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3

  我們受訓日期一天天的過去,也就表示我們離正式上機的日子越來越靠近,也開始要考慮未來上班通勤的問題了。我室友今天晚上就和其他同事去三重,也就是我們以後要上班的地方附近尋找有無吉屋出租。我目前先打算通勤,如果真的受不了,再決定在外租屋。原因有四,我家再過不久就要搬家了,最起碼我也在我的新家住個一陣子吧,要不然我家花了大把銀子整修的房子,不住個幾天怎麼對得起自己?第二,我的薪水實在少得可憐,如果還要負擔在外的生活花費,會離我的蘋果電腦越來越遠>_<第三,工作難免會有很不如意的時候,尤其是剛開始。雖然說我不常和家人提到我工作上的事情,但是一回到家,有人可以說說話也是很溫馨的事情,勝過一個人在外頭受了氣,一進門面對的還是冷冰冰的家具牆壁好。第四,我們是二十四小時輪班,可以避開上下班尖峰時刻。其實一般人通車有大半的時間都是擠在路上,真正花在通勤的時間不多。能避開塞車,也就節省了通車的時間。因此,我決定先通車一陣子,等到以後錢多了,變堅強了,再享受一個人在外逍遙的生活。
  是今天晚上室友不在,本來想在宿舍好好讀書,不是讀考試的書,而是我星期六下午去聯合報書市買的"精靈寶鑽"。不過,吃完晚飯遇到同事,問我要不要去網咖,扥爾金巨著的魅力,對我來說,畢竟敵不過網路的吸引力,所以,明明我昨天才來過,今天晚上又來報到了>_<
  在痞子壞掉送修之前,我都是用Dreamweaver編輯好當天的日記,然後再上傳。那時雖然有我媽在旁邊催促我早點睡的壓力,不過家裡的環境畢竟比網咖安靜,而且也適合思考。所以我比較能夠再打完一遍之後,再回去慢慢修改。這幾次在網咖寫日記的感覺就是:根本無法思考,也根本無法靜下心來,一字一句慢慢修飾、推敲,打字變成了機械化的動作,為的只是把腦子裡有的想法,一股腦兒的頃洩而出。日記就像是在交代事情,就好像歐巴桑每天記的帳,絲毫沒有可讀性。實在對不起有在定期看我日記的朋友們,等痞子重回我身邊,我一定會回復以前的水準的,偶保證.....
  這星期聯合報的藝文版舉辦"E時代閱讀品味調查"的投票,連續兩個禮拜高居榜首的選項都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網路文學,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其實,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什麼叫做"網路文學",說真的。以前的日記也有講到,我認為網路只是一種"載體",如果說把在網路上發表的文字作品都稱作"網路文學",好像也有點不太正確。還是,所有以網路為故事背景的文字創作,統稱為"網路文學",又好像也不太完整。這些覺得網路文學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的人,或許也對如何定義網路文學,和我有共同的疑惑吧!其實我不太常看網路上流傳的文章,在我看過的這些作品裡,絕大多數的作品的確都不怎麼樣,我承認,不過也的確有少數不錯的,如果出書我也願意掏錢買。從開始上網到現在,深深地覺得,常常在網路世界留連,尤其是討論區裡的留言幾乎都是短句,對文字表達能力或多或少會有負面的影響。而且,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大家只要看到很長的文章,自然就會跳過去不看,連我這個長舌的人也不例外。哀,這就是網路文學的宿命吧,容不下長篇大論還有細膩的推理。但是無疑地,網路提供了絕佳的發表環境,不論是誰,都有機會能夠暢所欲言。也或許就是這樣,不管作品內容或是寫作技巧如何,都有機會發聲,也給了大家"網路文學良莠不齊"的感覺。最近有一本書書名叫做"滿街都是大作家",內容是什麼我不知道,不過光從書名來看,到也蠻符合現實的情形的。如果不把廣大的"網路作家"包括進去,只算曾把作品付梓成冊的人,搞不好一快招牌掉下來,砸死的人裡就有一個是作家。不過,即使作家這麼多,愛看書的人好像也不多耶,你們不覺得嗎?
  這兩天有一件事情令我絕得十分不爽,昨天的日記我就有提到。我新工作報到的時候,申請了工務手機號碼,沒想到同事的母親幫我一查,卻仍是一般客戶,並非員工使用,可我當時填的明明就是員工工務電話的申請表啊!我昨天打電話去123,打了兩個地方,好不容易受理了我的申請。但是,今天123打電話來,我還是要重填一張申請表,把我的號碼改成員工專用型,請我的主管蓋章批准後,再到櫃檯辦理。昨天我知道我的手機號碼是一般客戶時就已經火冒三丈了,今天知道我居然還得要搞這麼多麻煩事才能把我的手機號碼變更成員工使用,更是氣到想殺了當初受理我申請員工號碼的那個人。想殺人的不只我,還有我好幾個同事。我們當初填的明明就是公務型申請單,你們是眼睛脫窗還是被龍眼殼蓋住沒看到啊!我原先的手機是用我爸的名字申請的,那天台北分公司的人說,要過戶還要拿我爸的身分證影本來才能辦理過戶,所以我才想,退掉重新申請工務型比較方便,因而才會退掉我原先那隻已經用了要四年的號碼。結果,我填了公務手機的申請單,申請到的卻還是一般客戶的手機,你們這些人到底是在幹什麼啊?國家養你們這些米蟲是幹什麼用的!!
  講這些話的口氣實在是重了點,可是現在我不是站在他們同事的立場,而是一個客戶的立場說話,要是公司裡每個人都像你們這樣搞,公司早就倒了!我真的很生氣~~~~明明一件很簡單就可以弄好的事情,卻被這些渾蛋害得我還要自己去處理,想到就想扁人!
  今天跟昨天為了處理這件事情,也學到了一些事情,這些事情對我以後工作也是有些幫助的。那就是,以客為尊,站在客戶的角度位客戶處理事情,最好讓事情一次就能獲得解決,不要把電話轉來又轉去。有了和他們打交道的不愉快經驗,我想,以後要是我遇到很凶的客戶,我也不會驚訝了。這次我就很想殺人了,用屁股想就知道其他客戶如果遇到了跟我一樣的事情,會是什麼心理。更何況,要等到值機人員接電話,大概就要五分鐘,再沒火氣的人也會被惹毛,希望以後我們這批人員進去了之後,能夠大幅縮短客戶等候的時間,或許那些所謂的"奧客"就會少一點 .....但願。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