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3

  我現在也只能一個星期來記一次日記,嚴格地說應該要叫做"週記"了。blog方便是方便,不過還是沒有我dreamweaver好用。在痞子回到我身邊之前,我也只能用這種克難的方法來記錄我的生活。
  上星期六朱雀要去師大研習,於是我就跟她約吃中飯。本來是要去附近一家西餐館吃,但是已經客滿了,我們再四周繞了一大圈,就是找不到什麼可以果腹的東西,逼不得已,只好去吃三商巧福。連三商巧福的人都多到不像話,我跟朱雀好不容易找到一桌空位,也不得不與兩個老太太一起分享。幸好隨著時間過去,人潮稍微獲得紓解,我跟她兩人的手腳才得以舒展。不過,在那種地方沒得聊天,我們簡短地交換了一下生活近況,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於是,她繼續去參加無聊的研習,我則搭捷運到市政府站,參觀聯合報舉行的書展。
  書展的消息是我的同事跟我說的,我在報紙上也有看到,聽說是有便宜可檢,我就去了。到了現場,才發現書沒有想像中多,不過,我也還是買了三本。沒得刷卡,我只有付現,把身上僅存的現金花光光,還差點沒有前座火車回基隆。其實我最想買的是Marcel Proust的巨著──追憶逝水年華,打六五折,實在很難叫我不心動,不過,實在帶不回家,只好忍痛放棄>_<。我只有買大塊文化出版的漫畫版,漫畫版目前只有出一本"斯萬家那邊之貢布雷篇",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倒是覺得梃不錯的,漫畫跟原著一樣充滿了詩意,而且也比較容易懂。我看了漫畫後的作者介紹,才發現Marcel Proust原來跟我是讀同科的,頓時對他的好感暴增。書裡,年少的Proust對文學懷抱著憧憬和幻想,但是又對自己的能力及未來感到沒有信心及充滿不確定。Proust小的時候常常睡不著亂想,跟我小時後差不多,不過他的記憶力及文筆倒是非常驚人,等他年紀大了的時候,仍能憑著記憶把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記敘下來,並且對細節的描寫依然深刻,更令我佩服的,是他的文思還有浪漫的文筆。總有一天我要把那一套"追憶逝水年華"買下來,就算看不完,供在書桌上也算是我對這一代文壇大師的敬意。
  其實我在閱讀這些過往大師的作品時,常常可以發現,我跟他們也常想著共同的問題。我想不只是我,大部分的人都會發現自已和這些古人在思考上,有相當程度的相關。只是,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在腦袋裡想,而這些大師將他們化為文字寫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大師之所以是大師的原因。我只能在地上仰望他們久立的巨像,讚嘆他們建立的城國,對我來說,或許是永遠無法達成的夢想。
  最近翻那本西洋政治思想史,讀到了盧梭,發現他跟我前一陣子(一直到現在也是)關心的事簡直就是一模一樣,世界上有沒有一種價值是值得全人類遵守並追求的,為什麼人生而不平等,為什麼權力的分配就這麼不公平,一個人可以發動戰爭,然後叫別人為他賣命送死。針對後面的問題,盧梭解釋,戰爭的發起,並不是以"個人"的名義,而是以"公民、公共的人"。雖然說盧梭的主張難免顯得前後不一致,在某些事情的觀點上也難以自圓其說,但是卻給我指示了另外一個方向,那就是對理性的反叛,以及對理想的追求。盧梭提出了General Will ─全意志的概念,認為領導者的任何行為都必須經過全體人民的同意,就今日的角度看來,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連要追求絕對多數都很困難了,何況是全部人的同意。但是,何妨把General Will當作是一個崇高的理想呢。General Will應該就是我前一篇日記講的──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價值觀,是值得全人類共同遵守,即使在與現實利益相衝突時,仍能奉行不悖的。我想我或多或少誤讀了盧梭,這是難免的,因為我在讀盧梭時實在是太"激動"了,完全失去應有的理智。不像在讀馬克思、社會主義那樣,多少帶有一點批判,也不像在讀柏拉圖和蘇格拉底時,帶著一點點敬畏。我跟朱雀開玩笑說,我是盧梭的傳人──盧鰻。要了解盧梭多一點還要再多讀書啦.....
