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在華山藝文中心,因為有著《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和《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音樂魔幻劇場》的展演,讓觀賞者提前感受到,春天的腳步近了。
  我對幾米的認識不深,純粹喜歡他繪畫風格中溫暖的色調和筆觸。他曾說受到法國繪本畫家Jean-Jacques Sempé的鼓舞,立志成為專職繪本畫家,這是我第一次記住幾米這個名字。每每他推出繪本集,都是書店的暢銷書,不過我唯一看完的作品,只有《向左走,向右走》。我喜歡裡頭的故事設定,男女主角住得如此靠近,但都一直沒遇上,直到一場突如其來的驟雨,兩人才有了交集。一個以都市為背景,可能天天在發生的故事,像是一個寓言。這個故事引起廣大的迴響,最後來拍成了電影。我想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幻想,在某個時間,遇上某一人,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一再錯失認識彼此的機會。個人覺得英國女歌手Dido"White Flag"的MV,就有和向左走、向右走相仿的主題。
  《走向春天的下午》是去年幾米出版的作品,這次融合了另一本《躲進世界的角落》的故事,改編成同名的音樂劇一起在華山上演。來之前沒有特地上往查一下這本書的故事大綱,或許就是希望能有更大的驚喜。只知道這部戲請來了歌手Faye、許哲佩前來助陣,由金曲獎音樂家劉季陵和劇場導演鴻鴻合作,歌舞之外,還加入了魔術表演,要帶給觀眾更豐富的視覺饗宴。故事的主軸是兩個小女孩維亞和諾諾的友情,兩人相約一起去看魔幻馬戲團的表演,但維亞卻先離開了人世。《躲進世界的角落》的男主角小米,則帶著諾諾回到過去,一起完成她們的約定。
  看完了演出,我才去隔壁《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翻了《走向春天的角落》這本書,也才知道原來登場的兔子、獅子、貓等,也都是脫胎自繪本中可愛的角色。演出小米的許哲佩,不知道是這場太早,嗓子還沒開,還是之前唱了太多場,喉嚨疲勞,總覺得狀況不甚完美。她本人好小一隻,和另一個演諾諾的演員,搭在一起,演起小朋友來相當有說服力。另外,雖然早知到會有融合魔術的表演,雖然我們都知道魔術是假的,但親眼看到時,還是有不可置信的感覺,瞪著眼睛想找出破綻,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
  印象最深刻的台詞來自諾諾的話,「妳變成了我最強的力量,最美好的想念。謝謝妳,還一直陪在我身邊。」也是去翻了書之後,才知道這是出自書末的一段話:
親愛的維亞…我終於完成我們的約定,我知道,妳變成了風,妳變成了雲;妳變成了星星,妳變成了光;妳變成了我最強的力量,最美好的想念。謝謝妳,還一直陪在我身邊。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則是展出了幾米繪本中的畫作、拍攝動畫時的場景、人物模型等,以及其他裝置藝術家的作品,讓參觀者彷彿走進了繪本。整個展場雖然人潮湧擠,但溫馨的風格不減。展場旁的角落咖啡販賣飲料、點心等。原以為是為了這個展覽及演出特別營業的,回家上網查了之後,才發現這間咖啡廳日後會進駐華山園區。和溫暖的畫風相比,咖啡廳的陳設則充滿了質樸,但椅背鏤空的兔子設計,也讓我發現簡樸中的巧思。現場還有販售週邊商品,除了書籍、文具等,也有家飾及家具。我個人倒滿喜歡這種繪本風格的家具,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我還蠻樂意讓自己的家居空間充滿童趣的。
  《走向春天的角落》一直演出到二月底,《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則展出到三月二十七日,喜歡幾米風格的朋友們可以去瞧瞧。前者的門票可以在博客來售票網買到,憑票根買角落特展的門票還有優惠,厭倦了過年期間在家打牌、看電視,去華山藝文中心消磨新年假期吧?!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