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上個月十九日,我和文藝美少女陽小光相約去看「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何謂Arcadia/Arcadie阿卡迪亞?在地理學上,她原是位於希臘中部的蠻荒之地,在古羅馬詩人維吉爾(Publius Vergilius Maro)(約公元前70年到公元前19年)的《牧歌》中,搖身一變成為美如仙境的希臘,一個富饒的極樂聖地。龐畢度中心首席策展人迪迪耶‧歐登傑(DidierOttenger),根據這樣的概念,以此延伸出黃金年代(L'AGE D'OR)、信使(MESSAGERS)、阿卡迪亞(L' ARCADIE)、重現阿卡迪亞(L'ARCADIE RETROUVÉE)、豐盈(ABONDANCE)、虛幻(VANITÉS)、享樂(VOLUPTÉ)、和諧(HARMONIE)、夜(NUITS)、草地上的午餐(DÉJEUNERS SUR L'HERBE)等十個主題,呈現現代藝術家畫筆下的「世外桃源」,與其中深刻的藝術內涵。(以上說明來自漢聲學堂
  我們約兩點在北美館集合,因為當天是展期的第二天,我們本來擔心人潮擁擠,但從美術館外絲毫沒有排隊的人潮。買完票之後,我們發現兩點半有團體導覽,於是我們便捨上百元的語音導覽,改租五十元的團體導覽耳機。兩者的差別在於,後者沒有內建導覽語音內容,僅能透過耳機聽到現場導覽員的說明。
  在我們等待團體導覽的期間裡,我們先在展場裡閒晃,先以自己的意思解讀畫作。近幾年看過不少人潮洶湧的展覽(米勒、安迪沃荷、新疆文物……),相較之下,不知是世外桃源展宣傳不夠,亦或是展期才剛開始,參觀的民眾出奇地少。這下我學乖了,以後有什麼想看的展覽,不該到了展期快結束才去和人湊熱鬧。俗話說早買早享受,買票看展覽這檔事,早買早享受好的看展品質,再說晚買也並沒有享折扣,除非你喜歡前胸貼人家後背的肌膚之親,那就另當別論了。
  一進展場,我們首先看到一群羊:佛朗索瓦-札維耶‧拉拉尼 (François-Xavier LALANNE)的綿羊群(Troupeau de moutons)。在還沒看到作品旁的說明文字前,我們以為只是裝飾品Orz。原來這東西也真的是家具來著的,在有些家具店也可以買到類似的東西,只是價格非常不可口就是了。這群黑臉的羊(24隻中有10隻有頭,剩下的僅有身體)乍看之下不怎麼可愛,但看完回家以後,我和陽小光卻對這群羊念念不忘。我既然買不到正版的綿羊群,於是移情至它的山寨版:笑笑羊(Shaun the Sheep)。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我是覺得很像啦,哈哈。
  不聽導覽只憑著對藝術的直覺看展,其實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經驗。尤其是當後來跟著導覽老師的講解走時,一方面可以應證自己的主觀看法是否等同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畫家的弦外之音何在,是雙重的收穫。參展老手陽小光同學說,這幾年來展覽的導覽員素質越來越高,講得也越來越好。我跑展覽這幾年,常看到一個梳著勁爆髮型,總是以輕鬆幽默方式帶領民眾縱橫西洋美術史的辣媽:曾淑芸老師。每次有她在的場合,導覽民眾就自然而然在她身邊形成一圈人潮,每次她講完,觀眾也都報以熱烈的掌聲。雖然在這次世外桃源展中,沒有看到曾老師,但是帶領我們的導覽員:一位資深氣質美女, 精彩扼要的講解,外加準備很多參考解說的圖片,也讓我們有如沐春風的感受。優秀的導覽人員,真的能替展覽加分。
再回到展出的畫作上。這次「世外桃源」展覽,以古羅馬詩人所描述的田園牧歌般恬靜生活為主題,展出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包括諸如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米羅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總計約有八十件。雖然有些作品我以前都在美術課本裡看過,像馬諦斯(Henri MATISSE)的大幅紅色室內景(Grand intérieur rouge)及 綠碗櫃上的靜物(Nature morte au buffet vert)、米羅(Joan MIRO)的藍色二號(Bleu II)、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麵包(Les pains)及夏卡爾(Marc CHAGALL)的彩虹(L’arc-en-ciel),但能親眼近距離看到這些作品,還是有不同的感動及想法。就像導覽老師說得,親眼看到,和從書本上看到最大的差別,就是實品可以欣賞到畫家的筆觸。說得真是太好了。
  和小巧精細的靜物畫或風景畫相比,我比較喜歡大幅的作品。在米羅(Joan MIRO)的夜裡的人與鳥(Personnages et oiseaux dans la nuit)前站立,研究畫家是怎麼完成這幅巨型作品。我們很認真的跟著導覽老師的說明,在畫裡找到畫家的手印、腳印、皮鞋印,最後的結論是:畫家用身體當畫筆亂玩一通以後,在用畫筆刷上黑色前景覆蓋掉底下亂七八糟的一切XD。在弗拉基米爾‧E‧杜柏薩斯基(Vladimir E. DUBOSSARSKY)及亞歷山大‧A‧維諾葛拉多夫(Alexander A. VINOGRADOV)的 〈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 前,尋找畫家的身影,還有名模明星臉(我真的覺得背對觀眾的第一個裸女很像珍珠港俏護士Kate Beckinsale,而左邊正面裸胸的黑美人超像黑珍珠Naomi Campell)。
既然本次展覽的主題是畫家心目中的「世外桃源」,那我想最接近我心目中世外桃源的畫作,非夏卡爾(Marc CHAGALL)的彩虹(L’arc-en-ciel)。以前在書上或報紙上看到這幅畫,其實沒太多感受,親身站在畫作前,才可以感受到畫家的浪漫情懷。底色是很可愛的紅色,紀念品店賣的仿作的顏色和實際畫作的色差非常多,最接近的,居然是印在巧克力鐵盒上!這張畫家懷念巴黎生活的作品,我想當然爾以為如張果老般倒騎驢子的傢伙就是畫家本身,經過導覽老師講解,才知道這人只是夏兄的偶遇。畫家的化身,其實是畫中這隻有人類般眼睛的雞。這個答案真的讓我非常昏倒,美夢瞬間破滅。
  還有一張很可愛的畫:畢卡索〈躺著的女人〉(Femme couchée)。雖然畫名說的是躺著的女人,但我怎麼看都覺得是「翻身」的女人啊。導覽老師說,大家應該都很好奇,為甚麼畢卡索畫的人長得都怪怪的,看不出來到底真面目如何,應該是因為畢卡索一生情史豐富,模特兒都是他的情婦,如果畫得太像,馬上就被抓包,所以畫成奇形怪狀,他的情人也就不知道到底畫得是誰了。
  聽完導覽老師講解完後,我們又在展場裡晃了一下,才轉往紀念品店。大概是逛展經驗變豐富了,這類展覽的紀念品的範圍大概不出明信片、文件夾、鑰匙圈、手機吊飾等東西,越精美的東西價格也越發不可口。我經濟能力所能負擔的紀念品,只剩下--夏卡爾鐵盒巧克力!這一盒要250大洋,裡頭有六片Glico黑巧客力,還蠻好吃的。最重要的是,巧克力鐵盒上的翻版「彩虹」,是全紀念品店和原圖色差最小的!
  