  在訓練所的日子雖然有點悶,原本以為在這裡會悶到發瘋,其實也還好,一下子就兩個星期過去了。一開始雖然課程都非常無聊,我也感覺不出來和我未來要從事的工作有什麼相關,但是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們上的課程也日益重要。尤其是這幾天在上的帳務管理,據說和我們日後的工作內容有60%到70%的相關,所以大家都非常認真聽講,而且還熱烈發問。我今天為了一些事情,也打電話過去。在這裡先說,我以後要去服務的地方就是你們拿市話播打123會通的地方,轉9會植機人員回答你們的問題,我以後就是要當123的值機人員。我報到那天申請的工務電話,經同事的母親輸入電腦求證,證實並非以員工的身分持有,而是以一般客戶的身分,這對我的福利有大影響,於是我就打電話去問。結果,第一通我打123去,沒有解決我的問題,反而要我打去我當初辦的地方,也就是我報到的台北分公司去問。我播了那位小姐給我的電話,0800231123,接電話的是另一個小姐,我把事情的原委告訴她,她說,123就是0800231123。挖勒~~~~要我是一般客戶我就罵人了,不過,基於我以後也是她們的一員,還是要有點風度。不過,經過這件事,我對我們的服務人員也是頗多怨言,要等很久就算了,我第一通電話根本沒有解決問題。所以我要謹記在心,以後千萬不能犯同樣的錯誤,一定要讓客戶在第一時間就能得到解決。最後,電話那頭的小姐說,她已經把我的問題送出去了,應該會有完滿的解決。呃,但願。
  其實我真的不爽的不是我們的服務人員,而是當初接我申請工務電話的那個人。我填的都已經是員工公務電話的單子了,為什麼還會搞成一般客戶,我實在是要吐血了。我們把業績作給他,還搞成這樣,實在想扁人!
  昨天我的室友沒回宿舍,所以我一個人在宿舍度過一夜,為了排遣寂寞,打電話和朱雀聊到兩點半。結果今天早上起床時"生不如死",我七點半起床,七點四十我的室友回來,看到我還在,有一點驚訝,因為平常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要在餐廳吃早餐了,但是今天我寧願餓肚子也要多賴床幾分鐘。結果這幾分鐘根本毫無睡眠品質而言,但我就是沒魚蝦也好,想想也真是XXOO...><
  我現在就在等電腦公司調到電源線,我的痞子就可以重回我身邊了。那天電腦公司的人跟我說,電源線要兩千四,我聽了差點又沒有要昏過去。就一條電源線搞得我一個月不能用我自己的電腦,連網頁要更新都還要到網咖,用人盡可夫的鍵盤和滑鼠,想到就噁心.....每天我都在等電腦公司的電話,希望能有好消息,不過,目前都讓我失望。
  昨天晚上有F1的San Marino站的比賽,前幾天的排位賽Ferrari表現得都不錯,果真不負眾tifosi的願望拿下了一三名。排位的時候Ralf Schumacher也跑得很好,是他在今年排位賽制變更之後最好的成績。只可惜他排位的表現沒能在比賽時好好發揮,只能以第四名完賽。比較不幸的消息是,兩個Schumacher的媽媽,在家不慎失足撞傷頭部,先是昏迷,撞傷頭部,然後送醫不治。Schumacher賽後雖然以第一名完賽,但是神色依舊哀傷,也沒有參加賽後記者會,而是由Jean Todt代替他參加,也算是很難得見到的情形。希望Elizabeth Schumacher在天之靈得以安息。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