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從蘭嶼回來了,回來後才去找了"等待飛魚"來看。隨著電影的運鏡,彷彿還沒離開這個美麗且原始的島嶼。
  計畫這次旅行至少兩個月,這一切得歸功於我高中同窗陽小光,她主導這次旅行,包括訂機票、決定民宿以及行程規劃。一切都很順利,我們兩人十月九日,搭上了從台北往台東的火車,另一個同行的薇雅,也搭上了從台中往台東的火車。午夜時分兩班火車在台東火車站會合,原本安寧的台東火車站擠滿了人,有如跨年夜結束的捷運站。我們原是計畫搭九日晚的夜車,十日一早抵達台東後,再搭往蘭嶼的飛機。後來覺得這樣的行程安排太過緊湊勞累,便決定提前一晚抵達台東,夜宿站前小木屋一宿,隔天精神飽滿去機場。
  行前在網路上看了其他人的網誌,據說飛機飛到半空的時候,窗外的雲會飄進來,就是現成的空調。行前看到這段,還想說該去多買個保險,等到了台東航空站,地勤人員宣布開始登機,我們走入停機坪,走向小飛機。隨著我們越走越近,飛機也越看越小。不禁讓我懷疑:這麼小的飛機,真的能飛嗎?
  進入機艙後,我的幽閉恐懼症似乎隱隱發作,但這時候想改變主意,也太遲了。飛機緩緩從停機坪轉了個彎,開上跑道,準備起飛。螺旋槳死命的轉,機身開始劇烈搖晃,我感覺到自已好像坐在賽車上。突然間,一股壓力把我壓向椅背,飛機飛起來了!從小小的機窗外看,機場附近的馬路越來越小條,農田遠望如平坦的棋盤,海岸山脈也進入了小小的窗格,起飛不到三分鐘,我們已經飛到太平洋上了。
  看到海讓我既興奮又緊張。緊張的是萬一飛機失事,掉到茫茫大海上,生存機會渺茫。興奮的是,如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從高空俯瞰太平洋,萬頃碧波平靜得有如凝結在一瞬間的藍色果凍。飛著飛著,外頭的冷空氣進來了,沒錯,窗外的白雲加入了我們的旅程。白雲從冷氣孔進來,飄散走道上,就像舞台上的乾冰,真是太有趣了。
  在太平洋上飛翔了約二十分鐘,海面上浮現了一座多山的小島。蘭嶼到了,從高空俯瞰,好迷你也好美麗!我雀躍的心維持不了1分鐘,恐怖的事情發生了,飛機準備要降落了。受到蘭嶼地形風的影響,飛機的降落有如雲霄飛車,上上下下好幾回。每來一回,機上就一陣驚叫,我也緊張得抓緊前一個乘客的椅背。幾經折騰,終於順利降落,有乘客受不了先去廁所吐了,剩下的則在領行李處等待。
  陽光打電話給我們民宿的男主人蘇先生,他帶著我們去牽摩拖車。我們三人都不太會騎車,薇雅技術最好也最常騎,陽光為了這次來蘭嶼特地找她弟當教練陪練,只有我這個不知死活的,平時不騎車,很多年以前也只會騎90cc以下的機車,看到125cc的摩托車當場傻眼。更傻眼的是前來接我們的蘇先生,因為我連發車都忘了怎麼發,嚇得他提醒我們要慢慢騎,回家後還交代他老婆拿了三頂安全帽來給我們。
  到了民宿,不知是前一晚沒睡飽,或是依然暈機,我們一直睡到下午兩點,才起來找東西吃。陽光聽說,在蘭嶼椰油部落有一間吃過都說讚的四季牛肉麵,我們便騎車前往。因為平時我沒在騎車,一開始騎還蠻害怕的,但等屁股習慣了座墊、手腕習慣了油門,操控上也就越來越得心應手了。午後暖暖的陽光,灑在馬路上、海面上以及我們身上,海風迎面吹來,映入眼簾的山光水色,讓我不禁想大唱You are My Sunshine。
