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時間是最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同時時間也是最殘酷的。不記得從多年輕的時候開始,是苦悶且不滿足的十五歲呢,還是茫茫不知未來的二十一歲,多盼望時間停止在那一刻,皮相永不衰老,心智永不世故。
  而現在,如果妳看得到這封信的話,妳已進入人生的第四十個年頭。妳變得多蒼老、多事故呢?面對生活中令妳憤怒的事情,妳是當作一場鬧劇,一笑置之,像是慣看秋月春風的白髮漁樵,還是掄起刀劍,隨時準備大幹一場,像是沒有未來的亡命之徒?
  世界又有多大的改變呢?妳還繼續聽著90年代的音樂嗎?妳還繼續維持著,這個從2001年開始的網誌嗎?有哪些國家又捧走了世足賽金杯?棒球還牽動著台灣運動迷的心,甚至影響股市嗎?電視新聞上的畫面,是否依然紛擾?新聞後依然是各說各話、沒有交集的政論節目嗎?
  電子閱讀器取代了手上的書本嗎?而音樂,還有出版像CD這樣的實體商品,還是全部數位下載了?妳還記得嗎,在那個電腦還不太發達的年代,一卷在手,排遣多少升學掛帥時代,苦悶的歲月?一頁一頁的情節推演,腦中畫面也如電影般的一閃而過,那是妳僅有的自由。妳還記得,從郵局裡領出存了許久的零用錢,買來當時最進步的新型隨身聽,聽著廣播,以及錄音帶的日子嗎?不像我寫這篇文的時候,一張專輯剛發行,所有的歌在網路上就可以下載了。那時候買一張專輯就好像買樂透一樣,尤其是對妳這種只有零用錢的窮學生而言,只有在AB兩面都播完時,才知道到底有沒有買錯,價格更昂貴的CD尤其如此。儘管如此,妳還是習於購買CD,再轉成mp3灌到iPod裡面。書和CD,都成了妳的蒐藏。而妳現在還蒐藏著嗎?像回憶一般的珍藏嗎?
  妳還寫詩嗎?妳腦海裡,還繼續那永不可能出版的作品嗎?每個人都有過夢想,文學是妳此生中曾經最靠近也最遙遠的夢想,而如今的妳,實現了,還是徹底放棄了呢?
  很抱歉留給了妳一堆問題。那麼十年後的現在的妳,會想問我什麼問題呢?
  妳會想問我,為什麼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在這麼不值得的事情上嗎?妳會想問我,為什麼忘不掉早把妳遺忘的人們呢?還是妳要質問我,十餘年腦中思緒百轉千迴,終究是又繞回個人安身立命的問題。是為一個高貴的理由光榮地死去,還是為著平凡的理由謙遜地活著?而妳,究竟選了哪個?

  這麼多的疑問,該有個暫停。回顧妳前三十個年頭,生命其實教會妳很多事情。青少年的時候,它教會了妳自大,自大到相信只要妳想,沒有達不成的目標。再大一點,它賜妳一場大病,教會妳永遠不能放棄自己。成年後,它給妳一場車禍,教會妳要為自己負責,讓妳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年紀再老一點,它告訴妳,生命是一種在每個人身上都差不多的循環。每一個妳以為獨一無二的感動,靈光乍現的時刻,在每個人生命中都有過相同的經驗,不是獨一無二的,而每個人也不曾是單獨存在的。

  "Whole life is war and whole life is pain. And you will fight alone in your personal war" (生命是場戰爭。生命充滿苦痛,而你只能獨自奮戰。)這原是出自一個叫做Wumpscut團體的一首叫做War的歌的歌詞,也是2008年芬蘭校園槍擊案主嫌Matti Saari作案前,在影音分享網Youtube上的貼文。撇開讓人不快的聯想,這話說得一點也沒錯。這幾年妳時常覺得,自己的人生越來越像是倒著活,小時候沒什麼反抗的籌碼,索性就當個乖乖牌,爭取犯錯時被原諒的機會,以及某些時候的方便。年紀越大,越不知地厚天高,誰都敢得罪。在妳越活越叛逆的同時,也希望妳越活越勇敢,如果真因為好亂打抱不平惹來麻煩,也真有勇氣承擔後果。
  「你不知道你是誰,你憂鬱。你知道你不是誰,你幻滅。」這是妳十年前很喜歡的余光中的詩句。希望此時,妳不再為著失去的而失落,不再為不曾擁有的感到扼腕。希望妳終於知道妳是誰了,心如止水,不為著外在環境而波動。

  這是為著銀色快手邀請的共筆活動:寫封信給十年後的我(Future Me)所寫的文。題目是隨便取的,來自Don Mclean"American Pie"當中的一句。前一句是Now, for ten years we've been on our own,以前拿來用作日記的篇名,乾脆這次連下句一起偷來用。

2 意見:

  1. Dear Kirsten:

    因為文學和詩,使我們有共通話題。
    也因著「寫信給十年後的我」共筆活動,
    讓我們再次產生交集,並連結了更多朋友,
    串連了他們的人生、夢想和對未來的期待,
    感謝妳的熱情參與~致贈小書一冊
    《克羅諾斯的奇蹟》希望妳會喜歡~

    時光機 隨時帶妳回到想去的地方

    銀色快手 2009.06.17

    ReplyDelete
  2. 感謝米澤大還有米嫂沒力史翠普^^|||
    收到書了,感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