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06

  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在即,這幾天開始慢慢收拾東西。自己的櫃子就像個垃圾堆,各種東西都有,但多的還是一些紙片資料。有些還可以用的,我帶回家,不會再用到的,大部分都進了碎紙機。在整理這些東西時,思緒也跟著回到近三年前初到時的光景。
  昨天和因因阿姐在MSN上也聊到一些事情,講著講著就談到我第二個工作幹了一星期不告而別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我這一系列日記最早的那幾篇,在此不贅述。當時不負責任地一走了之,現在想來當然是十分的不妥,但過了這些年,每當想起這段往事,心中還是非常地爽!這種報復的快感,用一句廣告詞說吧:這一刻,什麼都值得!
  寫完剛剛上面那段,猛然覺得這幾年職場打滾下來,我一點長進也沒有,哈。不過,我的離職,當然不只是"報復"而已。除了賺錢以外,這幾年,我一直熱切且天真地相信,工作應該還有形而上的目的。所以我工作上的行為準則,都是遵循著我自己這樣的價值觀在前進,直到大約上個月底吧,猛然警覺我本江心照明月,無奈明月照溝渠,下定決心當壞人之後,業績突飛猛進,莫名地也得到離開現職的機會。這讓我更加肯定,在職場上,當壞人的好處比當好人多得多,而且也快樂多了。本篇日記來分享一下當壞人的作法以及心得。
  在職場上,每個人分屬不同組織,組織和個人都有其職責所在。一個組織大體上分為上層領導,中層管理,和底層執行三方面。上層領導制定組織的目標,中層管理者擬定執行的方法,交由底層的人員去完成。我當壞人的動機,是因為我看穿了上層目標和中層執行方法間的牴觸,而當壞人的誘因,便是組織獎勵執行的效率,而非目標的達成率。和我這個底層執行者有直接權力關係的,是中層而非上層,是以必須向距自己近的權力階層靠攏,方能在組織裡有所發展。
  用這樣的邏輯在想,突然可以理解,為甚麼我們國家有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到頭來會搞得灰頭土臉,而且絕非"政策執行不力"可以解釋。大體上應可以解釋為是目標和執行手段的衝突或不協調。
  再者,一個組織大了以後,權責若沒有劃分妥善,則變相鼓勵"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也是我當壞人以後,我覺得快樂很多的主因。其他的工作我不敢說,但在這個即將變成我回憶的敝單位裡,越盡心盡責的人,只是越把自己往崩潰邊緣推進而已。
  現在大概就想到這些。因為是公開網站,有些事情不方便講太明白。看得懂的人,自然會明白我所指何事。

2 意見:

  1. 雖然我不知道尼說的適何事,不過我超同意的

    "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越盡心盡責的人,只是越把自己往崩潰邊緣推進而已。
    "

    職場真的就是這樣!shit^_^"...改編一下無間道的名言:"我只想做個壞人!!" 但...我是好人><....

    SD~

    ReplyDelete
  2. 泣...原來妳那行也是一樣啊...
    來來來,加入我們壞人一族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