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十月七日晚,當我們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的時候,已經十點半了。從機場發出的最後一班地鐵是十一點十分,萬一被耽擱,我們就只有搭計程車一途,於是一落地,就開始燃燒腎上腺素。
新加坡樟宜機場屢屢被評選為世界上最酷的機場,不僅是裡頭提供多元服務,有電影院、有健身房、有超大溜滑梯等,也不只有設備豪華,諸如行李、通關這些效率也是非常迅速,大約半小時左右,我們就可以離開機場了。不過出來乍到,又面臨時間壓力,在找通往市區地鐵時迷了點小路,所幸最後仍順利搭上地鐵,朝我們的終點站:克拉碼頭Clark Quay前進。
不過,在到達終點前,還有換車的挑戰。雖說新加坡地鐵沒有東京還是倫敦複雜,但面對陌生的路名,還是讓我膽顫心驚。從機場出來才一站到了Tanah Merah,差點又被原車載回,幸好有聽廣播,才拖著行李到另一個月台換車。那個月台是高架式的,在室外,一堆人等末班車。一出月台我們只覺得:天啊,好熱!十月台灣晚間大約二十三四度,在這我想應該超過三十度吧!擠上車,開到City Hall時,我們又再換搭另一線的車到Dhorby Ghaut多美歌,離我們的目的地只剩一站了。此時看所有乘客都拔腿狂奔,我們也跟著人跑,因為我知道這一定是最後一班了。等我們跑到月台,看著Close的字樣,我想,幸運也是會用完的,所幸,離目的地只剩一站地鐵的距離,計程車費已經省很多了。
新加坡這邊捷運站出來上頭幾乎都有賣場,此時賣場早已打烊,裡頭只有準備收攤的店員還有維修人員。走出賣場看到Taxi的招牌,不像台灣到哪都有車在排班,外頭此時空空蕩蕩,我不免擔心是否根本沒車會開來。排在我們前頭只有一輛車和一群人正在討價還價。沒過一分鐘,我就看到一輛空計程車過來,得救了!上了車,報了旅舍地名,前面那群人來說,因為他們人太多一輛車坐不下,問能否和我們共乘。原來他們和我們的目的地並不遠,在珍珠大樓。當時我們並不知道在哪,過幾天後才知道原來在牛車水。在新加坡搭計程車很貴,在台灣可能只會跳錶兩三次的路程,花了我們5.6元新幣。幾經折騰終於到了City Backpackers了,從網頁上看店門口的照片看起來很很明亮,但其實不太容易找。夜間守門的是一個印度底迪,給了我們鑰匙和網路的密碼,便領了我們上樓。看房子的樣子是老屋改建,進去要脫鞋,地板拖得非常非常乾淨,房間雖小但不算狹窄,還有一台電視。從一國的電視節目最能瞭解他們的國民娛樂,可惜開了電視以後,發現沒有訊號,它只能看VCD或是接電腦。而我試了老半天,旅社無線網路也無法連線,只好夢周公去。

第一天 10月8日,星期一

雖說睡到自然醒,但其實我們大約七點半左右就睜開眼了。梳洗完畢後,先去吃早餐。我們住的克拉碼頭這邊,有一家聲名遠播的松發肉骨茶,看店門口鐵門上卻是十一點才開。不要緊,在新加坡還有遠近馳名亞坤Ya Kun Kaya Toast,地鐵站附近就有一家,店不大,但裡頭高朋滿座。我們點了Kaya醬土司還有Kaya醬加花生醬土司組合套餐,第一口吃下去覺得真好吃(大概是我已經燃燒了超過十二小時的自體脂肪了),吃到最後覺得甜得恐怖。咖啡很小杯,看來非常濃稠,小啜一口,味道也很甜,和台灣連鎖早餐店的咖啡味道很類似。奇特的是有兩顆半熟蛋,店家稱作「養生蛋」,之前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用湯匙拌散,加醬油沾吐司吃,但我看當地人多半加胡椒,用湯匙稍微攪拌一下,就以盤就口,唏哩呼嚕吸進去。個人覺得前者比較合我的口味,後者吃起來會讓我聯想到鼻涕。
好整以暇吃完早餐,慢慢研究下一站要去哪。我們翻著旅遊書,看到書上有間看起來充滿異國風情的印度教寺廟,就在多美歌站那裡,便搭地鐵前往。出了多美歌站,這才發現旅遊書上根本沒有講要怎麼去,於是出了站我們兩人面面相覷,雖說書上有該廟的地址,但是地圖上卻沒有標明,此時真想把書丟到垃圾桶。因前晚旅舍連不上網路,我也沒上網購買國際漫遊的服務,打開手機Wi-Fi又搜尋不著網路訊號。我心想,才來新加坡的第一天就變路癡了,接下來幾天怎麼辦呢?坐在多美歌車站外,看著地圖以及旅遊書,我們很快地決定前往濱海區,也就是有魚尾獅、金沙酒店、摩天輪以及濱海藝術中心(大榴槤)這區晃晃,總是得拍個魚尾獅,才表示到了新加坡吧?!
