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今天接連收到內容相同的一封電子郵件及 LINE(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簡訊,內文是這樣的:
親愛的姊妹 : 讓我們永遠做個聰明的女人
1、不當三瓶→年輕時是花瓶,中年時是醋瓶,老年時是藥瓶。
2、做三忘女人→忘記年齡、忘記病痛、忘記恩怨。
3、做三養女人→修養、涵養、保養。
4、做三麗女人→美麗、能力、魅力。
5、做三獨女人→思想獨立、能力獨立、經濟獨立。
今明、兩天是世界姐妹日,發給最疼你的九個姐妹們,超過九個你會幸福的, 想起誰,發给誰,也包括我,别小氣,不許在你這停啊!呵呵...
從這段文字看來,似乎作者認為,幸福女人首要條件,是要當個聰明的女人。我同意。在世上生活已經很難了,人笨的話,生活只會更困難。能不能當個聰明人,攸關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至於怎樣才算聰明,個人以為,會把這則訊息乖乖發出去的,腦袋絕對好不到哪去。第一,動動手指google一下,就會知道沒有「世界姊妹日」,只要有心關心姊妹,哪一天、哪兩天都可以是姊妹日。第二,如果真的發超過九個會幸福,哪也是因為妳出自內心疼愛妳的好姐妹,和發給幾個人一點關係也沒有。最近因為華裔女學生藍可兒的離奇命案,各路網友推理案情,被譏為「鍵盤柯南」。只傳email和簡訊的「鍵盤姊妹」,會得到幸福,母豬都會爬樹。
有句話說「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個人以為男人自強不息,就堪稱聰明。至於女人,要有自省的能力,方可算是聰明的女人。在《論語學而篇》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以前求學讀到這段話尚無特別感觸,最近經歷了一些事情,感受特別深。
有些女人特別愛抱怨,覺得什麼人都對不起她,有如哈利波特裡的催狂魔般散發負面能量,就算初見時讓人驚艷,久了也令人倒彈。愛抱怨的人,往往都有超強的選擇性認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卻不曾想想自己做過哪些狗屁倒竈的事情引人反感。《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裡講到,任何你的起心動念、任何你做過的事情,都會產生深淺不一的「銘印」(imprint)。事出必有因,如果你覺得自己發生困難時,都沒有人願意幫你,你就得反省,當別人亟需援助時,是否你也袖手旁觀。當你覺得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卻沒有知心好友時,最好想想,是否你和人交往只是為了排遣寂寞和利用他人。懂得反省的人,才能覺今是而昨非,也才有可能不落入抱怨和負面情緒的無盡輪迴。
我一個同事為「朋友」兩字下了一個精闢的定義:朋友就是「互相利用,但是心甘情願」。和人往來,個人以為不外乎就是兩個原則,「真心」和「誠信」,理想化一點,還可以再加上「無私」。當朋友需要幫忙的時候,盡心盡力提供協助,就是真心。答應別人的事情確實完成,不信口開河隨意允諾,之後又無故毀約,就是誠信。採取任何行動前,先考慮是否會因一己方便造成別人不便,就是無私。這三點已經符合曾子每日三省中的前兩省了。待人不真、失信又自私,怎麼會有人願意和你往來呢?
自從我讀了《當和尚遇到鑽石》後,我幾乎是逢人便推薦這本書。裡頭講到「空性」和「銘印」的觀念,徹底影響我看待問題的態度。也讓我體悟到,得到幸福的法門,一是「知足感恩」,二是「正向思考」。人不可能獨自一人生活,別人為你所做的一切,不是他們欠你的,所以對於別人的幫助,要心存感謝。如果一個人凡事都往壞的地方去想,想自己缺什麼,即使別人的一個小動作、一個眼神也覺得他人別有用心,這樣過日子不只自己痛苦,身邊的人更痛苦。這幾年來我越來越相信「相由心生」的道理,如果日子過得艱苦,即使做了千百次手術,臉上也還是充滿歲月的痕跡。正向思考,不要為沒有發生的事情憂愁,絕對是最好的保養品。
幸福不是來自慾望的滿足,也不是符合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我一直相信,幸福是對自己所作所為問心無愧、對所處的環境感到安心自在的一種心理狀態。只有幸福的人可以無私地給予,不幸福的人,連接受的能力也闕如。
最後,不能免俗的,希望有緣看到這篇的人,都能得到幸福。至於轉信給我,就免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