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2003 年四月一日,是我開始現在這個工作的第一天,當時絕對料想不到,這十年轉瞬間就過了。
2013年三月三十一日,工作屆滿十年的前一天,當時和我一起報到的同梯次同事們,十年間有的人調單位,有的人回南部,又再度相聚在一起,在台北吉林路的阿美飯店席開三桌。發起人是思潁,當年她自告奮勇的擔任總學員長,十年後又再次當仁不讓當起十年一聚的總召集人。當年一百多人同時報到,十年後有二十二個大人及兩個小孩參加聚會。大部分的參與者都來自北部,最遠的從嘉義北上赴約。
不知道是記憶裡對大家的印象還很熟悉,還是歲月不曾在大家的臉上留下痕跡,我覺得大家都沒什麼改變。閒聊的話題大多離不開工作,從客服中心出去的,大部分都去了服務中心,或是企業客戶科,少數去的工務單位。除了聊工作上有交集的長官、升遷問題之外,大家共同的心得是,我們都是離開原有的單位之後,才開始學會推工作,這點我也有深刻的感受。以前還在客服中心的時候,大家年資相同,領的薪水也一樣,做的也是一樣的工作。一有新的任務,也是大家共同承擔。當年要離開三重的時候,當時的主任把我們這群人叫進她辦公室裡,給我們的「臨別忠告」,其中一點就是新單位普遍存在「勞逸不均」的問題。當時我不以為意,一直到離開三重好一陣子,相對剝削感爆表時,主任的這段話才又浮現。那時我才覺得我何其有幸,在一個全新的環境,和全新的人,開始一段全新的職業生涯。彼時彼刻,大家勇於承擔責任,樂在工作。不是說在三重的時候,我未曾體驗職場的黑暗面,只是和後來我待的地方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我常想,一個人職業生涯的頭五年,大概就是形塑一個人做事方式、思考模式的的精華時期。頭五年碰到的人及重大事件,最終會造就一個人的職業道德。後來我離開三重後,看著一些如白紙般的新進人員,因為缺乏正確指引,最終也染上該單位的沈痾痼疾,只能徒呼可惜。
近幾年我常覺得,世事多變,唯一不變的只有「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回到家後,我想,為何我們都覺得,歲月沒有在我們臉上留下痕跡呢?既然,變化是常理,不變是異象。我想,是我們的心態都沒有改變吧?還是,我們目前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交集,所以,沒有感受到彼此染上的惡習?
或者是,這十年過得太快了,快到來不及發現彼此有什麼改變?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