從地鐵Marina Bay站出來,時值午餐時間,和我們擦肩而過的,看樣子都是當地上班族。濱海區這和香港維多利亞港很像,放眼所及都是摩天樓和新穎的購物商場,但和香港繁忙的腳步相比,此地的步調稍緩,也較沒有壓迫感。我們走向海邊,沿著河岸散步,雖然大太陽但沒有想像中熱,比台北的酷暑舒服得多。河上有遊船,路上有City Tour的敞篷遊覽車以及鴨子船,路上蠻多地方都有在賣票。因為不只一家廠商經營這樣的城市導覽,所以價格及行經路線都不盡相同。我們安步當車晃去摩天輪那裡,底下就有在賣Original City Tour的票,一張票18元,營業時間內可以無限次搭乘,也可以在沿途各站上下。
我們搭上敞篷巴士,一開始先在底層有冷氣的地方吹涼,再到頂層享受自然風和陽光。街道上車不多,語音導覽說新加坡是全世界買車最貴的地方,除了關稅之外,還要以高價買一張期限十年的「擁車證」。車證是有總量限制的,有車報廢之後,才會再發一張新證,所以新加坡路上的車看起來都很新。除了買車和車證昂貴外,車主還得繳交尖峰時間用路稅,雖然擁車不易,其實新加坡的公眾交通網非常綿密,一般民眾不買車也不會影響生活。路上車少,就不會烏煙瘴氣,也鮮少喇叭噪音。我對新加坡第一印象除了交通順暢之外,更讓我覺得賞心悅目的,是綠化做得非常好,凡是空地就一定有種樹,沒樹的地方也一定是欣欣向榮的草皮。Original City Tour的路線主要經過濱海區、克拉碼頭,再到牛車水、烏節路、晃過小印度及阿拉伯區。有別於濱海區和克拉碼頭的現代繁華,其他地方的特色建築保留得相當好,看得出來有歷史得痕跡,但建築外粉刷上斑斕的色彩,讓市容顯得活潑熱情。以前看雜誌報紙報導,都說新加坡是個花園城市,聞名果然不如見面。回到台灣之後,看到台灣的街景,不僅不是每個地方都符合整潔的標準,絕大多數連美感也付之闕如。台灣的觀光局其實花了不少錢在新加坡做廣告,計程車上、還有地鐵站、購物商城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到,發展觀光其實我覺得台灣可向新加坡借鏡的地方還真不少。城市美感就是一點,舊的東西不用全部拆掉蓋新的,其實只好好好整頓還是可以形成特色。回國之後我覺得台灣街景最醜的,就是無人處置的空屋、空地,因為這些地方往往不是破舊頹圮就是堆滿垃圾,還有無所不在的像舊衣補丁的鐵皮屋,也是城市美感的毒瘤。
