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去年差不多也是這個時候,我去了日本東京Disneyland及DisneySea。今年,又是同樣的萬聖節檔期,又再去了迪士尼,只是往南飛往香港。旅伴除了思潁之外,又多了阿零與我們同行。
忘了這次是怎麼成行的,依稀記得是去年東京行時,思潁說東京Disney萬聖節氣氛不及香港濃厚,尤其是聖誕夜驚魂的週邊與香港相比少得多,所以促成了本次香江遊。我十年前去過香港,那次雖然僅在香港停留一天一夜,但知名的旅遊景點幾乎都去過了:纜車、太平山夜景、蘭桂坊、女人街、維多利亞港、海港城等等,也吃到了港式飲茶及許留山的甜品。我對香港留下了很不錯的印象:食物美味、街道乾淨具異國風情、人民友善。當時當然還沒Disney,我很樂意為了Disney再去香港一次!
在日本時,住過DisneySea裡頭的飯店MiraCosta,雖然所費不貲,但我對於飯店提供的服務及歡樂的度假氣氛念念不忘。這次我們下榻的Disneyland Hotel,雖然價格比另一家好萊塢星球酒店貴了不少,但是在思潁一句「全世界大概只有香港的Disneyland Hotel是我們負擔得起的」強力勸敗下,勤儉持家的理智線就這麼斷了。但我想宇宙一定有接收到我發出的電波,由於阿零的加入,以及我們住宿的第二晚非熱門時段,所以最後的花費比原先預估的少很多。原本我們要買華航精緻旅遊的香港Disney兩天一夜,後來看到國泰航空香港買二送一的行程,馬上決定換飛機,也省了一點。
10月9日一大清早我就發生烏龍事件。我們訂早上8點多中正機場起飛的班機,所以我們約清早五點半,在火車站西側出口見面。我四點起床的時候覺得時間應該夠用,哪知越到該出門的時間,猛然驚覺好多事情還沒做。腦袋瓜裡代辦事項列表重新排列組合後,我把一堆東西全部塞進行李箱,連BB霜都來不及抹,就衝出門趕火車了。一衝出家門,我就想到手機被我丟在床上,但已經沒時間回去拿,只能祈禱我們在台北火車站會合順利。
車站外天還沒亮,一樓大廳也沒幾個人影,只有便利店的燈火還亮著。我出了站之後沒看到阿零也沒看到思潁,只有計程車司機們一直問我要不要搭車。還好約五分鐘思潁家的車就出現了,現在只剩阿零不知身在何處。思潁打她的手機問,熱心過頭的計程車司機,把她丟在「台北西站」了。幸好兩地距離很近,等阿零現身後,我們搭上車火速往機場前進。我向兩位旅伴坦白我的手機忘了帶出來,思潁大方地借我她的手機好讓我通知家人,我本來想發簡訊給我弟,叫他轉告我爸。八成是我還沒從手機忘記帶的恐慌中回復,收訊號碼居然打成我叔叔的,回國後又要被糗好一陣子了。
香港距台灣約只有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吃完早餐也就差不多該下飛機了。在排隊等入關的同時,阿零看到魏德聖魏導也在等候入關的行列中,同行的還有演員馬志翔。看完《賽德克.巴萊》之後,魏導成為我心目中全台灣最熱血的男人,他看來比電視上更瘦小,反而是演鐵木瓦歷斯的馬志翔,本人比螢幕上高大得多。我們兩人超級興奮的,想說等行李的時候搞不好還堵得到,結果,等出關的人太多,魏導一行人早已不知去向。我當時想,隔天魏導他們不就要舉辦演員影迷見面會了嗎,怎麼會在這時飛香港?回台灣後查了網路,當晚《賽德克.巴萊》在香港國際會議中心首映,首映完一行人又再風塵僕僕地趕回台灣繼續電影宣傳。
香港赤鑞角國際機場和我十年前的印象相同,明亮、寬敞,旅客來去匆匆。美心麵包還是在老地方,因為Disneyland Hotel不提供早餐,所以我們把接下來三天的早點一次買齊,反正旅館有冰箱,也請工作人員清空了,不用怕壞掉。出了機場,搭接駁車到我們下榻的Disneyland Hotel,因為還不到Check In的時間,我們只能把行李先放著,然後衝進Disneyland玩。我們第一天的行程以看表演及遊行為主,第一個看的Show是「獅子王慶典」The Festival of Lion King。我幾年前在小巨蛋看過整本Lion King音樂劇,雖說在Disneyland演出的是精簡版,但是舞台、道具、服裝等無一不講究。音樂劇並沒有因為在香港就改成廣東話或普通話,還是講英文,但是面向觀眾這邊有打出簡體中文和英文字幕。看完秀後,我們到遊行經過的路上等待。東京Disney的遊行前,工作人員會出來帶動氣氛,不過香港Disney沒有,除了在遊行開始前有一輛馬車載著當天抽出的幸運遊客一家先行出場外,遊行就直接開始了。