  第一天下午的行程,我們環島一圈。環島一圈大約需要1個多小時,我們多是走馬看花,先認識一下環境以及路線,反正我們要待上三天,不愁沒有時間環島。在路上看到還未來蘭嶼前,網路上就已經富有盛名的羊老大們,牠們出沒在蘭嶼的海邊、崖邊以及路邊,不是吃,就是拉,是以不論我們走道哪邊,都可以看到有如黑豆般的羊糞便。這些羊也事件過世面的,聽到車聲還會自動讓路。環島完,我們到蘭嶼觀賞落日的絕佳地點:青青草原,和一大群遊客一起看著蛋黃般的太陽落入海平面。當天晚上,我們參加民宿主人的朋友老賴主講的夜觀蘭嶼生態之旅,也是我這個被趕鴨子上摩托車的菜鳥,第一次騎過沒有路燈、水泥路面狹窄又蜿蜒、上下起伏不定的蘭嶼橫貫公路。當晚我們去看蘭嶼的特有物種,棋盤角和蘭嶼角鴞,後者可能是因為蘭嶼島上的遊客太多了,鳥都被嚇跑了,我們跑了大半個島,一隻也沒瞧見。本來導遊假裝鳥叫還有回應,搞到最後全林子只剩人扮的假鳥在互相回應。我們還到了海邊,想看海龜下蛋,要我是海龜我也不想給這麼多人知道我有出現,當然還是沒看到,只看到海龜的巢。我們還到永興農場附近,廢棄的監獄看會在樹上睡覺的雞。四周沒有其他的光,只有月亮高掛天上,我從來不知道月光可以這麼亮,照得夜晚的大地一片清朗。後來我們到東清海邊找冷泉,聽老賴講冷泉的形成以及海邊的植物動物等等,十一點多,我已經呵欠連連,但老賴還沒有要結束的意思。我只擔心後來又要走恐怖的橫貫公路回去,好在之後我們選擇走較遠但是較平坦的環島公路,一路上依然是路燈依稀,只能靠著摩托車的車燈。憑著我白天環島的印象,知道路另一邊可能是峭壁以及無垠大海,耳裡聽著的除了引擎聲,也只有風聲和潮聲,我原應該要害怕的,不過當時累了,也無暇去想。回到民宿後,就在這三種聲音的幻聽中入了眠,隱隱約約還好像座在座墊上晃啊晃。
  我們在蘭嶼的第一天,就這麼過去了。第二天一早,我們又騎著摩托車去探索這個島嶼。看到美麗的景點,便下來拍照。照片中遠方是饅頭山,近處,是蘭嶼無污染的清澈海水,以及人不小心摔下去一定會皮開肉綻的珊瑚礁岩岸。基本上構成蘭嶼海岸的,也不過就是這三個元素,美麗而原始。饅頭山附近的椰油國小,建築物充滿了蘭嶼達悟族的圖騰,司令台就是達悟族人最富代表的拼板舟(詳見相簿)。吃早餐的時候,巧遇和我們同搭一班機來蘭嶼的的黑糖和QQ,她們說她們下午要去浮潛,我們便請她們幫忙聯絡蘭嶼的浮潛教練,也就是他們民宿女主人的姪兒。於是,當天下午,我們便在東清當了一個多小時的浮屍。
  大約五年前我在綠島浮潛過,對於綠島的海底美景印象深刻。印象中我在綠島浮潛時,距離岸邊相當遠,不過這次在蘭嶼,卻是在離岸邊非常近的地方,在一個三面都被礁岩圍繞的"游泳池"(這是教練說的)裡頭玩耍。當天蘭嶼風浪很大,也只有在這樣的地方浮潛,才會比較安全。游泳池裡頭人超多,漂著漂著總是和其他人相撞。後來我們來到龍頭港"跳港"。
  之前我在網路上看人家的推薦行程,其中一項就是去跳港。我是一個旱鴨子,跳港這種事情根本就是挑戰我的驚嚇極限。不過,等我真的到了龍頭港,眼看海水清澈見底,四周又有教練待命,於是我也穿上救生衣,在四周夥伴的加油之下,腦袋一片空白,縱身一跳,滅頂一秒後,被救生衣的浮力拉上海面,吐了教練一臉水。爽啦,這就是我的跳水初體驗。
  當晚我們去蘭嶼郵局附近吃道香星村的炒飯,順道逛逛蘭嶼的平價商店。也許是什麼東西都要從台灣漂洋過海,蘭嶼的物價非常高,是以"平價商店"四字只是商店全名的一部份。在蘭嶼我最想念的是水果,可能是水果在這邊奇貨可居,一上架就被搶光了。除了貴得嚇死人的民生必需品外,蘭嶼最值得買的,我想應該是蘭嶼藝術家的手工藝品,每天在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向是農會門口等地,都可以見到小販們擺攤,賣些飾品、木雕等,價格也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第三天,上午我們到紅頭部落吃早餐,然後前往蘭恩基金會看蘭嶼的手工藝展示,還有傳統的地下屋樣品。我們依然悠閒地騎著摩托車在綠島閒晃,在蘭嶼騎車最棒的就是,沒有紅綠燈、不用戴安全帽,絕少有機會需要閃車,喇吧不是用來警告來車,而是拿來和路上遇到的動物打招呼用的。下午,我們去爬大天池。