在我度假期間,在獅城和台灣有關的新聞,是某旅遊作家在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中,說剛過四十歲生日的魚尾獅公園不值得一去,引起新加坡人不滿。接下來幾天我去的景點,其實每個都比魚尾獅好玩很多,不過這頭魚尾獅還是有它的象徵意義,說不值得一去是過分了些。如果我再次造訪,濱海區這裡我不會再逛第二次,但對一個初來乍到的遊客來說,還是值得一遊。我也去搭了摩天輪,拍拍照過足死觀光客的癮,也就夠了。去逛了金碧輝煌的金沙酒店,值得稱許的是他們大廳的採光,讓自然光流洩進來,是很環保的設計。金沙旁邊是濱海灣商店街,很多名牌店匯集,裡頭還有一條運河。讓我驚艷的是有間Ferrari專賣店,裡頭就停了一架F2007。新加坡站F1九月底才比完,從摩天輪上還可以看到未拆完的座位。之前我有想過來新加坡看比賽,不過含門票的價格非常昂貴,還是來自助旅行比較實際。看完LV水晶宮旁的Wonder Full水舞秀,我們打道回旅店,早早休息,因為明天就要前往我們此行的重點:環球影城。

第二天 10月9日,星期二

因為要趕九點去搭車,所以這天就不吃亞坤了,在客棧吃了片免費提供的吐司填肚子。九人小巴開進聖陶沙島,停在停車場裡,我們就下車了。停車場一端是賭城,另一端就是環球影城。去的時候還稍微等了一下,原來十點才開門。因為新加坡本來就不大,所以環球影城也很小,主要分成七大區:好萊塢、馬達加斯加、史瑞克之遠得要命王國、侏羅記公園之失落的世界、神鬼傳奇之古埃及、Sci-Fi City以及New York。去過東京和香港Disneyland的我,實在很難不拿兩個樂園來相比。就整體歡樂氣氛營造來說,個人覺得這點迪士尼比較成功,入園後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但如果是小男生們,可能會比較喜歡環球影城,因為裡面有變形金剛、侏羅紀公園這類的主題遊樂區。
大部分的遊客都是順時針玩,為了不和大家擠,我們反時針玩。第一站是馬達加斯加。老實講我還沒有完整地看完馬達加斯加,不過這並不影響遊戲本身的樂趣。來玩以前我就先上網查別人的遊記,已經先擬好所謂「攻略」了。其實這時候來,已非尖峰時段,有些遊樂設施幾乎都沒有排隊,直接殺進去。我覺得最值得推薦,一定要玩的,當屬變形金剛3D對決之終極戰鬥(Transformers The Ride The Ultimate 3D Battle),搭上遊戲車,戴上3D眼鏡,跟著柯博文、大黃蜂等博派金剛對抗密卡登為首的狂派,3D的效果絕佳,讓人彷彿就在城市裡頭狂奔疾駛,整個城市就是我的戰場!其次是神鬼傳奇之木乃伊的復仇Revenge of the Mummy,神鬼傳奇裡頭有個大反派印何闐,遊戲的主角就是他。基本這遊戲像是Disneyland裡頭的Indiana Jones加上Magic Moutain太空山的綜合體,刺激好玩,玩過一輪後,我又再玩了一次。遠得要命王國這邊,少不了可愛的卡通人物,我們還有看到鞋貓劍客在和遊客合照,不過大概新加坡太過炎熱,為了保障扮演者的健康,合照的名額似乎不多,只能看著鞋貓從眼前溜走。