香港Disney的除了外國遊客很多,工作人員當中也很多外國面孔。遊行一開始打頭陣的管樂團,就是一群貌似菲律賓的歐吉桑組成,看起來年紀不小,仍賣力演奏歡樂的音樂。推著小飛象的這兩個人貌似台灣原住民(XD),天氣很熱,豆大的汗水從帽子裡頭流下來,依然熱情地手舞足蹈、揮舞彩帶及露出陽光笑容。他們的熱情感染了圍觀的我們,讓我們也跟著音樂搖擺身體。右圖小飛象前導車上頭有個5,是因為今年適逢香港Disney五週年。遊行的行列裡頭有小熊維尼、獅子王、玩具總動員、還有小飛俠裡的小精靈Tinker Bell,也有我在日本沒看到的Disney系列公主們: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以及魔髮公主,公主們真的都很正,有選過的!不過最受歡迎的,是Toy Story的Woody。Woody經過的時候,和觀眾擊掌,引發一陣尖叫。旁邊一個跟我們一樣從台灣來的媽媽,對著Woody大叫:Woody I love you!在等演出的時候,這個媽媽說她是為了小孩才來Disney,好想離開這邊去血拼,結果自己卻玩得比女兒更投入。我想這就是Disney魅力歷久不衰的原因,不僅是給小孩的夢想,也喚起大人的童心。
  這天我們從台灣出發的時候,時序已經進入秋天,天氣乾燥涼爽,但到了香港卻還是夏天,悶熱得不得了。所以只要看到室內有冷氣可吹的遊樂設施,我們都會進去避暑。大概是對岸十一假期收假了,樂園裡頭遊客沒有預期得多,和我去年去逛日本Disney時,每樣遊樂設施都大排長龍的盛況有如天壤之別。在日本時我沒玩到的遊樂設施,如小小世界、小熊維尼歷險之旅等,在香港即使排隊都不會超過十分鐘。在日本排到天昏地暗的太空山、巴斯光年星際歷險等,我們也都玩了兩三次,超幸福的。樂園裡頭的食物也比日本的可口,大概是口味和台灣比較接近。也許食物真的是太好吃了,遊樂園裡的麻雀,一隻肥過一隻,而且根本不怕人,我就親眼目擊一群麻雀如蒼蠅般聚集搶食遊客用餐後不久還留在桌面上食物,服務生還收拾時,還得動手驅趕,麻雀才依依不捨地散去。我想再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麻雀和遊客搶食的畫面了。還有,華人不愧是全世界最愛錢也最會賺錢的民族,香港Disney紀念品店裡頭的商品,不僅價格可愛很多,選擇更是五花八門。
除了「獅子王慶典」之外,我們還去看了米奇金獎音樂劇The Golden Mickeys,這是一齣以頒獎典禮的方式演出的音樂劇,裡頭有所有你叫得出名字的迪士尼人物。既然是在香港,講的當然是廣東話,不用擔心聽不懂,兩旁螢幕也有中文及英文字幕。我強烈懷疑幫米老鼠配音的是曾志偉,講話的聲音還有語調超像的!開場時演員們陸續從走道邊進場,手伸得夠長的話,還可以偷摸他們一把^////^。還沒有來Disney前,我覺得遊樂園就是要有驚險刺激的遊戲,但是來過之後,我覺得這些表演節目,也為Disney增加很多娛樂元素,不僅僅是玩累了找各地方吹冷氣休息而已。
晚上的重頭戲,是萬聖節的夜間遊行,以及煙火秀。遊行前是斷頭騎士出巡,原本以為會是一場小遊行,不過卻是只有一個斷頭騎士騎著馬,然後跟著幾個孤魂野鬼打扮的人。因為來得太匆忙了,我也只有拍到很模糊的身影。萬聖節的遊行,怎麼可能少了Jack Skellington,King of Halloween呢?看到Jack坐在大南瓜上出現的時候,我超High的。Jack也一路碎碎念,講了一堆我聽不懂的廣東話,伴隨哇哈哈的的笑聲,真可愛。Jack的女友Sally也在遊行的行列中,而且是真人扮的哦,雖然畫上了鬼裝,依然是正妹一個,跟著遊行的隊伍一邊跳舞一邊前進。只是,我又拍糊了啦,殘念!
