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07


  標題其實應該加上「應酬」兩字,標籤也應該加入「上班心情」。
  大約是十月下旬還是這個月上旬吧,我們股長要我去參加十一月二十四、二十五兩天,由敝營運處企業客戶科所主辦的客戶聯誼會。雖然說是和客戶聯誼,其實有一半也是慰勞員工的辛勞。話雖如此,但大家都不想去,因為經理、副經理都會參加。再說,假日還看到同事,等於沒放假。更恐怖的是,聽上次有參加自強活動的同事說,經理在遊覽車上,拿著名單點人唱歌,唱過了才在人名上打個勾。是以,有些單位是用抽籤決定要參與的人員,我們服務中心則是派出最年輕資淺的倒楣鬼與會。自從知道我要去之後,就擔心萬一被點到名,到底要唱什麼歌。想了一下,還是唱國語歌的搖滾鼻祖-無敵鐵金剛,因為要學會趕羚羊之歌實在有點遲了。
  大約上星期四的時候,收到行前通知的電子郵件。信上說六點四十集合,七點出發,真是夭壽骨。第二天又收到更正信,但時間沒變,只說附贈早餐一份,主辦單位總算還沒天良喪盡。
  十一月二十三日當天,六點四十該集合的時候,我還在車上,以前同辦公室的恩麗打電話來問我在哪,我說快到了。她笑著說,真應該騙我說車已經開了,我回,那我會說:那太好了,我回家睡覺了,祝你們一路順風。上了車,點名確定全員到齊後,就往目的前進。一路上得風景我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我九月去清淨農場的時候,就是走同一條路。
  不知道是怕場面冷還是我們的娛樂文化實在太淺薄,一上車後我們經理致辭完以後,就開始唱卡拉OK,我的瞌睡蟲瞬間秒殺。長官除了平日要練酒量以外,還得準備一兩首拿手歌應付諸如尾牙、聯誼會之類的場合。在遊覽車上唱歌好處是不另收費,而且聽眾強迫中獎,無法借上廁所、倒飲料、拿食物、接電話等藉口開溜。唱得好倒還罷了,歌喉如殺雞宰豬的,聽了比暈車還讓我想自我了斷。歷經一連串的噪音轟炸以後,我們終於平安到達南投,用過午餐以後,於下午一點半左右抵達杉林溪。
  聽說杉林溪和溪頭是大家畢業旅行的必到之處,大概我以前的畢業旅行都是窮人行程,這種大家玩到爛的地方,我還是第一次前往。杉林溪位於海拔一千七百公尺,一下車我就感覺到陣陣寒意。由於這次出遊是以「客戶聯誼會」為名義,還是得有業務報告的時間。所以我們一下車的第一要務,就是進去會議室開了一個業務說明會,由企業客戶科的人員針對新業務說明,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入座前,每個人都拿到一個B4大小的信封袋,除了講義資料以外,還有一枝筆以及一分包好的紀念品。因為業務說明的部份實在太讓我昏昏欲睡了,於是打開紀念品包裝,看看是什麼東西。一拆開包裝紙,盒子已經汎黃,打開後是一組修容組。以我對敝營運處的熟稔,這批玩意兒從採購至今至少也在倉庫裡躺了五六年,利用這個活動出清庫存。
  開完會,終於可以開始遊山玩水了。我們先搭遊園公車到松瀧岩瀑布,再走到杉林溪風景區的最高點天地眼。本以為松瀧岩瀑布是水量豐沛有萬馬奔騰氣勢的瀑布,等靠近一看才發現是個獨居幽谷的絕代佳人。瀑布旁的山壁形成了一個大凹洞,具導遊說有鐘乳石,不過光線不足無法分辨。
  爬往天地眼的路略為陡峭,也一直都是上坡的路段,不少人爬得氣喘吁吁,包括我,也無心觀賞四周的美景。等爬到了,看到以後,不免大失所望,在我眼裡看來,這不過是兩個大眼窩罷了。遊客眾多,大部分都是來此畢業旅行和校外教學的學生。大家都在這兩個洞前合照。要拍到沒有其他閒雜人等入鏡的畫面,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拍完了照,我們慢慢往山下,我們遊覽車停著的地方走去。因為我們是搭公車上山的,車程約略只有五分多鐘,不覺得路程遠,但實際開始走後,才發現這對我們的雙腿及腳板是嚴峻的考驗。還有,沿途美麗的風景謀殺相機的的記憶體,也是嚴重拖延我們的行程。