雖然整個園區分成七區,但是一區可以玩的遊樂設施約只有一到兩個,在幾乎不需排隊的情況下,一下子就可以玩完了。這趟唯二有排到隊的,都在侏羅紀公園,一個是河流探險Rapid Advanture,另一個是天幕飛行Canopy Flyer,前者台灣六福村也有,後者排了好久但我覺得不玩其實也沒有損失。遠得要命王國裡頭史瑞克4D劇院還有Donkey Live都很值得一看,不過,大概是我已經先去過Disneyland,看過類似的了,相同的內容我覺得後者還做得更好。環球裡頭也有遊行和Show,遊行我們不知道時間,所以沒看到,表演的話,有看到New York區的街頭籃球,還有等入場看好萊塢劇場搖滾音樂劇時,看到街頭男孩團表演復古歌曲,也看到馬達加斯加這區也有狐猴和河馬。失落的世界這區,有個未來水世界表演,劇情來自「水世界」這部電影,有精采的爆破還有特技。開場前演員們還和現場觀眾互動,用水潑觀眾。水世界劇場這裡是自由入場,座位分成全濕、半濕和不濕區,我特地選了半濕的這邊(結果還是沒濕啦)。有些坐在全濕區的觀眾還穿了雨衣去,結果被演員故意拉開雨衣灌水進去,超好笑。
約黃昏時分,我們在紀念品店買玩紀念品後離開,開始探索聖陶沙島。聖陶沙島裡頭無論搭輕軌還是搭巴士,都無需付費,應該費用都包含在入島費裡頭了。其實如果你走路進去,是不用入島費的,不過,天氣這麼熱,既然出來玩了,何必省這區區三毛五?
太陽下山後的新加坡,還蠻舒適宜人,難怪晚上人潮比白天多。聖陶沙島這裡就是標準的熱帶度假島嶼,有很多膚色蒼白的,看起來就是來自寒溫帶國家的旅客。是說,生長在亞熱帶台灣的我們,也很難想要去度假曬太陽啦。沙灘上人很少,氣氛悠閒,和墾丁大街上那種人潮擁擠,還有陣陣燒烤味道飄來的盛況完全不同。趁太陽完全下山以前,我們下海踩踩水。據說聖陶沙島上的砂都是從其他地方運來的,總之踩起來很舒服,海水也很溫暖。我們面對的是麻六甲海峽,這裡是北緯一度,赤道就在我們眼前橫過。本來我們還想去「亞洲極南」,但天色已黑,去了啥也看不到,我們就決定折回環球影城那,看水舞秀Lake of Dreams。除了水舞秀,不遠處也有仙鶴芭蕾機器舞秀,後者我已經在網路上看過了,不夠吸引我,就只去看夢幻湖。看了一段之後,也覺得相見不如聞名,時間已晚,我們就決定打道回府了。
回到客棧,向櫃檯值班的印度底迪反應無線網路連不上,旁邊有個貌似華裔的女孩說,她reset過了。我上樓一試,果然連上線啦,可以上網了!於是趕快打卡、po照片,平時都是看別人炫耀,這次終於輪到我。

第三天,10月10日,星期三

又去吃了亞坤,吃完早餐後準備前往動物園。我們在Boon Lay站下了車,下車後才發現,這站其實是要往鳥園的。既來之則安之,我們把明天的行程提前,將錯就錯,前往鳥園!