  遊行結束之後,我們快速擠到睡美人城堡前面等著點燈秀及煙火。從遊行結束到點燈秀大約一小時,點燈秀結束到煙火表演,又等了半小時,一整晚幾乎都在等,看到美麗的煙火,就覺得這等待的時間還算值得。香港的煙火表演比日本的精彩很多,時間也比較長。我們兩天的煙火以及點燈秀都有看到,第一天我忘記開廣角,Youtube上傳的是第二天有開廣角的版本。比較可惜的是,第二天觀眾的素質不怎麼高,所以除了煙火的美景之外,我還錄了小孩尖叫、路人聊天以及身邊一個阿伯自high的叫聲= =|||。
看完煙火後,我們開始玩遊樂設施。看到太空山都沒人排隊,二話不說衝進去!在日本玩過太空山之後我就念念不忘。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空間裡,在不可預期何處轉彎何處俯衝的軌道上,在劃破空氣奔馳的列車上驚聲尖叫,對我來說是一種抒壓。接下來的一天我們又玩了兩次,到最後連在哪邊會下降在哪邊會轉彎,我都已經背起來了,即便如此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星期天晚間營業到晚上11點,但經過早起趕飛機,以及酷熱天候的折騰,我們都累了,不到十點我們就決定回飯店,享受Disneyland Hotel可愛的房間了。香港Disneyland Hotel的房型和我去日本時投宿的MiraCosta幾乎一模一樣。住Disney裡頭的飯店有個好處,就是你在樂園裡頭買的紀念品,都可以請店員直接幫你送回飯店,回飯店後再去寄物處領取,這樣就可以盡情的買,不用擔心提著大包小包妨礙遊玩的興致。香港Disney Resort的兩家飯店,定時有免費接駁車接送旅客往返樂園,相當方便,雖然其實用走的也不算太遠。
第二天,天氣比前一天涼了點,但空氣還是濕濕黏黏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Disney Resort這邊的空氣挺好的,帶了一整天的隱形眼鏡,我的眼睛也沒滿佈血絲。上午十點半,樂園才開門,我們睡了很飽的一覺,好整以暇地吃昨天買的麵包(菠羅油好吃耶),配飯店的咖啡、研究香港的電視節目。大概是為了迎合大部分住房的旅客,除了迪士尼頻道外,可以看到泰國、印度、越南的節目,以及鳳凰衛視和台灣的東森電視台。我們在飯店裡頭最常看的是:超級名模生死鬥以及歡樂合唱團。
這天我們的行程,從一進去的美國大街開始。配合萬聖節的到來,整條美國大街到處可見南瓜燈,櫥窗裡也換上了各種萬聖節相關的裝飾,當然少不了應景的聖誕夜驚魂的角色們。大街旁的店家有賣紀念品的、珠寶的,也有餐廳、麵包店及賣爆米花、飲料的小攤子。
我們從探險世界的「森林河流之旅」開始玩。聽思潁說日本Disney也有,我們去年去的時候也有玩到,但我卻一丁點印象也沒有,可能是因為導覽員講的日語我有聽沒有懂,走馬看花看過就忘了。不過我倒是記得在日本也爬上「泰山樹屋」看過,這次我們也爬上了泰山居住的小屋,裡頭還有泰山、珍以及養大泰山的猩猩媽媽。
接著我們去看「米奇幻想曲」,進去前每人領一副3D立體眼鏡,原來是立體電影。雖然我之前也看過不只一次3D電影,但我不得不讚美Mickey's Philhal Magic是我看過立體效果最好的一部,劇情也最讓我覺得驚奇,而且不只3D,觀眾還可以感覺到被水花噴濺、被狂風吹拂,看完每個觀眾都是帶著滿臉笑容走出來。
中午我們在幻想世界裡的餐廳用餐,吃完飯,經過夢想花園Fantasy Garden,瞥見有卡通人物在和遊客拍照,人又不多,就失心瘋地加入了照相的行列,一下午拍了維尼、米奇、米妮、高飛狗和布魯托。讓我最開心地是抱到了維尼,好大好毛茸茸好好摸^////^。小朋友們在Disney裡頭是最受禮遇的,工作人員會特別照顧外,連卡通人物都會特別逗他們,雖然消費的都是大人,呵呵。在和維尼拍照時,排我們前面的是一群貌似東歐還是俄羅斯的美女團,維尼還會暈陶陶轉圈圈,好可愛。布魯托最敬業,擺出很多pose和遊客合照!相較之下Disney的台柱Mickey和Minnie就要維持端莊的形象,只有看到小朋友才會比較活潑。當然這和扮演的演員們本身性格也有關係啦,這些演員真的很辛苦,天氣超熱又要穿厚重戲服,每二十到三十分鐘就得換班一次。不過能在歡樂的氣氛裡頭工作,我想應該再累都值得吧?!
