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九月十六日和好友們前往宜蘭,算提前歡度本人的生日。到了這把年紀,對自己的生日,可以說越來越沒有感覺了。其實生日怎麼度過並不重要,收到什麼生日禮物,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跟什麼人一起度過。
  我們搭北迴線往羅東的火車。沿途的風景和縱貫線很不一樣,雖然因為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風雨十大時小,但隨著鐵道越來越遠離城市,心情也越來越輕鬆。到了羅東,一群人下了火車,但一出火車站,四周卻頗荒涼。我們不知道要去哪邊等公車,看到火車站四周有很多遊覽車,突然有種想冒充旅行團旅客混上車的白目衝動。當然想歸想,我們還是很理智的,開始找有沒有免費接駁車的站牌。果然被眼尖的我發現啦,但走進一看,算一算頭班車和發車的間距,我們很不巧地剛錯過一班,下一班還得再等四十五分鐘,所以我們只好以時間換取金錢-改搭計程車前往。一上車問了價格,才發現要兩百元,天啊這是搶劫嗎?司機說是公定價,但我可一點也不相信,而且我還懷疑司機有繞遠路的嫌疑。
  到了傳藝中心下車,風雨還不小。光是買票要掏錢,一手拿雨傘一手拿錢包還有找回來的零錢,就已經手忙腳亂了。我們先去看曲藝館,展出東南亞的樂器,雖然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但內容也算有趣。看完了曲藝館,前往戲劇館,看我們此行最大的目的:布袋戲偶!
  裡頭的李天祿特展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李大師活得很久,經歷了台灣不同的時代,也見證了布袋戲的演變。日本殖民時代,布袋戲偶也穿上了和服,演以宮本武藏為主角的武士劇(李天祿稱,日本警察走了以後,還是演三國演義故事),太平洋戰爭爆發時,就眼日本兵英勇作戰,奮戰殉國的故事。國民政府來台後,也配合政策,演出像是「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的宣導偶戲。展場現場就展示個時期的布偶,還有故事大綱的介紹,對這方面沒有深入認識的我,可是感到相當新鮮有趣的。可惜館內無法拍照,所以也就沒有圖可以奉上。

  走出戲劇館時,聽到附近祠堂建築裡,傳來國樂的聲音,我們也就進去欣賞了一場精彩的國樂演奏和講解。有一區仿老街的建築,有許多有特色的商店,賣各式各樣的傳統商品,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一般。其中最大也最吸引我們的,就是霹靂布袋戲的專賣店。
  其實我不是布袋戲的粉絲,但我知道這類的布袋戲很受年輕族群的歡迎,有自己的放送頻道。布偶、音樂、劇情甚至行銷都非常的精緻、現代化和商業化。
  除了很多展示的布偶以外,當然不能少的是週邊商品。除了用的,也還有吃的:以戲偶角色命名的人形燒和茶點。沒記錯的話,四個人型燒五十元,茶單點的話也是五十元。

  吃中餐的地方規劃得也不錯,空間頗寬敞,可能是因為天氣不算太好,人不多的緣故吧。我們在中庭吃飯,風徐徐吹來,頗涼快也頗愜意,只是不知道盛夏時會不會很熱就是了。飯桌旁就有池塘,池塘裡有鯉魚。雖然有餵食的遊客,但跟其他有鯉魚的名勝如國父紀念館來說,魚的體型普遍來看都不至肥到嚇死人的地步。我還開玩笑的說,可能販賣部過不久就會有一間賣生魚片的店了。
  飽餐後,我們繼續逛園區。園區相當大,也非常遼闊,在裡頭亂晃的感覺非常得好。建築雖然都以仿古為主,但線條俐落,不失現代簡約的風格,美呆了,也是我非常欣賞的形式。下午三點半左右,有台體的學生表演功夫,表演堪稱有趣,看完之後,我們就離開了園區。
  本來我們想看有沒有公車可以搭,四周繞了一圈,放眼所及不是私家車就是遊覽車,只好再回去園區,搭船到冬山河,看冬山河親水公園那邊,會不會有公車。去買船票時,船家說,到冬山河親水公園時,還得再買遊園券才能從園區走出去。既然這樣,我們還是從傳藝中心離開吧。
  我們去志工服物台問,最近的公車站牌在哪邊,志工說,要走非常遠的一段路,不如叫計程車,但公定價都是兩百元,沒得議價。果然載我們來的計程車司機沒敲我們竹槓,是我冤枉他了。就在我們猶豫要不要叫計程車的時候,可能是我們玩了一天看起來很累很狼狽還是怎樣,有個志工游小姐說,她要下班了,就順路載我們回羅東吧!
  喔喔,宜蘭好山好水,果然也有好人啦!懷抱著感恩的心,還有皮包裡的兩百元,我們又回到了羅東車站。游小姐還介紹了我們羅東的夜市,可以逛逛,不過可能是時間還早,商家有營業的並不太多就是了。晃了一下,還是決定回火車站等火車。
  從中午我的頭就有點暈,我猜大概又是這星期太勞累,又玩得太瘋、保暖不夠的關係。在火車上小睡了片刻,回到家,精神就又恢復了。在此謝謝零和茉莉,感謝你們陪我玩了一天,還送我可愛解悶的玩意兒。雖然我對過生日這檔事情越來越麻痺了,但能跟好友一起度過,還是很值得一書的事。
  我又老一歲了,唉!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