來之前我對鳥園其實認知有限,只是看網上自由行或是跟團的行程安排,幾乎都有排這站,就把它納入景點。也可能就是期待不多,讓我們遊過後大為驚艷。
一入園是企鵝區。是的,企鵝也是鳥類,所以出現在鳥園不奇怪。企鵝這邊很涼,而且看著企鵝餵食還有游泳,甚至發呆等,有莫名的療癒感。除了室內,企鵝其實也還是可以游去室外,可愛的企鵝謀殺了我好多底片。走著走著走到了可以和鸚鵡合影的地方,不是只有一隻,而是一群。不過我對和鸚鵡合照這件事情,並不太熱衷,能近距離觀察牠們,就讓我非常興奮了。
新加坡鳥園的正式名稱,叫做裕廊飛禽公園,是亞洲太平洋地區最大的鳥園,有六百多種、八千多隻鳥類,依照種類的不同分成不同的區域。除了猛禽之外,遊客幾乎都可以近距離地親近鳥類,看鳥類在你眼前跳躍及覓食。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鳥類表演。一般來說同樣的表演內容,上下午都個有一場。除了企鵝餵食之外,動物夥伴秀還有老鷹秀,都非常值得一看。尤其是動物夥伴秀,一開始是一群火鶴像是超級名模走台步似地在台上晃了一圈,再來是一大群大尺碼的鵜鶘上場,不過這群大鳥就比較不聽指揮,不僅有些姍姍來遲,甚至還有一隻戀棧舞台,一直在舞台邊的水池裡頭找魚吃。還有鸚鵡比賽投籃,以及鸚鵡們在空中穿越呼啦圈等。大家都知道鸚鵡會模仿各種聲音,裡頭有隻會講話還有會模仿各種聲音,還有會唱歌的鸚鵡,非常逗趣。右邊照片裡上面數來第三隻白鸚鵡是鳥園裡的明星Sassy,會去吃遊客手裡的鳥食,叼遊客口袋裡的紙鈔,甚至為了擺pose讓遊客拍照而不理會主持人的指揮。表演結束之後,遊客可以上前捐款,拿Sassy的明信片還有和其他動物明星合照。我也拿了一張,近距離拍了好些可愛的鸚鵡照片。除了可愛的小型鳥類,鳥園還有猛禽秀,有體型很大的老鷹,也有體型小一點,像是貓頭鷹的鳥。秀一開始,主持人介紹人類訓練老鷹們狩獵的歷史,從蒙古人、阿拉伯人到歐洲仕女等。接著也有老鷹和獵犬們合作,老鷹負責觀察獵物,而當老發現了獵物後,獵犬就去追。後來還有以腐肉為食的禿鷹群上場,平時這種畫面只能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現在出現在眼前,當然超謀殺記憶體的。如果要和昨天的環球影城相比,我覺得鳥園好玩多了,也許前者是我預期它可以怎麼玩,但是後者超乎我的想像。隔天當我再到動物園和夜間動物園去的時候,我更喜愛的不僅是動物的表演,而是牠們創造了一個讓人及動物們都快樂的環境。
離開了鳥園後,我們前往新加坡的中國城─牛車水。在台灣時我們就做好功課了,來新加坡必吃的其中一項,就是平民美食海南雞飯,當然要吃高檔的可以去文華酒店,但我們選擇了位於牛車水Maxwell Food Center的天天海南雞飯。出了牛車水地鐵站,跟著人潮走,我們穿越了很觀光的寶塔街。所謂很觀光,就是路上一堆賣紀念品的小販。話雖如此但這區的確很有新加坡民族融合的異國風情,看似古老但是保存良好的中西合併式的殖民建築,街上有小吃攤,兩旁商家有店員出來招呼攬客,還真像台灣夜市,不過地上看起來乾淨多了。
