做頭髮、化妝。和他們相比,我覺得自己真的是狀況外,汗顏啊。
  我們大約從下午六點排演到八點,才各自回家吃飯。隔天星期一一早,我們再度來到提案的場地,看到其他各組組員們,有的西裝筆挺,有的穿上整齊的制服,有的還製作了紅布條,空氣中瀰漫著緊張的氣氛。登場的順序是現場抽籤決定的,先抽頭兩組,等第一組結束時,再由第二組抽出接著演出的第三組,依此類推,全部共有九組,每組的提案時間是十五分鐘,中間還要有評審提問及講評的時間,以及換場的時間,所以九組提案完,也要拖到下午了。我們這組的期待是,希望能抽到第二組或第三組,在上午時間表演完,下午可以好整以暇看別人演出,也免得頭一個上台變砲灰。
  很幸運地,我們抽到了第三組。排練多時的短劇演出讓台下笑聲不斷,提案的組員口條順暢、台風穩健,雖然Q&A時被評審提到我們最弱的一環:預算表,但整體演出說來還堪稱順利,接著,就是觀賞其他組的演出,以及等待最後的結果。看完上午五組的表演,本來以為我們勝券在握,熟料到了下午,評審的標準似乎在吃完午飯後,變得寬鬆許多,對於下午提案的小組,也給予較多正面的評價,使得我們的信心逐漸降低。
  大約下午四點時,終於所有的小組都表演完了。最後要宣佈成績,第三名的,是提案一個有關送禮諮詢的網站,第二名的,是提供農友直接上架商品的有機農產網站。公佈了這兩名之後,我們的心情跌落谷底,因為,我們預期自己最好也就是第三名,其中幾個組員說:「難到是第一名嗎?」在公佈最後的冠軍得主前,我們這組幾各組員猛拍公佈名次的評審老師,老師忍不住了,說:「還沒公佈最後成績,你們第五組是怎樣,覺得自己第一名嗎?那你們把第八組放在哪邊?」第八組的提案是行動寵物清洗車,被評審老師評為可行性相當高的提案。聽到老師這麼說,我們組員馬上搖頭如波浪鼓,說:「沒有沒有,我們只期待自己是第三名而以。」最後,老師說:「第一名就是:第五組!」我們所有的組員瘋狂尖叫鼓掌,直說「太High了」。
  總算,揮汗排演有了好的成果,沒看到藍人的代價,就是免繳考證費,而阿桑們免被我怨恨一輩子。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