  大天池也是來蘭嶼必玩之處。看別人的網誌寫到,上天池必須手腳並用,有一段簡直就像在攀岩。去了之後,才知此言並不假。登山入口處有其他登山客丟棄的手杖,我們三人撿了三支起來用。本想說拿手杖應該會礙手礙腳,等開始爬後,才覺得這手杖就等於我的第三支手和第三支腳,是登山支柱及山友良伴。聽爬過的遊客說,上下山的路途,快的話也要三個半小時的腳程。頭一小時的路途,雖然累死人但還只需動腳,等我們進入濃密的樹林以後,潮濕的泥地以及垂直的岩壁,讓我們得步步為營,小心應付。我們每個人的褲腳都沾滿了泥土,手腳也都佈滿傷痕,陽光在攀岩的時候還滑了一跤,小腿骨撞到大石頭,痛得無法言語。爬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天池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啦。要說她是什麼美景,我記憶中比她更美的景點多得不勝枚舉,不過要這麼狼狽才得了的景點,天池絕對是我記憶中的第一個。
  在涼風吹拂之下,我們滿載著疲累與滿足下山,晚上,去漁人碼頭餐廳吃蘭嶼的風味餐。蘭嶼不產米,蘭嶼人的主食是地瓜及芋頭,佐以魚、海菜等配料。風味餐一人份要價250元大洋,份量不多,女生食量剛好夠,對男生來說可能稍嫌不足。漁人碼頭吃完飯後,和漁人碼頭的老闆在店外聊天。老闆是當地達悟族人,餐廳裡頭放了一艘他父親手工打造的小拼版舟。他說很多蘭嶼的傳統手藝和文化都隨著老人凋零漸漸失傳,他看著一旁在玩的他的小女兒,語重心長地說,很多東西他小女兒長大後都不會知道了。所以他計畫拍一系列影片,紀錄他父親那輩,傳統蘭嶼人的生活方式。他也說,十月這時候大概就是蘭嶼最後一波的觀光潮,之後東北季風一刮起,飛機和船時開時不開。很多蘭嶼人也趁這時候到台灣島上去打工,等每年春天飛魚季帶來觀光潮後,才又再回到蘭嶼。這讓我想起老賴說的,蘭嶼和綠島最大的不同,就是蘭嶼有原住民,達悟族人對自己的文化相當驕傲,對於蘭嶼的公共事務也熱心參與,不希望蘭嶼過度開發,所以島上的環島公路也只是水泥地,不鋪上柏油。老闆也說,他計畫把餐廳樓上改建成民宿,將來可以帶些深度旅遊的團。
  當天晚上已經是雙十連假的最後一天,觀光客大多已經離去,街上的路燈也熄了。我摩托車微弱的頭燈無法抵檔如潮水湧來的黑夜。這時薇雅說:「妳要開遠燈喔。」我才知道原來這幾天,即使黑夜走山路,我也都沒有開遠燈,難怪我看路看得那麼辛苦Orz。
  擔心飛機不飛,來不及趕回台中工作的薇雅,隨時都在注意德安航空的班機起降狀況。這幾天風大,飛機不是只有飛上午,就是只有飛下午。原本我們是預定十月十三日下午兩點四十的班機,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決定一大早就去機場等補位。按照規定,一個人可以寫四個人的名字,我們三人,除了寫我們自己外,還幫一起去浮潛的黑糖及QQ填上補位單。雖然我們已經刻意早一點起床,但到了機場,前頭還是排了滿滿的旅客,排第一位的六點多就來了,我們八點多才到,已經排到二十以後。第一班飛機只補了不到五個人,以這個速度算來,我們可能得到中午十分才補得到位子,是以第一班飛機尚未起飛,我們又其著機車繼續遊盪,往這幾天我們只在第一天環島時經過的朗島部落前進,路上有看到啥美景,就停下來拍照。
  在朗島,我們看到一群人從海底搬上礁石,砌成環島公路旁的圍牆。在玉女岩附近的一間藝品小店"伊娜傳統手工藝",女店長就在門口,見到我們的車在她門前停了下來,先是向我們介紹給拼板舟停放的小屋,後來帶我們進入她的藝品店,向我們解釋達悟族圖騰以及飾品的涵義。達悟族以紅白黑三色為主色,紅色代表勇敢,黑色代表尊貴、白色代表純潔。菱形出現在拼版舟上,代表團結,因為全村男丁一起出海,捕回來的漁獲全村分享。但菱形如出現在房舍或是衣物飾品,則代表出入平安。傳統達悟族的飾物多以島上植物的種子串成,後來才有釦子和塑膠串珠。熱情的伊娜是一本活的蘭嶼文化辭海,我們很樂意就這麼一直聽著,可惜這時候機場的黑糖和QQ來電,說補位順序在我們之前的人都沒來,所以,已經候補到她們了。她們要我們快點回去機場,下一班飛機頭三個候補人選就是我們!
