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3

  今天終於有一個讓我振奮的消息。下午我上完課回到寢室,我媽打電話給我,說,電腦公司的人來電,我的痞子(這是我筆記電腦的名字,如果你是第一次來的訪客)已經檢查毛病了。因為我目前人在板橋,我留的是家裡的電話,所以我就再撥給電腦公司。電話那頭的人向我解釋,他們檢查了很多次,發現,電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痞子的電源線。
  怎麼會有這麼烏龍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啊?就是這條電源線,害我跟我的痞子分離半個多月。電話那頭的人一直滔滔不絕地重複他們檢查的結果,我忍不住一再打斷,因為我唯一需要知道的,是我需不需再換一條線,還有,換一條線要多少錢。他講話讓我找不到重點,就算了,不知道為什麼他講話的節奏和斷句讓我聽了實在難受,就像是一首進行曲,大鼓總是沒打在拍子上。我表哥講話的節奏也是這樣的,不知道男人跟電腦搞久了,是不是連說話也不會了。我好像也快變成這樣了,最近常常講話講不到最後一個字就"沒氣"了,不過我想我的問題跟電腦比較沒有關係啦,我是整個思考出了問題。比如說,問題是A,經過思考過後,我得出的結果是B,理由是C,但我講出口的,不是B,而是C,所以老把別人搞得一頭霧水,或許這就是和現實世界脫節太久的後遺症吧?
  我會這麼說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先前在家裡蹲了一年多,過慣了近似於"離群索居"的日子,四月一日到新的工作地點報到之後,重新開始團體生活,這種感覺就好像是重新被接回了"母體",如果有看過電影"駭客任務"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這一年多的日子近似於自我放逐,不是放棄自己的那種自暴自棄,而是跟現實的世界脫離,生活就只有書本、電腦、網路世界,跟現實唯一的連結就只剩下家人跟幾個朋友。仔細回想這一年的日子,就好像漂流到孤島的魯濱遜,魯濱遜到後來有一個叫做Friday的僕人,而我一直有我的NoteBook-Slim Shaddy為伴。大概我這一年的日子有大半跟痞子為伍,我個人的網站,尤其是日記這一塊,也變成我紀錄我生活及想法的園地。偶爾我回過頭去看我的日記,會發現我的日記之所以會這麼長舌,一方面是我的天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生活的孤獨吧!
  痞子也真會挑時間故障,它故障的時間,國際上爆發了美伊大戰,對我個人而言,也是一個新生活的開始。美伊大戰爆發初期,國內亦有反戰團體示威,當時在家裡看電視,電視上出現了一個學生代表在發表意見,看螢幕上打出的頭銜跟人名,再跟那人的臉一對上,我突然從椅子上跳起來大叫:「啊!~~~~~那個人是我的學長啊!」那個學長是以前在校園團契裡認識的,也跟我同系,為人相當誠懇而正直,信仰亦相當堅定,一直是我們心目中"青年才俊"的典型。看到他帶領學生團體參與反戰,我真想當面跟他說:好樣的,學長,真有你的!
