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上星期忘記是星期一還是星期二,零傳來email,邀請我和茉莉去參加星期六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雲門感恩茶會。雲門舞集在淡水八里的練習場地在今年二月時付之一炬,零有捐款,是以收到一張邀請函,可以攜伴參加,所以零就邀了我們一起前往。原本茶會有兩場,一場在下午兩點,一場在五點,零原本受邀參加五點的那場,但據說那場參加的人數不夠多,於是取消,所有的人都參加下午場的茶會。
  下午一點半,我們約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五號出口,再一起走到國家音樂廳。一進入會場,便受到雲門舞者們親切熱情的接待。我們進入會場的時候,正好看到記者們訪問宏碁的創辦人施振榮,簽到完後,還看到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到場。
  兩點的時候,茶會準時開始。一開始是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講話,從一把大火談起,再講到國家補助的種種法令限制等等。接著是雲門舞者表演「行草 貳」精華篇。本以為我坐得近走道,前面沒有人頭阻擋,可以好好看表演,誰知攝影記者檔在前面,只得和零和茉莉商量向右挪一個位置,從小縫隙中窺視舞者們精湛的舞技,即便如此,看著舞者們以肢體演繹行雲流水的書法,我還是相當滿足了。接著有施振榮、申學庸(前文建會主委暨聲樂家)、殷允芃(天下雜誌創辦人)、李遠哲、黃碧端(現任文建會主委)等人致辭。人群中我還看到了敝公司的董事長,茉莉慫恿我上去告御狀(XD)。
  致完辭後,是茶點時間。還沒來之前,我問零說,有沒有規定一個人可以攜伴幾個,如果大家把一家大小帶來,那茶點不就一下子被吃光了嗎?果然我想太多了,這是感恩茶會不是廟會流水席。其實這茶會現場可以容納的人還真的不多,我目測不超過100個座位,捐款的有四千多人,不知道為甚麼來感恩茶會的人這麼少(尤其是其中還有我這個寡廉鮮恥沒捐錢也跑來的),只能說台灣人大多是為善不欲人知的善良百姓(XD)。大家品嚐著精緻美味的小點心和飲料,也有人就去找名人們合照。合照率第一名的當然就是林懷民先生,不過我們三人都太俗辣了,不好意思上去照相。
  吃飽喝足(Orz)後,我們前往上星期五(7月11日)隆重開展的長毛象特展。本來不想這麼早去看,不過茶會改到下午兩點後,離晚間七點半在中正堂廣場的斷章公演,中間還有好幾小時的空檔,於是長毛象展就成了我們填時間的節目。七月十日前,用7-Eleven的iBon買套票,原本兩人四百元的全票,只賣三百元,所以我就利用下班回家的途中去買了兩張套票。也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多的一張票,當場就在售票口以原價150賣給其他參觀民眾。
  開展後的第一個週末,人潮真是爆多。所幸秩序相當良好,大家都很守規矩地在展覽入口前排成S狀迂迴前進,沒人插隊,前進的速度也還算快。等了約半小時,我們就從S的最末端移到最前端,順利地進入了展覽會場。會場裡人更是多,狹小的空間裡頭人滿為患,簡直就像尖峰時間的捷運,雖然入口處的工作人員已經有在控制進場人數了,但裡頭人真的擠到我的前胸貼你的後背,不小心還會聞到一點汗臭味。除了兩頭從俄羅斯邦聯薩哈共和國運來的長毛象遺骸以外,主辦單位還借了其他珍貴的化石來展覽。不過我想大家最想看的,還是史前冰原巨獸的遺骸。擠在昏暗的展覽冰櫃前,穿過參觀民眾層層的腦袋瓜,我終於看到了兩團有如放在冰箱冷凍庫中許久的腐肉。其中一團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其實是一歲多的小長毛雌象「歐米亞空」(Oymiakon)),另一個大一點,但我只能分變出象牙還有象頭,其他部份完全沒注意到,這就是大長毛象,四十多歲的雄象尤卡基爾(Yukagir)。裡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當年日本愛知博覽會展出時,日本人依據Yukagir出土遺骸複製的塑像,當然我沒有看過真的長毛象,但那尊真的栩栩如生,眼神就像動物園裡的大象一樣敦厚,還有流目油。不知道為甚麼販賣紀念品的地方沒有出這尊塑像的縮小翻版品,要我可能會考慮敗一尊回家。
  因為展覽會場裡頭不准照相,所以我也沒有拍什麼東西出來。倒是會場外,排隊的地方,有一尊充氣的長毛象,成為人氣最高的合照品。再度我也好奇為什麼紀念品店不賣這個,而是賣一些我覺得跟長毛象不怎麼像的飾品、T-Shirt、杯子等等,我只買了長毛象鉛筆素描的滑鼠墊、汽車貼紙還有明信片。
  我們大約五點的時候,離開展場,在中正紀念堂底下的藝廊逛著逛著,一邊走到音樂廳下面的春X堂用餐。當時五點半左右,只剩一個雙人座,服務人員問我們願不願意擠在雙人桌,加把椅子就好。有地方坐當然好,所以我們便開始了漫長的等餐過程,同時外頭等候的人也越來越多。我們等了大約要半個多小時,三人的餐才陸陸續續上完。可能我們點的都是麵食吧,這讓我們更狐疑,為甚麼看來這麼簡單的餐,也要等這麼久,不過就是下個麵,撈起來,加點肉燥這類的配料就可以端上桌,一般切仔麵攤五分鐘就可以完成。看到帳單更是令我們吐血,一碗麵60元起跳,一杯珍珠奶茶75元起跳,即便是在台北市的其他地方,一張孫中山就可以搞定了。至於食物和飲料的口味,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也是會有例外的時候。為了寫這篇文,我上網查了別人的食記心得,不知道為甚麼別人網誌裡的圖,看起來都比我們昨天吃的美味?基於相機鏡頭的膨脹效果,我可以理解為何照片裡的飲料比實際上大杯!
  吃完晚餐,我們約在六點四十五分左右離開餐廳,這時廣場上已經擠滿了群眾。本想坐到階梯上,但階梯上已經擠滿了人,於是我們改前往廣場上席地而坐。感謝零從他們家撕來了兩張月曆紙,讓我們不用擔心弄髒褲子。由於下午下了一場大雨,雖然室外溫度依然高,但已經可以感受到些許清涼的晚風吹拂。觀眾人數眾多,但秩序真的很好,還沒開演前,雖然坐定的人群裡有些許騷動,但表演開始後,大家都坐定位,全場鴉雀無聲。一開始還是林懷民先生的致詞,大致上和下午感恩茶會差不多,但特別的是,把所有捐款人的大名透過電視牆跑馬燈跑過,全體雲門舞者和他本人,就這麼靜靜站在台上,和觀眾一起看著跑馬燈跑完。感謝完後,表演開始,演出已故編舞家伍國柱的作品「斷章」。
  表演現場發的小扇子上面,寫著:《斷章》,原名Oculus,拉丁文原意是「眼睛」;或指眼狀窗孔,一如萬神殿大圓穹頂毫無遮蓋的圓窗口。或許伍國柱是想說:在層層束縛的生命裡,也可以看得到天光,看得到希望。
  對於舞蹈,我是全然的門外漢,實在無法做出任何評論。我只好奇,不知為甚麼,編舞者愛用重複的動作充滿整齣舞作,連音樂也重複了。加上廣場上駢肩雜遝,腥臊汗垢的人氣,地板又硬,屁股超痛,我居然越看越心浮氣躁。我只能猜想,他想表達的是,人生即便外在風景不同,內在的經歷、掙扎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一直反覆地循環。這支舞有很多部份是男女兩人一組的表演,試探、閃躲、羞赧....愛情中的一切互動大概都包括在內。看到這段,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起自己的愛情故事,而心有共鳴。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麼元素,分別出通俗流行以及傳世藝術,看完這齣舞劇,我猜想應該是作品中觸動人心,連結個人生活經驗的部份吧?看到了影像、聽到了聲音,想到自己生命中的片段,觸景生情,時空莫名移轉。所以呢?優秀的藝術作品,應該是所有人共同的文化記憶,偉大的藝術家,也應該是一個時代的肖像。

