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1, 2011

華語歌壇一向不缺能寫能唱的才女。民歌時期離我太遙遠就不提了,早一點的黃韻玲,從星馬來台發展成績斐然的蔡健雅、戴佩妮,晚近極少宣傳但演唱會門票每每秒殺的陳綺貞。她們的作品不落俗套,歌詞雖多以情愛為主,但有著女性纖細敏感的入微觀察,創作才女一直是歌壇的清流。
除了上述幾人,我還一直很喜歡一個才女:近年遠嫁德國,寫歌之外也成為暢銷作家的鄭華娟。很幸運地,我成長的年代恭逢華語流行樂的黃金十年,求學時,每星期五晚上,中廣流行網羅小雲「知音時間」排行榜是我不會錯過的節目。羅小姐很專業地除了播報歌者的名字,連作詞作曲創作者的姓名也不錯過,聽久了,聽眾如我也跟著專業了起來,知道哪些歌手的作品翻唱外國歌,哪些歌手自己創作,又還有哪些人雖然自己不唱,但他們的作品卻異常受到聽眾喜愛。鄭華娟就是排行榜上的常客。
我對她的作品開始有印象,當屬陳淑樺的「聰明糊塗心」還有張清芳的「加州陽光」。尤其是後者,旋律輕快、百聽不厭,也開啟了她與當時張清芳所屬點將唱片其他歌手合作的機緣,創作出的好歌不勝枚舉。她為張清芳寫的另一首「Men's Talk」,淺白敘事的歌詞,描述女人不解的男性情誼,就我印象所及,應是主流歌手中的唯一。優客李林的「少年遊」、林慧萍的「新戀情」、林志炫「蒙娜麗莎的眼淚」也都是叫好又叫座的好歌。江蕙的「返來阮身邊」及潘越雲的「情字這條路」,延續閩南語歌曲女性悲情的傳統,卻不濫情,一直是我心目中台語歌的經典之作。
我記得她也有主持過廣播節目,時段在晚上,但已經查不到是節目名稱了。在當暢銷作家、詞曲創作者及廣播節目主持人之前,她是「金韻獎」出身的民歌手,1983年加入滾石唱片,在鄭怡「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這張專輯中發表個人作品,正式踏上音樂創作之路。我個人覺得她的曲其實還是有著民歌時期的清新,但是歌詞卻不若同時期作品那般純情到脫離現實。我尤其喜歡她帶有敘事風格的詞,像是「Men's Talk」、「漂泊的心停泊在基隆港」。她創作的「天堂」一曲,收錄在1991年鄭怡的同名專輯中,被視為她的經典代表作。

這首歌我最初聽到的是利綺在1999年的翻唱版本,就是樓上的這支MV。後來在電視上聽了鄭怡的原版,拜萬能的google所賜,找到了原本的MV。雖然這支MV拍得很像伴唱帶,仔細看,演出的赫然是曾紅極一時的翁家明及徐淑媛。

嘿 親愛的 不是我不想留在你身旁
我以為天堂總是在遠方
嗨 親愛的 坦白說
我的過去 有幾分很像你 一樣在尋覓
只是日日夜夜 歲月過去 走盡千萬里
我也曾嚮往 也曾徬徨 夢想的路上
哦 日日夜夜輕輕嘆息 只想告訴你
沒有愛情的地方 沒有天堂
(口白)
年輕的日子裡 我走了好長好長的路
只為了想去找屬於我夢想中的天堂
如果真的有那樣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一雙渴望你的眼睛
一雙熱情等待你的臂膀
還有一盞溫暖的燈 那就是天堂

沒有你的地方就沒有天堂

兩相比較,鄭怡的版本編曲比較old school ,但是由她渾厚滄桑的嗓音來詮釋,卻比利綺的版本更貼近歌詞中「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至於原創者鄭華娟本人,在1996年出了一張「鄭華娟的招牌歌」專輯,收錄了10首經典創作,其中就包含「天堂」。原創者選擇以acoustic的方式呈現,僅以一把吉他當襯底,像是娓娓訴說一段故事,是另一種不同於前兩位歌手的演繹表現。
除了女歌手之外,最近我還找到男歌手翻唱的版本(樓下這段影片,天堂這首歌開始於4:40秒處)。歌唱節目「星光大道」出身的楊宗緯,在他今年八月的演唱會中也唱了這首歌。幾個版本中,我反而最喜歡這個最新的版本。除了口白略顯不自然,我很喜歡鋼琴為主的編曲,歌者年輕但滄桑的嗓音賦予這首歌不同女版的激昂。

聽了這幾個版本,我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經典歌曲之所以經典,在於怎麼唱都好聽,而且,不管過了多久來聽,還是動聽。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