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6, 2006

  臺北市政府與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於9月4日到6日,一連三天,舉辦了「臺北鳳梨酥•健康新氣象」系列活動,選定了"鳳梨酥",作為台北最時尚的伴手禮。這個活動請來了綠X食品的師父,耗時一個月用手工打造出台北北門形狀的「鳳梨酥臺北城」,留x堂食品也提供的鳳梨酥101大樓。在這個什麼都講究包裝行銷的時代,將傳統點心添上創意時尚,推上國際的舞台,本是一樁美事,未料引起了何地才是正宗的爭議。台中市糕餅公會認為,太陽餅和鳳梨酥並列台中特產長達一甲子,「台中人有義務保護它,不能被掠名!」。
  基於這樣的爭議,什麼都可以投票,什麼都不奇怪的網路世界,也辦個公投,決定鳳梨酥究竟是何地的特產,結果台中和基隆勝出(詳見Yahoo奇摩新聞)。
  要爭哪邊是發源地,還有考據的空間,但要說是何地的"特產",其實走到台灣哪邊,都可以看到鳳梨酥,鳳梨酥已經成為台灣的平民點心,就像蚵煎、大腸麵線一樣,不屬於一個地方的特產。台中很多地方都在賣鳳梨酥,有賣太陽餅的店,幾乎都有賣。基隆有個百年歷史的李X餅店,雖有大房二房之分,不過口味吃起來沒有太大差別。我蠻喜歡吃李X的鳳梨酥,不過我更愛吃台北有一家裡頭有蛋黃的鳳梨酥。遺憾的是我始終記不起來是哪家賣的,方正的外觀,黃澄澄的酥皮,汎著閃亮亮的油光。吃下口之前,先得忘記吃下一份,會吃進多少卡路里、膽固醇和脂肪。吃下肚後,也不會在乎這片刻的享受,會帶給身體多少的負擔了,哈,減肥永遠不嫌遲啊。
  以前有個讀食品營養的同事說,其實鳳梨酥都是參了冬瓜糖做的,因為用正港的鳳梨,絕對不可能做出黏稠厚重的餡料,所以鳳梨酥應該要正名做"冬瓜酥",哈。
  台灣有很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名產,但也有很多地方名產,都已經隨處可見,稱不上是何地何處的特產了。像是木瓜牛奶、雞排、珍珠奶茶。爭哪邊是正宗,還不如大家一起來考據發源地,增進大家的知識,來得有趣也有意義。

  前兩天晚上,看到新聞台跑馬燈,澳洲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也是動物保育人士Steve Irwin,在拍攝節目的時候,被一尾魟魚尖銳的尾刺刺中心藏,急救無效後過世,享年44歲。我是因為動物星球頻道認識他的。每次看到他,他不是在沼澤裡渾身泥濘和鱷魚搏鬥,就是在沙漠裡和毒蛇過招。他的主持風格頗誇張,面部表情豐富,雖然常常和這些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毒蛇猛獸交手,但他節目透漏的訊息卻一直是動物不會主動攻擊人,愛護動物,因為動物也是地球一份子的保育觀念。我印象最深的一集,其實是他被"惡整"的內容。製作單位請來幾位阿拉伯裔的人士,假扮成石油王國的王室成員,來參觀他在澳洲的動物園。如果王室成員滿意的話,他的動物園將會獲贈大筆捐款。
  一開始Steve還是一樣熱情地像假王室人員介紹動物園裡的動物,介紹到駱駝的時候,王室成員說,這些駱駝看起來很不高興,然後開始嫌他的動物園不好blah blah。Steve開始急了,開始死命解釋駱駝非常開心blah blah,當然到後來揭露真相時,Steve的反應,就像一般整人節目受害者一樣囉。願他安息。
  昨天因為上班的關係,看網路上得文字轉播,也參與了一場老虎王的比賽。前幾局狀況連連,對方投手一點也不像是防禦率五以上的投手,小王也不若已往的球威,連連被擊出安打掉分。不過莫名其妙的洋基打線,八局大爆發,一局打回十分,使得小王解套了。雖然沒能挺進17勝,至少也沒有吞敗。前幾天台灣媒體一片看好他的時候,我就心想不妙了。雖然皇家目前戰績不佳,但球場上可沒有弱對一定輸球的道理。俺看運動比賽這幾年下來的迷信,就是"高調必敗"。誰叫老虎王現在是台灣人的光榮所繫,又以十六勝並列大聯盟勝投首位,高調也是高調得有理。沒能如願拿下十七勝,也只能寄望下次囉。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