  看完舞劇,拖著疲憊的身體,搭捷運離開中正紀念堂。到了台北火車站,錯過了一班開往基隆的區間車,心中正在懊惱,想不到就在月台上,遇到以前的同事政偉。他當天參加工會的活動,才從宜蘭回來,正在台北火車站等轉火車回基隆。其實他家跟我家住在同一區,以前我還在三重的時候,他還沒搬來基隆。我回基隆以後,也是第一次遇到他。他是刻意錯過那班區間車,因為他知道緊接在後,往花蓮的自強號,會在松山或是南港就超過那班車。果真如此,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到了八堵,他太太開車來載他,也順便把我送了回家!我真是太幸運了!
  今天從早到晚都非常幸運,也要感謝很多人。謝謝零邀請我們來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謝謝在長毛象售票口買我們多出來那張票的一家三口,最後當然還是要謝謝政偉和他老婆載我回家,不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有公車。

  這是文藝充滿的週末,也是汗流不止的週末。回到家洗澡的時候,換下來的黑上衣內裏居然有白色的結晶物,我想應該是汗水裡的鹽分,超可怕的。

  零在Youtube發現文建會的報導影片,背景裡頭有我耶!
延伸閱讀:
  長毛象特展|沉睡18000年的史前巨獸
  雲門舞集2/舞作大公開/斷章
  《斷章》音樂大公開
  SO WHAT?! - [展演] 斷章
  哆拉老師的又一天。 - 歲月斷章
  我們最終都是孤獨的:雲門舞集伍國柱「斷章」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