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第一步:行程規劃

夢幻行程:
第一天:上午桃園機場出發,下午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入住金沙酒店,下午逛濱海區,和魚尾獅拍照。傍晚時分登上摩天輪飽覽獅城風光,再慢慢晃回酒店房間換泳衣,直奔 57 樓房客專用的天空游泳池,享受在天人永隔……不,是天人合一,在半空中游泳的快感。游完泳搭電梯去賭場試手氣,再去地下名店街血拼,心滿意足之後,回房夢周公。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後,去吃新加坡最道地的肉骨茶當早餐。然後前往聖淘沙名勝世界。上午玩環球影城,下午前往聖淘沙島上的魚尾獅塔,還有亞洲極南點。騎乘 Segway 環島、踏沙逐浪之後,再去聖淘沙世界賭場賭一把!賭光輸光為國爭光之後,回程還可以再去 Vivo City 血拼。
第三天:連著兩天糜爛的生活後,第三天是親近動物之旅。上午去鳥園,下午去動物園,晚上去夜間動物園。玩不夠的,回飯店內的酒吧小酌一番再睡。
第四天:體驗異國風情之旅。上午逛小印度,參觀印度教寺廟,品嚐印度甩餅還有咖哩。下午逛阿拉伯區,參觀蘇丹大教堂,買香水及香水瓶。晚上,前往中國城牛車水,吃街頭小吃。吃飽後,前往夜生活重鎮克拉碼頭 Clark Quay,搭船遊河或是玩 G Max Bungy 把剛剛吃的都吐出來。
第五天:早上前往烏節路血拼!下午,回台灣之前,逛逛屢屢被評鑑為世界最酷的樟宜機場,然後搭上飛機,結束美好的旅程。

以上是我模仿坊間旅遊書,為大家規劃的新加坡五天四夜新加坡自由行。為了規劃這趟新加坡自由行,我也買了兩本旅遊書,但親自跑了一趟新加坡後,我便強烈懷疑寫旅遊書的人大概沒親自去過,一切都是紙上談兵畫虎蘭。我最大的感想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每個人的旅遊預算,還有體力都不同。當然每個人看重的旅遊重點也都不同,有的人重吃、有的人愛玩、有的人愛血拼。再規劃行程上,我的建議是,將景點以優先次序排列,分成「一定要去」跟「可以一去」還有「不去也可」,安排上自然以「一定要去」為優先,有空下來的時間,再去「可以一去」的景點。如果前兩者都去過了,或是很不幸地前兩者都無法去,只好去「不去也可」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永遠讓行程充滿彈性。帶著寬闊的心胸、愉快的心情去旅行。

以下才是我這趟旅遊真正的行程:

10 月 7 日傍晚 6 點 10 分,搭乘酷航 Scoot TZ 201 班機從桃園中正機場第二航廈起飛。晚間 10 點 25 分降落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轉搭捷運前往位於 Clark Quay 碼頭站的旅店 City Backpakers 城市背包客。因為等塵埃落定時,已經過了午夜 12 點,所以這天不算再行程內。
第一天(10/8):上午睡到自然醒,再出門熟悉環境。下午搭捷運前往濱海區,拍魚尾獅、逛金沙、濱海藝術中心(俗稱大榴槤),再去 City Tour 遊城,傍晚時分搭上新加坡摩天觀景輪,之後逛濱海灣金沙商店街。晚上八點,再到 LV 水晶閣外看驚奇水舞秀 Wonder Full。
第二天(10/9),前往聖淘沙名勝世界,先玩 Universal Studio Singapore 新加坡環球影城,這邊基本上就可以玩一整天,黃昏時分再去聖淘沙沙灘玩水、散步、看夕陽。晚上九點再回到環球影城看夢幻之湖水舞秀(Lake of Dreams)。
第三天(10/10),原本是要去動物園和夜間動物園,結果到了車站才發現下錯站,馬上把隔天的行程拿來用,改去鳥園和牛車水。
第四天(10/11),白天去動物園,晚上去夜間動物園。回程加碼去克拉碼頭散步。
第五天(10/12),上午去小印度還有阿拉伯區,趕回旅舍 Check out 後,把行李寄放旅在櫃檯,出門再度前往聖淘沙島,參觀魚尾獅塔,以及登上亞洲極南點。再回旅舍領行李,前往樟宜機場。九點半入關,先在過境旅舍洗個澡,然後才開始逛免稅店。
10 月 13 日凌晨 1 點零五分飛機起飛,上午 5 點 40 飛抵桃園中正機場。五天五夜新加坡自由行圓滿結束。