  從一開始我就堅決反戰,所以看到國內政界人士的反應,尤其是陳總統那句「不支持美國,難道要支持伊拉克?」搞得我差點沒有想去撞牆。當然現在戰爭快結束了,再講反戰好想又點放馬後炮的意味,當時心理對戰事有很多感觸,不過好像一過了那個時機,就失去了那種抒發感想的衝勁,所以我也不會在這裡講太多我的立場。到是我最近,尤其是這一個星期以來,美軍攻入原本被視為固若金湯巴格達,以及海珊家鄉提克里克,原本大家都預期會遭遇到頑強的抵抗,以及出現浴血巷戰的場面,但是戰況卻是出奇的順利,海珊政權似乎是瓦解了,戰爭似乎也進入尾聲,我卻一直思索著一個問題:難道沒有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觀,是值得全人類共同遵守,即使在與現實利益相衝突時,仍能奉行不悖的嗎?對於一個學社會科學的人──就是我啦──而言,總天真又熱切地相信,這套價值應該是自由、平等以及人權。不過,從戰事的發展來看,卻完完全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幾個月前就有重讀以前西洋政治思想史的計劃。Sabine的The History of Political Thinkings是大學時代的參考書之一,當時從沒認真去看,前一陣子因為對馬克思主義的某些主張深表贊同,便去翻了這本書,想做更深入的了解,但是,只單獨地看共產主義的那一章是不夠的。西洋政治思想史是一脈相承的, 馬克思主義基本上是繼承了黑格爾的辨證方法論和社會主義而來,所以要看馬克思必須先讀黑格爾,要讀黑格爾必須先去了解布丹、霍布斯這些人的思想,這樣一層一層推,必須從"肉粽頭"──柏拉圖開始讀起。雖然我以前做的報告就是柏老頭,但我得誠實地說,他的思想我也沒完全搞懂過,所以,重讀西洋政治思想史的計劃就開始了。但我看書有個非常不好的習慣,那就是我會先挑我想看的看,最近海珊政權垮台,於是我就先從法西斯主義開始讀起。
  不像其他政治思想有一脈相承的這學思想作為基礎,法西斯主義根本沒有所謂的哲學基礎。而法西斯政府聯合國內不同利益團體的方式,不是追求多數人的共同利益,而是訴諸於多數人的恐懼。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法西斯主義都是發生在政局動盪,經濟衰退的地方,因為在那裡,人民對以立法解決政治紛爭的途徑灰心,自然會傾向讓度自權利給政府,以求解決問題。從歷史發展上來看,我們當然知道,法西斯從未解決問題,反而把整個國家帶上毀滅的道路。原因當然有很多,不過我私心認為這是因為法西斯在本質上,為了強調國家價值、訴諸群眾激情,必須把問題簡化。然而,統治一個國家所遇到的問題絕非可以簡單的邏輯思考解決,於是,單純的思維模式便會造成執政手段的無能。
  其實這樣看起來,台灣未來也極有可能走上法西斯主義。然而仔細想一想,台灣一直就是法西斯啊!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地針對公共問題進行所有可行方案的評估,不是追求利益的極大化,而是恐懼的總和,把問題簡單化,然後所有人的手指就指向那個方向。我不願意把這一切歸咎於,我們的文化傳統排斥理性思考,因為這樣會陷入跟法西斯主義者一樣的簡單邏輯裡。而我對於理解傳統的思維模式,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思考。這不是我最近在想的問題,請原諒我不討論這個。
  其實我本來要寫的應該是我在板橋受訓的情形的,不過碰到鍵盤,不自主地就先把最近盤旋腦海裡的東西一股腦兒地打出來。今天我買了四個小時的上網服務,現在時間快花光了。大略說明一下我的生活情況吧:
  早上6:30,宿舍敲起床鐘,通常我會被吵醒,但是我會繼續睡到六點五十分才去梳洗。為什麼不是七點整?因為我的室友固定七點起床,我要早她十分鐘起床,以使用浴室洗臉刷牙,這樣從洗完臉到出房門之間剩下的時間才夠我做其他的事情。
  7:30 出宿舍房門,直奔餐廳吃早餐。早餐通常是五樣菜,有稀飯和饅頭可供選擇,還有豆漿可無限暢飲。
  8:10 ~ 12:00 早上有四堂課,五十分鐘一堂,休息十分鐘。
  12:00 ~ 13:20 中飯及午休時間。
  13:30 ~ 16:20 下午的三堂課。
  17:30 晚餐。基本上晚餐跟午餐的菜色頗豐,但是.....不合我的口味就是了,我回家跟我爸抱怨夥食差。不過我跟我的同事們講,他們都覺得還不錯吃。不會吧,是我太挑食了嗎?所以我吃了一星期就瘦了一公斤多,如果按照這個速度吃下去,我就可以輕易地達成我減肥成功的目標。不過,我今天晚上已經跟是有約去吃肯德雞了,呃,我想我一輩子都沒辦法變得輕盈苗條啦....人生苦短,還是能吃的時候就多吃點,免得年紀大了,什麼都不能吃。要是還要插胃管吃流質食物,那,讓我死了算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