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去年我拖到最後一天才報稅,為的是拖過信用卡的計費週期,可以晚一個月才付錢。不過這次很不巧,不管怎麼算都還是得在下一個月繳錢。其實我也想當個好公民,但是要從口袋裡拿出錢來,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我還是拖到今天才報稅。
  今年要付的稅金,又變多了。其實換個角度想應該高興一點的,這表示我的收入有增加,不過我一點也沒有感受到罷了。偏偏這幾天電視新聞充斥著中正紀念堂正名「台灣民主紀念館」,還有凱達格蘭大道加註「反貪腐廣場」的爭議,讓我有種意識形態治國的時空錯置感。這筆錢,還真不甘願刷下去。
  意識形態治國不是不可能,甚至還不只一種可能。一者,此種意識形態必須近乎一種信仰,如同宗教教條般神聖不可侵犯,為人民所遵行不悖甚至不被懷疑,目前大概也僅存於回教國家,但也未必每個回教國家都政教合一。二者,必須是威權政體下的愚民統治,這大概是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和國民黨統治時期的白色恐怖吧?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民主被高估了。對我而言,民主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多元價值,即便是「民主」的價值都可以被檢驗被懷疑。既認同價值的多元性,則也該體認到,利益,不管是政治上還是經濟上,也絕對是多元且彼此衝突的。面對利益的衝突,就該學會妥協讓步、以退為進,放棄勝者全拿的期待,也不抱著一翻兩瞪眼的賭徒心態。而後者偏偏就是我一直看到的政治現象,這樣說未必不對,但一定政治不正確。
  繳了稅,我有深刻的感觸,那就是「錢財乃身外之物,唯有花在自己身上才實在」。我表哥他們公司在預購公司貨的Wii,雖然我查了網路消息,上市之日尚在未定之天,還是先預定了一台。雖然這個月已經花很多錢了,但我一點也不心疼啊。
  反正這個世界上,也沒什麼是值得留戀還是珍惜的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