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上星期五(九月五日)晚上,和零及茉莉前往歷史博物館看「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本來展覽只到九月五日,因為反應熱烈,所以台灣方面又向法國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延期兩天。茉莉因為有個朋友在歷史博物館當導覽,所以她幫我們買到了八折的門票。這位被我們暱稱叫做V美女的導覽員,還賜我們一張免死金牌:如果不幸排隊排到植物園,打通電話給她,她就來帶我們走捷徑進入會場。
  星期五下午我請了兩小時補休前往,本來不想請這麼長的時間,因為這陣子相當忙碌。不過到達史博館之後,我馬上覺得多請這一小時實在非常值得。我們五點半左右到達會場,那時隊伍已經排到植物園的荷花池了。我們三人看了當場傻眼。更令我們傻眼的是,免死金牌變成廢鐵:V美女當天下午公出,只有星期六才有空,而星期六我很不幸地要去參加基隆市運動會(泣)。
  既來之,則安之,不然還能怎樣?其實一開始前進的速度還蠻快的,我們大概排了半小時,就離開了植物園,進入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這時我們樂觀地以為,應該再排一小時就可以進入會場,不過,半小時過去,我們才離開藝術教育館大門,排到馬路上。原來之前隊伍會前進這麼快,是因為有不少人中途放棄,離會場越近,放棄的人就越少,隊伍便停滯不前。又過了半小時,我們終於進入了歷史博物館的大門了。雖然展場入口近在咫尺,但大夥兒還是得在史博館庭園內的假山涼亭間迂迴前進。又再等了半小時,我們才真的進入了展覽會場,算一算,我們總共排了兩小時的隊。聽茉莉說,她的同事前幾天中午三點半的時候來排,排了三小時還不得入場,便放棄了。我想,我們真的很幸運了。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筆記] 這就是自作自受嗎?3.5Hrs 米勒展覽觀看實錄,作者跟我們同晚參展,不過他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開始排隊,排了三小時半,比我們多了1.5小時。我依稀記得很多年前排演唱會應該有排過更長的時間,不過看個藝文展覽,排個兩小時真的很誇張!
  七點半我們終於進入了會場,會場不出意料一樣人擠人。之前收過零的一封有關參觀米勒展的"攻略"email,信裡建議,展場一開始展的是其他畫家的畫,為了節省時間,也避開擁擠的人潮,不妨直接進入大廳觀賞"拾穗"、"晚禱"及牧羊女等米勒真跡。我先看到了拾穗,昏暗的燈光下,看到了國中美術課本中的名畫。聽著導覽人員的講解,解說著這幅畫的重點,在於中間這名婦女撿拾稻穗的手,手指像在旋轉,表示米勒捕捉的是連貫動作的一瞬間。大廳中和拾穗面對著的,是"晚禱"這幅畫作。看到拾穗其實沒有多大的感受,不過我看到晚禱,馬上就感受到畫面中濃濃的宗教情懷。米勒好友Sensier說,他彷彿聽到了遠方的鐘聲,一點兒也不誇張。雖然展場裡人聲鼎沸,但看著這幅畫,似乎整個人整顆心都沉靜了下來,世界靜止在這對農夫農婦虔誠的祈禱中。
  奧賽美術館賣了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的面子,才讓這些名畫破天荒離開法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據說,連在奧賽美術館,也很難看到拾穗、晚禱、大牧羊女等這些名畫同時展出,所以能不用出國,就看到這些畫作,即使我排了兩小時的隊伍,也是很值得的。除了米勒的畫作,也展出其他巴比松畫派畫家的作品,以及當時法國農村的照片,讓我馬上能進入畫中的世界。其他人的畫作,我最愛的是右邊這幅畫: Rosa Bonheur (1822-1899) 的「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這幅畫原作是一幅很大的圖,令我驚豔的是這幅畫作比例的精確以及描繪的詳細,彷彿可以從畫裡聞到土壤的味道,或是看到蚯蚓從剛犛好的土壤裡鑽出來!據導覽員解釋,這幅畫創作時誕生,攝影術已經發明了,所以可能是畫家的女友先把這畫面拍成照片,而畫者再畫於帆布上。畫家也在畫中喔,就是中間拿著長竿子的女人!希地沒錯,畫家是女同志,超酷的啦!
  本以為自己不喜歡看風景畫,但是看完了這次展覽,心底浮起起陶淵明歸去來辭中「懷良晨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的情景。畫中的美好風景似乎也在呼喚我,該放自己一個大假,或是拋下世俗的一切,「聊乘化而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我們大約是在晚上九點的時侯離開展場,外頭然有排隊等著進場的群眾。昨天米勒展結束,創下67萬人次觀賞的佳績。為什麼會這麼多人去看呢?資深影評人王長安也為文指出,愈是政經情勢混淆的時刻,民眾的心靈愈需要藉文化來紓解苦悶,米勒展熱賣就如同美國在三○年經濟大蕭條時代,「反而成為好萊塢崛起的大好時機」(9月8日聯合報)。不管是內行看門道還是外行看熱鬧,藝術就是要讓人感動的,要讓人相信世界是美麗的,而且會因著這樣的信念,讓世界越來越美麗。我相信來看過展覽的六十七萬人,也會是讓台灣更美的六十七萬顆種子。

2 意見:

  1. Anonymous2:37 AM

    我也喜歡晚禱,從畫中帶來的超寧靜感受啊!跟著靜止吧!內心都沒有漣漪了~

    可惜,所有復刻版紀念品都引不出作品裡面的那個味道~

    說到米勒,這次展覽的米勒漫畫人偶造型還蠻可愛的說~ 可惜沒有販賣啊!!

    67萬種子們,發芽吧!!!!

    ReplyDelete
  2. 對呀,不管是紀念品的晚禱,還是網路上看到晚禱的圖片
    都不及看到原作時,帶給我們靜謐的感動

    米勒爺爺真的很可愛
    跟啃得雞爺爺有得比,哈
    大概是沒有取得原畫者授權吧,我猜
    不然作成胸章一定很賣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