  回程的路上,有一座藥草花園,裡頭有許多芬芳的香草。藥草花園外,一條小徑開滿了如人臉一般大小的紫色繡球花。除了繡球花市這裡的特產以外,地上也長了不少外表看似高麗菜,但顏色繽紛,盛開如薔薇花,名喚"葉牡丹"的植物。這花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綠葉白花,另一種是綠葉紫花。
  我們邊走邊拍,等走到遊覽車停放處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回來了。接著導遊發放晚間住宿房間的鑰匙,我們三人被分配到住小木屋。小木屋的門一打開,便聞到一股木頭味以及冷冷的霉味。浴室的地板冰得刺骨,即使換上小木屋裡附的紙拖鞋,寒意仍穿纖維,沿著血管骨骼直達腦門。室內有暖氣機,但出來只有微微的熱氣,根本不足以抵抗滿室的冷空氣。後來我們去問過小木屋區的管理處,他們說這批暖氣出廠時熱度就已經調整好,無法自行增溫,不過他們保證,以這樣的熱量開著,到了天亮的時候一定會溫暖的。希望到那時候我們沒有被凍死,還是洗完澡馬上躺上床溫被子比較實際一點。
    晚餐六點半準時開始。我們這行都跟經理、副經理、其他科室的主管們分在一桌。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彆扭,不過後來也習慣了。可能南投的特產就是竹子和放山雞,所以扣除第二天的早餐外,我們一共吃了三餐筍片燉蹄膀、粉蒸排骨、竹筍湯……幸好沒有第四餐,不然以後看到這些我深愛的食物都會怕了。晚餐的最高潮,就是大家猛力的灌酒。平時我們副經理即使員工們死命慫恿,他也打死也不喝酒,但這次可能是因為有客戶在場,客戶灌他酒,他不好意思推辭,只好硬著頭皮喝了,一杯下肚就滿臉通紅、眼神渙散,有如失智老人。後來我們同桌的其他人,幫他換上顏色差不多的蔓越莓汁,謊稱加了水的紅酒,副經理才沒有醉到不省人事。不過他之前的醜態,已經被我用手機偷偷拍下來了,嘿嘿嘿。
吃完晚餐,其他人去杉林溪會議中心的卡拉OK室繼續唱歌,我們則回到小木屋去休息。九點半時我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還不到十點我們就熄燈就寢了。第二天醒來,依然是陽光耀眼的一天。用完早餐後,我們再搭乘遊覽車前往溪頭。
  溪頭和杉林溪一樣是個綠意盎然的地方。我們先經過大學池,再慢慢往神木的方向前進。一路上遊客又比在杉林溪時眾多,登山的小路上、空中走廊上、還有神木前面,到處都擠滿了遊客。由於氣候怡人,登山的道路也比昨天通往天地眼的道路平緩,我們一路輕鬆的往上爬,放眼所及盡是綠意。可能也因為應酬的兩天即將結束,我的心情也因此輕鬆不少。
  我之前沒有去過溪頭,對溪頭的印象是一大片的竹林。不過從我進入溪頭一直到神木那邊,都沒有看到一顆竹子,還以為自己印象有誤。等到從神木那邊走另一條路下山的時候,才經過孟宗竹林以及以竹子搭建而成的竹廬。我一直夢想能住在一幢被竹林包圍的房舍裡(XD),不知道竹廬現在有沒有對外開放,有的話我就去預約一晚。
  在溪頭的餐廳裡用過午飯後,我們就踏上回程了。中途再南投埔里酒廠停了一會,我買了地瓜酥回去請同事,也買了紹興香腸回家下酒。上了車,當然還是無聊又無止境的卡拉OK。我的耳朵一路被魔音強X了三個小時,一直到回到基隆才得救。
  拍了不少照片,一樣挑出我滿意的放在我的Picasa。杉林溪跟溪頭都是很棒很能放鬆心情的好地方,但前提是要跟對人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