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我之於人生確實是強悍的,我一點都不軟弱。且是愈來愈強悍的。在這個世界上,我所懼怕的人,我所懼怕的事,我所懼怕的情境、人生現象是愈來愈少了。
  人生中可以得到的,我全部都可以得到,現在我明白只要我想要的一切我都可以得到。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

  看完了「蒙馬特遺書」以後,浮上我腦海的,反而是邱妙津死後出版的「日記」中,上述最後的片段。
  人生何其美。多奇怪的一句話,接在這兩段文意相斥但卻相關的話當中。讀完蒙馬特遺書,我懂了。
  人生中可以得到的,憑著一己的努力,可以得到的,我全部都可以得到。我也相信,人力可及的範圍,我想要的一切,我也可以得到。
  但是得不到的,也永遠得不到。Zoe愛不到絮,小詠拯救不了Zoe。愛毫無邏輯,不是有等待就有盼望,不是有祈禱就有應許。
  生命永遠都在丟難題給人。我始終相信,把時間拉長來看,生命中任何事都不是偶然發生。在天崩地裂、掏心掏肺的苦難來臨之前,不難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記憶,是天份也是給我的詛咒。自以為是全盤掌握一切的作者,最終到頭來,只是一部以第一人稱非全知觀點寫成的小說裡的角色。無法掌握的,自行推演成另一章。
  喜歡的,不一定要擁有。這完美得像是一句slogan。堅持靠勇氣,放手靠智慧,這是我寫過安慰人的話。而現在,沒有期望,不再等待,時間和絕望,才是最好的治療劑。
  讀完蒙馬特遺書中二十封告別信,當我再看到:「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驀然覺得,這是最深刻的蒼涼和虛無。無論如何,人總是活在希望裡,不管是否為盲目的信念。沒有更強悍的意志,無法堅強活著,也無法勇敢死去。
  人生何其美,我終於懂了,美在無法圓滿,美在難以完美。荒涼的是,世界依舊繼續轉動,即使我們選擇離開。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但是我不再能完成您的旅程
我是個過客。
全部我所接觸的
真正使我痛苦。
而我身不由己。
總是有個什麼人可以說:
這是我的。
我,沒有什麼東西是我的,
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驕傲地這麼說。
如今我知道沒有就是
沒有。
我們同樣沒有名字。
必須去借一個,有時候。
您供給我一個地方可以眺望。
將我遺忘在海邊吧。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安哲羅浦洛斯「鸛鳥躑躕」,也是作者此書最後一篇"見證"索引用的)

1 意見:

  1. JASMINE9:01 PM

    怎麼突然又把這本拿出來看了,我的禁書耶...
    「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因為這句話,因為了解,所以願意包容,而現在,
    〝堅持靠勇氣,放手靠智慧〞,堅持到最後的我也學著放手了,PROUD OF MYSELF....
    ,只願所有痛苦中的人們都能體會苦澀中也有希望,I STILL BELIEVE..得不到的不會永遠也得不到,唯心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