因為手上的旅遊書就是沒有講出了地鐵站怎麼走去Maxwell Food Center,上網查別人的遊記,也是說問人,或是搭計程車。我想與其找不到路,還是問路人吧!看到路邊有個坐著發呆的老人,我就問了。結果老人的回答讓我差點沒有撞牆,他說:Maxwell Food Center關門整修中,要兩個多月,我們大老遠從台灣飛來,只能和天天海南雞飯說:有緣再見。我們只好在附近晃,看有什麼可以吃的,最後還是選擇了沒名的海南雞飯,不特別好吃,但也還可以接受。 點了餐後,有一位女士來推銷冷飲。新加坡這邊薏米水是很常見的飲料,但我點了一個更沒聽過的馬蹄水,味道清淡感覺很消暑。回台灣查了一下,原來馬蹄就是荸薺,馬蹄條就是荸薺做的,功效是清熱洩火。照片裡的印度廟是馬理安曼興都廟Sri Mariamman Temple,可以入內參觀但我懶得脫鞋子進去了,就在外頭拍屋頂上繽紛多彩的浮雕。
牛車水這邊的林志源肉乾也很出名,不過就我自己嚐了的感想,基隆的大王肉乾好吃多了。新加坡還有一間台灣也有很多分店的美珍香,我們決定留著等回程去機場的時候再買。我們晃著晃著,就走到幸運牛車水和牛車水大廈,和基隆仁愛市場超像,都是本地人去撿便宜的地方。裡頭有間介於超市和大型雜貨店間的商場,裡頭賣的東西和台灣的物價差不多。商場旁邊有一間唱片行,駕上最醒目的地方放的都是他們稱之為「福建歌」、我們說的「台語歌」唱片,而且我可以確定台灣鄉土劇在當地真的很紅,像是「金色摩天輪」、「意難忘」、「真情滿天下」這些連續劇的主題曲還是片尾曲等,也都收錄成CD販賣。
我們晃著晃著,本以為會走到我們居住的克拉碼頭站,結果不知怎麼搞的,走到反方向去了,直到看到捷運站才發現我們整整走了一站的距離。

第四天,10月11日,星期四

這天是動物園之旅,白天去新加坡動物園,晚上去夜間動物園。
有了前一天鳥園的驚艷之行,我特別期待今天的動物園之旅。一入園先去拿了導覽手冊,除了地圖外,還有表演節目以及時間表。我現在已經知道動物表演是一大看頭,今天的表演有大象秀以及海狗表演。之前電視曾報導,台北動物園還在圓山時,也曾有過動物表演,像是獅子老虎跳火圈這種,猴子騎單車這種,後來就取消了。我好奇這樣的動物表演,在新加坡是否會有動保人士抗議?
和鳥園一樣,動物園也提供給動物們開放且自由的空間,我們一進門,就看到自由在地上閒晃的孔雀。然後透過透明玻璃,看到在樹上的長鼻猴一家人。接下來,讓我看到此行最萌的動物:亞洲小爪水獺!水獺是群居動物,一次出現都是一大群,一家子在水池這邊嬉戲玩鬧,還會後空翻跳出水面,動作之快,相機很難捕捉。我在這邊看了好久,還是無法掌握,只好放棄。不過後來再晃回來的時候,拍到一家子上岸的畫面,超萌超可愛,我像瘋子一樣隔著欄杆喃喃自語。旁邊這圖其實是綜合這兩天拍的水獺,左上的是動物原理的水獺,右下是動物園水獺池前面的水獺塑像,個人覺得還是活生生比較可愛。右上是夜間動物園裡表演垃圾分類的水獺,左下這張,其實是前一天在鳥園裡,紀念品販賣部裡賣的糖果玩具,下面裝糖果,上面是模仿野外水獺手執貝殼飄在水面,按下下方的扳機,水獺的手和腳就會快速運動。但是我沒買。
動物園裡有間紅毛猩猩餐廳,我以為是紅毛猩猩陪大家一起用餐,其實不是的,是當你抬頭看餐廳外的樹,就會看到紅毛猩猩一家子悠哉悠哉地在樹上盪來盪去。紅毛猩猩和人類中間沒有鐵絲網或是柵欄阻隔,只有怕猩猩不小心失手掉下來,才在樹中間設立安全防墜網。除此之外,還有有好多好多靈長類動物,除了以人造河流和遊客徒步區區隔以外,沒有其他人工設備,把他們限制在狹小的空間裡,人類和動物們彼此相安無事。