  依依不捨和伊娜道別,我們飆回機場,等候下一班飛機的補位。很幸運地,我們補到十一點三十五分的飛機,十二點便到了台東機場。我們訂的是下午四點多的火車票,這段期間,我們就在台東市中心吃中餐、買土產以及喝咖啡。
  
  蘭嶼絕對是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不只因為與台灣有海洋相隔,而是達悟族人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和驕傲。我想起伊娜說的,看到野銀部落和漁人部落的平房蓋太多,朗島、東清和其他部落的人更珍惜傳統的房舍。伊娜說,很多老人還是寧願住在地下屋,而她也覺得平房太亮了,不好睡:p。我想起最後一天上機前,我們騎車經過玉女岩,那一群齊心協力砌圍牆的居民。我想起老賴說的,達悟族人隨處放牧的豬、羊,不是養來賣的,而是在有新居落成、新船啟用時,宰來和親友分享的。我想起個子普遍矮小卻精瘦得沒有贅肉的達悟族人,他們臉上掛著的笑容,不僅只是想賺觀光客的錢。我想起小麥色肌膚、睫毛彎彎長長讓我們嫉妒又羨慕的小朋友們,他們就在這麼一片原始無污染的環境中長大。
  看網路上別人分享的遊記,普遍都說,凡去過了蘭嶼的人,都會愛上那裡。人回來了,心卻未曾離開。我回來後,心理也一直想著蘭嶼青翠的山巒、澄澈的海域、溫暖的陽光,還有在那裡簡單樸實的生活。還沒去之前,我以為生活總離不開電腦和網路,去了之後,發現不看報紙、不看電視,地球還是一樣旋轉,因為回到台灣本島以後,報紙電視上的東西,就像台灣霹靂火一樣,一個星期沒看,劇情還是一樣鬼打牆。在那裡,我放空,拋開思考慣性、丟掉工作沉枷,棄絕自我中心,忘卻不會想念我的人。
  肯定,快的話明年,我一定還會去造訪一次。才離開沒多久,我就開始想念蘭嶼慢一拍的生活步調了。去過蘭嶼再回到都市,我已經不想去遵循都會生存的叢林法則了。升官發財不是人生奮鬥的目標,我只求可以活著離職就好。
  陽光說,蘭嶼很合我們三個人的調,因為我們各別來看,都像是卡在一個不屬於我們的位置動彈不得。我回說,那表示我們像蘭嶼一樣邊緣化的人嗎?哈。我要向蘭嶼居民學習堅持、樂天及以自己所有的為傲的精神,我希望可以保持這趟蘭嶼行被"趕鴨子上架"所激發出的勇氣,即便我覺得是無腦大過有種。
  借用"等待飛魚"預告片的主題曲"海闊天空"中的副歌歌詞,作為我蘭嶼遊記的抬頭。放空,是這趟蘭嶼行最大的收穫。只是度假後的假期症候群,恐怕也只有下一次度假才能解得了。

2 意見:

  1. Anonymous6:38 PM

    好一片青山綠水、碧海藍天。
    願妳每年都能有機會來這裡渡假喔!^^

    ReplyDelete
  2. 謝謝,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一起去
    去前要先練車,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