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去年年底去西門紅樓河岸留言聽 Suming 舒米恩的感恩演唱會。舒米恩這個名字在流行樂壇並不如雷貫耳,但他從 2002 圖騰樂團時期起就在歌壇默默耕耘,累積了眾多歌迷,小小的場地擠得滿滿。
早在 2008 年,他就已漢名姜聖民嶄露頭角。當時他的身分是個演員,以一部十五分鐘的短片《跳格子》,勇奪金馬獎最佳新人,擊敗了當年被看好的《海角七號》及《囧男孩》的演員。他上台領獎時,還很不好意思地說:「田中千繪、茂伯、潘親御小弟弟,真歹勢,請給原住民一個機會!」
隔年,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入圍「Wow! eye Taiwan 全民影音創作大賽音樂影片類」的《美少女 Kayoing》。影片雖陽春,但是非常可愛,尤其是音樂好聽,令我耳目一新,洗腦程度可比韓流舞曲。當時我還沒有把 Suming 和姜聖民連在一起。直到 2010 年,他出了《Suming》這張專輯,2011 年得到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從馬總統手上接過獎座時,我才把這兩個名字兜在一起。順便一提,《美少女 Kayoing》這首歌就收錄在這張專輯裡。
2012 年 6 月,他出了第二張專輯《Amis》,一樣是以阿美族語為主,唯一的一首國語歌是《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去聽演唱會前,我從 KKBox 上反覆地聽這兩張專輯,雖然是以我完全聽不懂的阿美族語發音,但是曲風多元,有民謠、電音、Bossanova、搖滾、拉丁,既本土化又國際化。看過歌詞翻譯,才讓我體悟,音樂是否有深度,來自於創作者對生命的自省,以及對周遭環境的關懷。身為阿美族的原住民,他除了關心原住民青少年的成長問題,也關心自然生態遭受外來的破壞。他生長的都蘭部落,在「都蘭國小」報紅後,湧來很多遊客,而近來紛擾不斷的台東美麗灣開發案,更直接衝擊他自小生長的環境,所以近來他的身影,除了出現在音樂的場合,也常出現在抗爭的場合,為自己的家鄉發聲。
回到演唱會本身。開場前約半小時,西門紅樓前即湧現排隊人潮。進場後,大家便排隊憑票領小米酒。和以前我參加過的演唱會不同是的,以往的場合通常都擠滿追星族般的迷弟迷妹,這個場合大家都像是認識許久的老朋友,氣氛輕鬆愉快。Suming 除了彈唱以外,我還發現他非常有諧星的天賦,有種渾然天成的喜感,不知道他有沒有想過去主持電視節目,繼歌手、演員之後,再添主持人的頭銜。除了表演他專輯裡頭的歌之外,我這張照片拍的,是他唱他的偶像的歌曲。他的偶像是誰呢?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是香港舞王郭富城。這首歌,就是郭富城的代表作「對你愛不完」,台下歌迷也一起跟著合唱。

以下來介紹 Suming 的作品:

第一首是我知道他的第一首作品:《美少女 Kayoing》

融合原住民舞蹈和流行舞步的《Kapah 年輕人》,還是輕快的舞曲。

第二張專輯的《約翰淑敏》。令人想跟著跳動的拉丁節拍,就跟著 Suming 一起跳舞,進入他的音樂世界吧!


唯一的國語歌《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輕易的說著你愛我》,請來名模隋棠當女主角。Bossanova 旋律輕柔,乍聽會以為是首情歌。「在破壞來臨之前先別急著說出口」,很難不聯想到美麗灣開發案。

接下來是 Sumimg 展現諧星才華的片段。2011 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領獎的時刻。
希望今年金曲獎,也可以繼續看到Suming大放異彩。我很少推薦台灣的歌手,有推薦的都有紅。上一個是謝和弦,他真的紅了,只是負面新聞的能見度高過他的才華本身。Suming肯定不會因為吸毒、亂放話等登上新聞版面,祝福他新年從河岸的小舞台登上小巨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