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9

 來自電影 魔幻旅程 The Fall
故事其實早就寫好,埋在深深的地底迷宮,需要一層層審慎探索,才能一窺堂奧。

2018年11月10日,在台灣歷史上,是台北市長參選人的辯論會。在臉書被蜂蜜檸檬跟愛江山不愛美人洗版之前,我去到永和,找故舊陽小光催眠。
老友陽小光熟稔命理占星及心理諮商,塔羅牌、姓名學及家族排列都是她的強項,近年研習催眠有成,送我催眠體驗作為生日禮物。即便我非常信任她,心裡仍不免有疑慮。在90年代長大的小孩,初次接觸催眠,一定是來自當年很有名的「馬丁催眠秀」:一個叫做馬丁的大鬍子老外,搭檔的翻譯是近來來成為談話節目常客的前新聞記者眭澔平,在綜藝節目上表演催眠。藝人及觀眾就在他的指令下大哭、大笑或是熱舞。我總覺得,被催眠後會做出違背自己意志的事。在老友的解惑之後,才了解到催眠是完全放鬆。日常生活當我們清醒時,會受到外在因素很多的干擾、很多意念是被壓抑的,只有在放鬆的時刻,這些念頭才會浮出來。我可以理解這點,因為我曾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有過好些突破性的頓悟。她也解釋,不是每個人都能被催眠成功,端看被催眠者的意志,換言之,催眠師是無法在個案沒有意願的狀況下成功催眠的。她也有個案甚至就直接睡著了,那是因為對方生活壓力大,催眠幫助他得到完全的休息。
了解了催眠的原理之後,輪到我給這次諮詢定一個主題,也就是我希望透過催眠知道什麼。對我來說是個難題,去找陽小光前,我並沒有特別想知道什麼。這又要說到我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在我27歲到33歲的這些年裡,物質生活上雖堪稱穩定,心理跟生理上卻過得混亂且焦慮,現在看來正是所謂中年危機。其中發生了什麼事讓我變成現在的我,或許又可以再寫一篇。當我跌跌撞撞地邁入三十歲中段,心態上的轉換,讓我處事日益得心應手,之前困擾我的瑣事以及消耗我能量的閒雜人等也都逐步清理掉了,有什麼是我因未意識到而未處理的課題呢?聽我這樣講,陽小光提議道,這次催眠,就來探索我的「未竟之業」吧?
她讓我躺在躺椅上,調暗燈光,播放輕音樂,也把空調溫度升高,給我一條毯子,幫助我放鬆,便開始催眠的療程。透過她言語的引導,我放任思緒離開她永和的工作室,慢慢往北飄盪,回到我從小長大的雨港。到了小學門口,進入校園,陽小光問我,有沒有看到什麼人,或是想起什麼事。我走到川堂,想起了國小時,佈告欄上常有我的獲獎紀錄。除此之外,沒有什麼深刻的記憶跟氣味讓我停留駐足。我據實以告,她說,那我們繼續走吧,想像自己全身輕飄飄地,像是棉絮也像是雲,隨著風去到一個能讓妳身心平靜的地方,會是妳的家、妳的房間嗎?
此時背景音樂從原本類似水晶音樂轉換成具有東方古典情調的曲風,偶爾撥動弦音似乎是類似三味線的樂器,於是我的思緒就離開陸地,朝大海彼岸飛去。是我曾經短暫停留兩晚的京都嗎?不,京都古樸雅緻,卻無法讓我放鬆。我於是又再往北飛,這次降落在東京迪士尼樂園。彷彿感應到我腦波躍動暫告一段落,陽小光問我,找到這樣的地方了嗎?我說是,是好幾年前造訪過,一次待了兩天的東京迪士尼。她又問我,為什麼是這裡呢?這地方給妳什麼樣的感覺?我說,迪士尼樂園一方面由虛構的角色及故事情節構成,另一方面卻是真實存在現實世界裡,是個歡樂無憂的奇幻城堡、國中之國。
欲探求的答案尚未完全揭露,於是我又再度深入潛意識。這次,陽小光要我打開一個盒子,盒子裡頭會有什麼東西呢?盒子裡有數件有影無形的物品,一旦取出,馬上像萬縷清煙被風吹散,消逝無蹤。最後只有一樣物品成形,我的第一支鋼筆。我只記得是白金牌,綠色筆身金色筆蓋,當年入手的價格約在200元左右。回家上網查,型號應該是PK250,便是左圖綠色的那隻。圖片來自:那個推廣書寫的年代 (1) - 白金牌PAK-250
隨著塵封記憶中的鋼筆浮現,我邊想著這三段催眠歷程之間的關聯。電光石火間,一個念頭如閃電橫過我眼前。我立即睜開眼睛,脫離催眠的狀態,對著陽小光說,啊,我知道我的未竟之業是什麼了,我必須持續寫作!
她想知道我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我說,寫作雖然是創造虛構的角色跟情節,但無法完全脫離現實,就跟迪士尼一樣,是建立在真實世界的夢幻王國。而國小時,多次在校內比賽中獲獎,姓名及作品被公開在川堂裡的佈告欄,是我欲投身文字創作的濫觴。
來催眠之前,我因貪圖免費電子書而投稿參加《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網路新書試讀活動(詳細內容請見上篇網誌)。即便這幾年都在寫業績未達檢討報告,唬爛的功力有增無減,幸運地寫上書封。加上這次催眠的結果,對我來說是鼓勵也是提醒。我總遺憾人生苦短,還未懂得珍惜青春便已老去。除了厭世之外,還有其他值得我把握的,那就是創作的初心以及愉快。
除了探索我的未竟之業外,透過這次催眠,意外地發現我過得太緊繃,而不是自以為的懶散。和陽小光的對話中,我覺察到一直反覆出現的詞語跟概念,就是我的生活像在打仗,世界即戰場:把代辦事項一件一件解決掉,把阻礙事物運行的人事物處理掉。我自豪的效能其實是我生活壓力最大的來源。

感謝陽小光提供這次美妙的催眠體驗,無論想找人生目標,或是發掘未知潛能,都可以透過她的臉書粉絲專頁陽小光超越塔羅與她聯絡。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