除了遊客可以自己用自備的相機拍照之外,旁邊也有工作人員幫著拍,拍完他們會拿給妳一張上面有編號的紙條,約一小時過後,遊客可以憑紙條到美國大街上的照相館看照片,決定要不要洗出來,或是製成月曆、相簿等。原本我壓根兒不想去領,等看到照片,還是洗了兩張來留念。因為照片只能用化腐朽為神奇來形容,空洞的眼神散發光彩、粗糙的毛孔變得光滑,只差沒有把腿拉長、把腰修細而已。我們三人都懷疑經過修片,不過討論了一下,都覺得以拍照的量及記憶卡送回來的速度,似乎沒有時間再修片,除非是以人工智慧自動進行XD。
下午我們還去明日世界玩了幸會史迪仔Stitch Encounter,遊客和電視螢幕上的Stitch互動。散場了之後,我們也很好奇這是怎麼辦到的,是隨機挑選觀眾,還是按照觀眾的座位來決定Stitch和誰互動呢?也許只有再去一次才有答案。晚上我們又看了一次點燈秀以及煙火,這天Disney關得比較早,七點半就打烊了,所以我們沿途拍照拍回去,也在飯店裡頭拍了不少。回到飯店,開始整理行李,因為隔天我們就要和Disney說再見了!
我們在香港的最後一天行程,被大雨打亂了。這三天天氣每況越下,第一天:熱得半死,第二天:陰天悶熱、第三天:稍涼但下雨!我們搭地鐵先到香港站,原本我們想搭丁丁車去上環,再回中環,最後都改搭地鐵了。出站時遇上午餐時間,所有的上班族都在街上覓食,即便我是一個過客,都感受到擁擠香港街道上忙碌、緊繃的氣息。雖然我常覺得在台灣生活壓力不小,但和香港相比,可能還稍微好些,因為他們連吃個午餐都像在作戰。中環那邊中午生意最好的,是賣三明治的,上班族拿了就可以走,回辦公室繼續奮鬥。
香港島上,我們主要的目標是蘭桂坊,因為阿零要追隨她偶像的腳步來此朝聖。午間時分開的店不多,所以我們拍了到此一遊的照片後就離開了。十年前我也有來過,忘記是除夕夜還是大年初一晚上,在某間酒吧喝了貴森森的Corona。十年前來覺得這邊挺有異國味道,這次來覺得雜亂許多,可能也是下雨再加上老了十歲,覺得路又陡又難走,天氣又熱又潮濕,玩性大減。沒找到蓮香樓,不過有經過鏞記,烤鴨掛滿外頭,有紅有白,用看的就已經讓我垂涎欲滴。下次有機會再來,我一定要去大快朵頤一番!接著,我們去百年老字號的春回堂藥行喝涼茶。這家有名的除了涼茶還有龜苓膏,但後者的價格實在令我咋舌,屏東東隆堂的龜苓膏價格只要他們家的一半不到,實在買不下去,所以我只點了涼茶。我以為涼茶是冰的,想不到是熱飲,好在店裡有座位,冷氣開放中,讓我可以稍微涼一點。喝完茶,稍事休息之後,我們前往中環碼頭,搭渡輪前往對岸的九龍半島,準備享受高貴的半島酒店下午茶囉!
