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去年聖誕節時,我去了一趟花博。因為假期人潮眾多,我抵達的時間梢晚,很多場館的預約券已發罄,再加上陰雨綿綿,又濕又冷,玩興大減。當時就決定,一定要再找一天來逛,尤其是一定要參觀到人氣最旺的夢想館。
  夢想館每天開園沒多久時間,預約券就被索取一空。我看之前網路和新聞的報導,每天早上七點以後去排隊的,就只能明天請早了。好在最近排隊的盛況已稍減,但依然要趕在早上八點半前就到現場卡位。換算時間,我六點半就要從基隆出發了。二月二十三清晨,天色才微亮,我就唱著「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衝出家門。
  到了捷運圓山站時,看到一堆人排隊,我倒抽了一大口氣,後來才搞清楚,原來他們是排開往內湖園區的公車。等了約莫十來分鐘,花博的接駁車才來把我們接往新生園區。花博公車上擠滿了人,而且大多數都是要去新生園區的。公車的司機也非常的活潑地跟乘客哈拉,說以往這時候才來,夢想館的票早就已經發光云云,不過我們運氣很好,這幾天這個時候去都還有票。司機說完一段,還會像競選場合一樣,最後問大家「好不好?」然後乘客也很捧場地大喊「好!」司機就說:「全台灣乘客可以在公車上大吼大叫的,就只有我這台了!」我們就在愉快的氣氛中抵達了新生園區,下車前司機還叮嚀大家慢慢走就好,不要跑。不過一下車之後,我們還是忍不住開始小跑步了起來。
  在通往預約券領取處的路上,花博的工作人員已經沿途上已經說,我們只能進入候補區,而且強調不一定可以入場。當下我的心涼了一大半。樂觀大師楊小光說,不會的,我們一定可以拿到。我看著對面排隊的人,好奇他們到底多早就來排對了啊?大概是時間太難掌握,我們後面有一群看似搭遊覽車來的阿公阿嬤們,就在導遊的勸說下放棄排隊。我們約從八點半開始等,而預約券是要等到九點才會開始發放。大約又等了半個小時,正選的發完,才輪到我們候補的。七上八下的心情,就在拿到預約券的當下全部釋放!我們拿到了第96場的預約券,要在晚間8點20分入場。
  於是,我們一天的征途開始了!拿到夢想館的預約券之後,我們再去拿其他館的。這時候,故事館的已經發完了,因為故事館一天也只發七百張而已。不過真相館以及名人館的預約券,我們都拿到了。看了看到手的預約券時間,我們開始安排今天的行程。名人館是晚上七點半,真相館是下午三點半,中午我們還要去舞蝶館排舞鈴劇團的《秘密花開了》,所以下午的行程都安排妥當了!早上呢,就可以開始拍照了!
  圓山園區的地景花海是很殺記憶體的地方。上次我來時,因應聖誕節檔期,所以展出的也是各色聖誕紅。這次換上了像是百合、水仙、風信子之類的花朵,不僅色彩繽紛,花香更是濃郁。香水百合的香氣大家都很熟悉,讓我驚艷的是,水仙花的花朵雖然小,但是花香比起百合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希臘神話中的美少年Narcissus因為太自戀了,一直看著水中的倒影,最後成為一株水仙花,所以水仙的英文就是narcissus,自戀narcissism這個字也是這樣來的。不過對我來說,比水仙美的花朵不知凡幾,水仙愛上自己的倒影,難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水仙的香氣,著實讓我著迷,不知道水仙種在浴室能不能活,反正也都有水。
  花博的場館除了拿預約券入場外,其他的館都是要排隊入場,而且還要排相當久。看表演也是,我們中午看完了成人不宜的「香草寶貝秀」之後,就開始排兩點半的《秘密花開了》。前一檔戲是由屏風表演班帶來的《百合戀》,看過得都說讚,可惜我沒趕得上。舞鈴劇團我去年就看過他們在南港101的《飛行樂園》,聽聞他們會在花博演出,就決定無論如何也要來看。《秘密花開了》改編自幾米的繪本,除了台詞全數擷取自書中,戲服更是精心設計,以符合繪本夢幻童趣的風格。相對於《飛行樂園》這齣全新自創的劇碼,《秘密花開了》是更大的挑戰。編導魏瑛娟小姐說:「把扯鈴動作合理化,與劇情故事融合,而非單純炫技,鈴的出現與劇情不能是分開的。」也許是看過了在南港101的大作,這次《秘密花開了》像是小品,雖然扯鈴依舊精彩、音樂依舊動人,但總覺得還是意猶未盡哪。上個月才去華山看了《走向春天的下午》,這次看了《秘密花開了》,兩者主題都非常類似:相信夢想、相信生命中的純真和美好。不過看完舞鈴和幾米的結合,卻有種一加一小於二的遺憾就是了。看網路上其他人的遊記,晚上場的會換上發光的炫光鈴,也許看來會更炫目一點。
  看完了舞鈴劇團的演出,我們先是去真相館。真相館上次我就有來過了,這次又再看了一次「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我們前往新生公園區的閩式庭園及花茶殿。閩式庭園的主體是林安泰古厝,看起來是大戶人家,但外觀卻非常低調,沒有雕樑畫棟之類的奢華裝飾,後來我才知道不招搖就是閩式庭園的風格。古厝從四維路遷過來,想來也是浩大的工程,其他部份我想應該是為了花博而建造的。古色古香的側房和走廊,行在其間不由得讓我幻想起古時候人的生活,他們晚間的娛樂是什麼呢?