  晚上我們去牯嶺街小劇場看由「第四人稱」劇團演出的舞台劇「冷靜和熱情之間」。牯嶺街小劇場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個派出所,後來我上網google了一下,它最早是日本憲兵分隊所,光復後改成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組。1995年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區第二分局遷離,建物移交台北市政府新聞處管理,才改成了小劇場。
  一開始陽光在網路上揪團,我很久沒看舞台劇了,想說去補充自己的藝術能量吧!於是才將舞台劇及畫展畢其攻於一役。和我之前看舞台劇的經驗很不一樣,以前都是在很大的場地看表演,只能看到舞台上小小的演員。牯嶺街小劇場非常小,一場只能容納約五六十名觀眾,舞台、演員近在眼前,非常有臨場感。看著演員就在觀眾的眼前表演,真是非常奇妙的經驗。
  「冷靜和熱情之間」改編自江國香織和十仁成合撰的同名小說,我上網查,才知道原來也曾經拍成過電影,由竹野內豐和陳慧琳主演,不過我對這片可是一點印象也沒。原著分為由紅藍兩色封面,共兩冊,分別以男女主角的角度述說同一個愛情故事。戰爭畫師讀完後,這本應該可以考慮入手。

2 意見:

  1. 我有那兩本書喔

    啥時要來台中玩阿

    有奔牛節喔

    ReplyDelete
  2. 先問一下:值得一看嗎?

    台中喔,好呀好,好久沒去了
    大家揪團一起殺去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