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If you have a garden and a library, you have everything you need.” Marcus Tullius Cicero (January 3, 106 BC – December 7, 43 BC) 
「如果你有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就有了你所需的一切」羅馬共和時期政治哲學家西賽羅。
我對這段話的理解是,一個人的所需不多,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足矣。我很愛這段話,愛到把它鏤刻在 iPad 的後頭。
從蒔花弄草的過程中,以大自然為師,領略四時遞嬗,萬物皆有定時的道理。從閱讀的過程中,以古人為師,探求生命的奧義,宇宙的真理。對我來說,一座菜園還好過一座花園。雖然不能自給自足,但是能食用自己耕耘的成果,也是一種圓滿。
昨天到華山觀賞「被遺忘的動物」攝影展,在旁邊的光點生活發現這組Personal Library Kit,覺得這玩意兒就是在呼喚我成立自己的圖書館,二話不說就決定要買。華山店沒有賣,店員幫我打去捷運中山站四號出口台北之家光點台北的分店問,還有兩套,我馬上啟程前往。
如圖所見,裡頭有鉛筆一支、日期戳章一個、印台一座,自黏封套二十個及借閱卡二十張。後兩者還有補充包可以買。
看到這玩意兒,讓我又想到我國中時期三天兩頭就往基隆文化中心跑,那時候什麼書都看,來者不拒,尤其喜愛短篇小說、武俠小說和散文。在文化中心借書證還沒有改成卡片以前,每本書後頭就是貼著這樣的紙片,記錄著這本書被借出的歷程,上頭還有借書人的姓名。後來借書證改成電子卡片之後,每本書後就只剩下一張登記還書日期的紙片了。看到這組「個人圖書館組」,讓我的記憶又回到二十年前,那段最囫圇吞棗的閱讀飢渴期。
等有了經濟能力之後,我反而以「買書」代替了「看書」。不是說買了書就不看,而是買了書之後,就好像看過了,常常讀了一點就丟一邊,失去興趣,等看到下一本當下覺得很不錯的,又再買。買的書很多,真正讀完的不多。日子久了之後,家裡的藏書就越積越多。這時我反而懷念起去圖書館借書的那段歲月,書是借來的,就有還書的時間壓力,有了壓力才會有動力。再者,去借書時也有本數的限制,我記得當時一張卡最多可以借兩本,如果你有超過兩本想看的,得先天人交戰一番。借閱的時限依稀是兩星期,最多可以延期一次,也就是至多一個月。當時我閱讀的速度超級快的,不管多厚的書,至多兩三天就可以解決一本,一個星期可以跑兩次圖書館,當時的同學們大家也都會交換彼此的閱讀書單。
現在想想沒有網路的日子也挺好的,至少不會一回家就黏在電腦前爬不起來。我許下了一個新年願望,希望明年可以恢復以往的閱讀動力。還有,既然我的個人圖書館開張了,所以,也開放我的Anobii書櫃,想借書的,請和我聯絡,以我現實中認識的朋友優先啦,畢竟對愛書人來說,每本都是寶貝,萬一借出去的書久不見歸還,我還是希望可以把它找回來。
如果您也想分享您的藏書,這組個人圖書館組,在網路上也有得買,就我所知,亞馬遜有,Knock Knock的官網也有。在台灣的朋友,可以到光點文化的店裡購買。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