第二步:搞定機票住宿

早在去年,我就想去這個離台灣不遠,語言又通的國家一遊。行程及住宿一年前就有了雛形。一直到今年八月,新的廉價航空 Scoot 酷航有一元促銷,給了這趟旅行一個引爆點。
八月十四日晚上,我正因感冒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突然陽小光傳了簡訊,要和我商討買票事宜。於是我就爬了起來,開始看酷航的優惠班機。看著看著我就知道為何廉價航空這麼便宜,不僅因為行李託運要付費,飛機上餐點、娛樂、毛毯枕頭等也要另外購買(當然你也可以不買)之外,起飛的時間相當差。除非你決定要睡機場,不然還得多花一晚住宿的錢。但是起程只要一元這樣的優惠可遇不可求,搶到就賺到。其他時候買旅行社自由行的機加酒,搞不好會比較划得來。經費有限的情況下,一切就需要精算!
我們只有買行李託運 15kg,來回的餐飲都是燃燒自體脂肪。在網路上有人帶著自己的食物登機,也許下次我可以這樣嘗試。看網路上別人的搭乘經驗說飛機餐並不好吃,不過我聞味道還挺香的。飛機上的餐點以新幣計價,乍看非常昂貴,飛機餐一份折合台幣三百多,但等我從新加坡要回台灣,看到價格居然也無感了,差點刷卡點了 Singapore Sling 來喝。也有免稅商品可買。
這次我們機票兩人共花不到一萬二,還意外地坐到黃色的特別位。訂位的陽小光表示,她沒特別選位,是登機時由人員畫位的。黃色的特別位比一般藍色的座位寬些,和前排間隔也大些,就我近一兩年搭過的全日空還有國泰航空的經濟艙座位來比,覺得還更舒適。酷航網頁上標示,特別位至少得多花 360 台幣,而我們來回都賺到了!
我想我下次還會再搭酷航的啦,酷航除了有飛新加坡之外,也有飛東京還有曼谷、黃金海岸。雖然說廉價航空上沒有服務,但我還是一直看到空姐空少忙近忙出。而且酷航制服挺有特色的,很活潑,很像 Star Trek 企業號的制服。
搶到機票之後,緊接著就是要確定旅舍。因為我們走的是背包客的刻苦行程,一開始就註定金沙 、Raffles 還有浮爾頓和我們無緣。給背包客住的旅舍很多,後來我們選定不是最便宜的 City Backpakers,一則是有中文網頁(雖然網頁上華文版放的是五星旗但是用得卻是繁體中文),二則在網路上查了其他人的評價,咸認為此點位置佳,交通非常方便,三則是附近熱鬧非凡,表示飲食無虞。
訂房的時候,發生一點意外。十月十日那晚的兩人房已經完售,所以我們只能改定四人房。這不僅是預算必須增加,更不便的是,當天我們必須先退房再重新入住,隔天同樣不便的事情又得再做一次。我必須說,這一趟旅行堪稱零極限的實踐之旅,十月十日我們兩人拖著行李,從四樓走到一樓(清苦的背包客棧當然沒有電梯),跟印度裔老闆說我們要 Check Out,換四人房。老闆問我們說,你們幾個人?我說:就兩個人。老闆說:那你們幹嘛要訂四人房?我說,因為我訂的時候兩人房已經滿了。老闆看了本子,說:有個預約取消了。我說,喔,那... 房間在哪?老闆搖一搖手上的鑰匙,表示就是原來那間。於是我們又拖著行李爬上四樓。
既然從四人房換成兩人房,當然要把多付房錢要回來。這次因為沒辦法連著訂,所以訂房分成三筆訂單,十月八日到十月十二日(無十月十日)的雙人房,十月十日四人房,還有後來補訂十月七日的雙人房(不然就得等到 10 月 8 日中午十二點後才能入住)。第一晚值班的印度底迪只收了我們第一筆訂單的錢,當時因為我們才剛到新加坡,一團混亂,等到我們梳洗完畢開始整理行李後,才發現這件事。當然第二天我們經過櫃檯要出門時,印度底迪就來更正了。雙人房一晚 88 元新幣,四人房 152 新幣,這下我們每人又個多了 32 元新幣可以零花。原本我還擔心錢不夠用,這下多到花不完了!