渡輪對岸有個海港城,十年前我也有來過,但只是在外圍晃了一圈,記得當時因為過年期間所以店大部分都沒開,這次我們依然沒有進去逛,直奔半島酒店。下了船之後,有很多貌似印度阿三的人,對著旅客塞名片,我好奇問思潁他們是誰,思潁說,妳沒發現他們都給男生嗎?對齁,尤其是只塞給西方面孔的男性觀光客,原來是三七仔啊,呵呵。
半島酒店的下午茶下午兩點才開始,大約一點半就可以排隊了。我們這組人排第二順位,不需多久我們後面就排了長長的人龍。等下午茶時間正式開始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早點來排隊是必要的,因為如果排在後頭,等的時間相對就要比較久。我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運,我們分到靠窗的位置,不用邊吃接受排隊人潮的注目禮。這是我吃過最最高級的下午茶,服務生先慢慢排滿一桌的傢伙,刀、叉、盤、奶糖罐、果醬碟子等。上菜後,真的就像電影裡頭演的,三層式堆疊的標準英式下午茶。茶壺、杯子這些也都相當精緻講究,來這邊應該要點茶類的飲料,除了配茶才是正宗英式風味外,服務生也會隨茶送來一壺牛奶,可以自行調配成奶茶。為了怕吃不飽,我們還點了三明治。當三明治送來時,我們看了都快昏倒了,因為一個人光吃三明治就會吃到吐。其實,這下午茶看來份量不多,但以我這個中胃王來說,吃完最下層的scone之後,大概就已經飽了四分之一了。
邊吃還有樂隊Live演奏。我起先還以為是播放的,還說:高級飯店的音響果然很高級^^|||。也是為了寫這篇遊記,上網看了其他人分享的半島下午茶,才知到原來這兒的瓷器、餐具都是Tiffany & Co.製品,裝茶、裝牛奶的茶壺兒們也是純銀的。果然我是窮人命,來到高級的地方也脫不去窮酸的氣質,ㄎㄎ。結帳了之後,服務生還送上了兩顆macaron招待,不過這時送來,邊際效益已經降到谷底。我們隔桌的兩個泡菜妹,各咬了一口就沒再吃了,真是暴殄天物呀。
吃完下午茶,我們在九龍的圓方購物中心逛,參觀他們五星級的廁所。不得不說香港真是一個購物天堂,在香港逛街是一種享受而不是自找罪受,有很多好買的,廁所裡頭乾淨每利不說,外頭也有舒適的椅子讓逛街逛累的人好好休息。可能是因為免稅的關係,很多東西都比台灣來得便宜,選擇又多得多。領回行李之後,我們在九龍站內預辦登機,到時候我們輕輕鬆鬆搭著機場快線,一路晃去搭機就可以回家了。
就在辦完登機手續後,思潁提醒我們,把當時入港時填寫的離港申請表拿出來,我這才發現,那張輕薄的紙片,已經被我當廢止扔在Disneyland Hotel了。天啊,這趟旅行還不夠刺激嗎?還好香港沒有語言問題,到了赤鑞角機場問機場的工作人員,機場人員說:不用擔心,再填一張就好囉。等到要出關的時候,人爆多,排了好久輪到我時,海關人員要我寫完再來排隊。這下糟了,我不知道到底是要填跟我來的時候那張一樣呢,還是寫我現在的狀況,最後我選了後者。等到要回去排隊時,發現剛剛叫我重寫的那一個海關人員已經不見蹤影,好吧,只好挑一個人最少的櫃開始排隊。結果我的擔心都多餘了,海關瞄了一眼也沒多說什麼,我就這麼過關了。聽思潁和阿零說,剛剛是因為換班,所以海關又換了一批人,難怪我填完單之後臉孔都換了。
搭上飛機後,飛回台灣的路上也不平順。大概是因為天氣不好,所以很多飛機班次都延誤了,我只覺得在飛機上等了好久,都沒有起飛。我偏偏又坐在看不到窗的位子,很沒安全感。回程了路上還是亂流不斷,所幸平安降落,結束三天兩夜的香港之旅。
如果順利的話,年底前台灣人申請港簽可以免費了,雖然還沒有到"免簽"的地步啦,但對於愛去香港血拼、追星、度假享樂的人,多少可以省一點錢。多年前我去香港的時候,就覺得香港政府對於推廣觀光不遺餘力,即使是小地方也做得很細膩。這次去香港大多待在Disney,悠閒地度假氣氛和香港鬧區的喧擾大相逕庭,讓我覺得很放鬆。中環是忙碌的商業區,可能是有新的交通建設,像是一個大工地,也許明年再去看,又是不同的景觀了。
明年要去哪邊度假呢?繼去過香港和東京的Disney,我很想直衝美國佛羅里達的Disney World,玩到忘了我是誰。不過美國實在太遠也太花錢了,目前我把目標放在大阪或是新加坡的環球影城,至少這兩個地方離台灣近,還又都免簽證呀!

相關連結:
相片:我的Picasa
香港Disneyland官網
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