  下午五點之後,養生館就不需要預約券了,所以我們殺去新生園區。還好人潮不算太多,我們小排了一下子就入內參觀了。這一館主要是以盆栽為主題。盆栽對我們來講應該不陌生,但是要怎麼樣去欣賞盆栽呢?在一入場的地方,導覽員就教我們怎麼樣製作盆栽,以及怎麼樣欣賞盆栽,及衡量盆栽的價值。導覽員說,花博各館展出物的價值,就屬養生館最所費不貲。裡頭的盆栽,最年輕的也都有六十歲,有的盆栽甚至還遭受過戰火洗禮,在樹幹上留下了彈孔,尤其養生館門口這盆巨型的盆栽,更是高達五百歲。看完了養生館,我們又再前往花茶殿,在裡頭用過晚餐,便前往圓山園區以鄧麗君為主題的名人館參觀。
  如果用華人世界跨世代的巨星來形容她,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即便她已過世多年,她的歌曲依舊傳唱不止,在兩岸三地及日本,都擁有眾多粉絲。名人館以她為主題,我想有部份也是為了票房考量,呵。鄧小姐生前最愛的是玫瑰花,所以名人館也處處充滿了玫瑰的裝飾。館內展出她生前的物品,像是舞台服、獲得的獎座、旅行用的皮箱等。另有一間房間播映她生前的影片。因為看的人太多,我擠不進去,只好在室外用聽的,然後就聽到之前我在YouTube上看到她翻唱流行天王的Beat It。這段影片我之前在YouTube上有看到過,那可真是經典。
  看完名人館,我們馬上驅車折回新生園區,進行我們今天的重頭戲--夢想館。夢想館是花博裡頭唯一沒有植物的館。一進去大吊著一株重達三千五百公斤的夢想館主題機器花「綻放」,旁邊是薄如紙片,作成數葉狀的喇叭。看完了大廳的花舞show之後,我們要來許願了。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我們操作機器,選擇了我們的夢想,領了夢想手環,在參觀結束時,就可以看到屬於我們、獨一無二的夢想之花。進入了一個小房間這間房間裡有很多螢幕,不需要3D眼鏡就可以裸視看到3D的影像,揮揮手就可以和螢幕上的植物互動。再來的一廳,只要人經過,螢幕上就會投影出我們的化身昆蟲,象徵昆蟲採集花粉,然後進入到另一間房間裡,手放在一個大圓球上,來幫花朵授粉。再來我們就進入了環形劇場,不僅是播放影片,它也可以感應觀眾的動作,然後和觀眾有互動。結尾是煙火秀,煙火從美術館、台北101、美麗華摩天輪等台北著名地標發射,在夜空中綻放,非常逼真,相當精彩。最後呢,我們要來看專屬我們自己的花朵長啥樣子了!
  因為我許的願望是「心靈」,所以花朵基本上是以蓮花作為雛型,至於怎麼會變成黃色,還有為何會長成這個形狀,這我就不知道囉。手環在一個機台上感應了之後,就會有花朵投影在機台上。花朵產生了之後,先是會和其他人的花互動(一個機台可以同時感應三朵花),然後,就飛進了大螢幕的花海。到了出口處時,用手環去感應機器,機器就會印一張你的專屬花卡了。走出來之後,樓下還有一個夢想劇場,演出幾米的《躲進世界的角落》,可惜當天的場次都已經額滿了,只能說遺憾啊。
  旁邊的未來館和天使生活館,也都來不及參觀,大門就已經關了。天下雜誌有篇暢遊花博─此生必看的12種植物,裡頭除了盆栽在我養生館已經打過照面外,其餘都在我今日緣慳一面的未來館,只能等我三戰花博時,衝去參觀囉。
  花博園區頗大,光是在不同園區中奔波,就是很耗體力的事情。還好,只要善用園區的接駁公車,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而且,除了公車之外,還有Luxgen的電動試乘車可以搭!只有在圓山、新生園區可以搭車,其他地方就只能下車不能上車。司機人也都很親切,會為你解說這輛車的功能和特性。試乘了之後,連我都很想買一台,不過多少錢呢?司機先生說:目前還沒有定價!
  這幾天遇到228連假,花博人潮也爆量。所幸我在這之前請了一天平常日,才能把之前沒看到的都看到。現在需要預約券的,只剩下故事館還沒看到而已。故事館一天只發約九百三十張預約券,所以真的一下子就沒囉。至於為何發放的數量這麼少呢?我想應該跟台北故事館空間狹小有關,裡頭無法同時容納太多遊客,如果擠入太多人,就失去了參觀的品質了。在此稱讚一下花博的預約制度,尤其是夢想館的。夢想館每一場次之間的間隔為七分鐘,也就是說,當一批遊客從大廳進入第一廳時,第二批遊客就從大門就入大廳了,時間算得剛剛好。而每一廳的設備,剛剛好也就足以容納一個場次的遊客,不多也不少,莫非花博也有「精算師」在算這些設備和參觀時間的效益?
  花博就到今年的4月25日,再下來的春假期間,應該還會再爆大量,因為預售票還有250張未使用(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如果不想玩一整天的,花博其實還有下午票和星光票可以選擇。全票一張三百元,早上九點入場。下午票下午一點之後入場,只要兩百元。而下午五點之後入場的星光票,就只要一百五十元了。雖然熱門場館都擠不進去了,但其他不需要排隊的地方在夜間也是相當浪漫的。我自己手邊也還有一張預售票還沒用,該來想想怎麼把這張預售票做最經濟的利用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