第三步:資訊蒐集

有本書的書名就叫做《再窮也要去旅行》。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也有沒錢的玩法。去了一趟新加坡回來後,看到背包客棧裡有一篇文章《環遊世界是不是我的夢想》,裡頭說,富人和窮人旅行最大的差異就是交朋友。在旅行之中,對富人而言其他人都是壞人,都有可能要搶錢;對窮人而言所有人都是貴人,都有可能會幫助到他們。有錢的時候,把瑣事交給旅行社或他人打理,固然是一種享受,但刻苦的自助行程,看著一趟旅行從一開始的規劃,到機票、旅舍、購買各種票券等,像是一片片拼圖慢慢被拼起來時,也是自信心慢慢建立的滿足。
現在網路資源很發達,其實從別人部落格上分享的遊記,就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資訊。我和楊小光利用臉書「社團」的功能,開了一個社團來討論及安排我們這趟旅行。在我們逐步搜尋新加坡旅遊相關資訊的同時,發現新加坡旅遊景點的門票近年一直在漲價,甚至今年年初是一個錢,等我們到了當地,又是另一個價格。我們的結論是:如果您有計畫去新加坡旅遊,早去早省!像是新加坡摩天輪的門票,網路上有人分享說 2009 年是 29.5 元新幣,我們去時已經漲到 33 元了。聖陶沙的入島費,今年年初還只有三元,我們十月造訪時,又多了五毛錢,但是,已經可以用新加坡的悠遊卡 EZ-Link 扣款,不須要再額外買聖陶沙輕軌電車票了!也許新加坡經濟大好,一直在有新建設,旅遊資訊也一直在變,這也算是旅遊途中的一種驚喜吧?
A. 景點票券
新加坡重要旅遊景點的門票,像是動物園、鳥園、夜間動物園環球影城還有摩天輪,都是可以預先在網路上刷卡訂票的,然後用印表機列印下來,到現場掃描過就可以入場。摩天輪和環球影城在線上訂票都是需要指定日期,如果買票之後發現當天不能去,也無法退票。動物園、鳥園還有夜間動物園有三合一的套票,不想三個都去,也可各別購票,並可選擇要不要搭乘遊園車。這三園的票只要在指定日期的三十天內入園參觀就可以。
行前參考一下線上購票的網頁,會有優惠。像九月的時候,夜間動物園就有買一送一的優惠折扣,可惜我們十月才去。環球影城刷 MasterCard 也有購票折扣。據說最便宜的,還是跟當地旅行社購買。我們去前在背包客棧也看過其他旅客分享,但想到還得和賣方約在新加坡一首交錢一手交票,沒有直接印出來方便。陽小光在 CityBackparker 的門上發現有免費的接駁車前往,但我們卻不知道要先預約。所幸當天車還沒來,客棧的印度老闆幫我們先打電話通知,於是我們順利地搭上免費接駁車,只需要繳 3.5 新幣的聖陶沙入島費。下車時,我聽告座在駕駛旁邊一個小個子的年輕男生會說中文,我便前往詢問回程的交通。他問我們從哪來,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他說,那怎麼沒找他買票呢,很多台灣背包客棧的人都找他買呀!我就說,啊,原來就是你啊!既然白搭了人家的車,當然要幫人家宣傳。如果大家要去新加坡,請找朱大買票,他的 email 是:jj@traveldelight.biz。
B. 交通
暢遊新加坡最方便的就是搭地鐵(MRT),買票方式和台灣的捷運一樣。但是他們的票裡頭其實還包含押金,也就是說出了閘門還要去退票。像我們一次要在新加坡待五天,買一張 ez-link 卡會是比較方便的選擇,而且用卡也比每次購票在車資上有折扣。我們抵達新加坡時已經十一點了,一般賣票的 Ticket Office 已經關了,只好去服務台問。幸好服務台也可以買,一張 15 元,裡頭有 7 元可用,每次儲值最低 10 元新幣。在台灣的時候查資料,有人說 5 元是製卡成本,3 元是押金,但我要離境時去服務台退卡,人員說因為這張卡沒有押金,只能退我剩餘的儲值車資,卡片也不收回,留著做紀念,但也不能再使用。如果你確定五年之內還會再來新加坡,倒也不需要退卡。
雖然說新加坡地鐵和台灣的捷運很像,購票介面也有中文,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需要摸索。我們第一次儲值的時候,旁邊就是一家貌似來自澳洲的老小,爸爸說他已經在這台機器上耗了十分鐘,還是買不到票,他們家的小女兒看到我們在儲值,還叫他老爸過來看。是說住了五天我也還不會買票,刷卡簡單多了。右邊圖就是 ez-link 的樣子,右邊是卡片,左邊是卡套。卡套的設計很有美式漫畫風,宣傳上網註冊 ez-link 卡的好處。這張卡片也可以在便利商店消費。
新加坡地鐵路線圖在 App Store 有上架,叫做 SMRTConnect網頁版上可以試算車資,看是要買 ez-link 還是每次搭乘時購票哪個比較划算。我們這次在新加坡待了五天,光是儲值就儲了兩次,車資方面約花了 35 元新幣。
C. 免費 Wi-Fi
現在人的生活幾乎脫離不了網路,智慧型手機沒了網路幾乎就殘廢了,但是數據漫遊非常昂貴,出國時怎麼省錢呢?在新加坡上網相當方便,在賣場、地鐵站或是熱門景點,都有免費的網路可用。但是,要先去註冊免費帳好才行。Singapore-Free wifi ( 如何申請新加坡免費 WIFI ) 這裡有教我們怎麼在台灣申請免費的帳號,取得帳號後,到了新加坡,只要搜尋到 SSID 是 WIRELESS@SG 的訊號,連上去之後,會出現一個選單,選單點進去後,選擇 icellwireless.net,輸入申請到的免費帳號,就可以上網了。因為一開始我不知道開了網頁後,點了選單可以選擇業者名稱(因為我只有看到當地電信業者),所以我真正有連成功連上線,是在夜間動物園的肯德基裡頭。不知道是不是店裡人少,網速還挺快的。
如果到了沒有無線網路訊號的地方,就只好用數據漫遊了。我當時是買了電信業者日租型數據漫遊的方案,收到帳單後,發現純數據漫遊的部份約四百多台幣。如果用量大的話,購買當地業者的預付卡方案,會划算得多。

五天五夜的遊記,請看下回分解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