要說新加坡動物園裡頭有什麼明星,像是大象林旺,還是最近的貓熊團團圓圓之於木柵動物園,我想應該是兩隻白老虎,公的叫Omar,母的是Winnie。上網搜尋,赫然發現2008年時發生白老虎曾咬死清潔工。
中國的貓熊外交也擴展到新加坡去了,再過不久,大家去新加坡動物園時,就可以看到凱凱和嘉嘉這兩隻新明星。不過我去的這時候,還在隔離檢疫,緣慳一面,只看到盛大的看板廣告。
動物園幅員遼闊,我們買了遊園車券,一張五元,可以無限次搭乘,節省體力也節省遊園時間。前面說過,動物表演是動物園的賣點之一,我們先去看了Rainforest Fight Back Show。開始是兩隻白孔雀登台,在主持人的指揮下,兩隻孔雀都開屏了,引起觀眾驚嘆連連。然後是好幾隻猴子爬上橫過觀眾席的繩索,晃著晃著爬上舞台,紅毛猩猩和現場觀眾比賽撥椰子。表演的主題是希望大家愛護雨林,因為東南亞的雨林正面臨著濫伐,其中珍奇動物棲息地銳減的危機。接著是Elephants Work and Play Show,由四隻母象和牠們的象夫一起演出像是滾木頭、拖木頭這些傳統大象在叢林裡工作的項目。大象身體雖然龐大,但動作非常靈活,像是跪下、趴下,甚至退後或是站在木頭上保持平衡這些動作,都難不倒牠們。象鼻的靈活度更像是人類的手,把象夫的帽子摘下又再戴上,還可以拿著樹枝幫自己敲背,真是可愛又聰明的動物。這天的最後一個表演:Splash Safari Show,主角是一支很可愛的海狗,會表演頂球、鼓掌、趴下這類動作。最可愛的是,牠還會把水潑向觀眾。觀眾席前排也特別有警示說可能回潑溼,節目的最後就是一群小朋友在站舞台前方的水池邊,讓海狗用鰭把池水潑向觀眾。
看完動物表演之後,我們再確認地圖上是不是有我們還沒有看過的,才慢慢走回門口。適逢黑猩猩餵食時間,管理員把食物丟進去,牠們也表演驚人的接殺守備功力。黑猩猩在血緣上和人類最接近,我看著牠們也覺得看起來很像老人。黑猩猩之間還有所謂「吻手禮」,我連忙按下快門。還有一種很奇特的猴子,屁股又紅又大,像是自備一個心型座墊,相當滑稽。
離開動物園後,我到門口的肯德基找東西吃,等隔壁的野生動物園開門。肯德基有免費的WiFi,連上去速度還挺快的。因為晚上可能得撐到很晚,所以我買了杯咖啡,菜單上並沒有冰咖啡這個選項,我想加個冰塊應該就變冰咖啡了吧?結果,他們真的只有熱咖啡。照理說新加坡這邊這麼熱,冷飲的選擇應該很多,但亞坤的咖啡也只有熱的,一般的飲料,冰的還比熱的貴,把製冰的成本也算進去了吧?是說,喝冰的對身體也不好。原本以為新加坡物價高,我們可能得花很多錢在吃飯上,但是,天氣太熱,熱到胃口盡失,我們一天真正吃的正餐只有早餐。早上吃飽飽,熱量燃燒一整天,健康又經濟。後來我把吃飯的錢都拿去買酒了,新加坡的酒超級貴,一瓶啤酒最便宜的也要將近四塊,台灣真是酒鬼的天堂。
夜間動物園我聽到兩極的評價,一說是一定要去,二說是相當無聊,但我想全世界好像也沒聽說哪邊有晚間逛動物園的,就憑著這點,也該去瞧瞧了吧?
夜間動物園就在動物園的旁邊,晚間七點半開始營運。開園時,門口會有來自叢林的原住民族表演火舞,接著,大家就排隊搭遊園車遊園。除了搭遊園車聽導覽、看夜間動物之外,遊客也可以下車去走其中的小徑看動物,從七點半開始到九點半間,每半小時有一場夜間動物秀,假日時十點半還有最後一場。
遊園車上人坐得滿滿的,為了不驚擾動物,拍照也無法使用閃光燈。既然不能開閃光燈那也拍不到什麼東西,所以出發之後大家就安靜地聽導覽,仔細看四周的動物。我終於知道為何有人會覺得很無聊,因為坐在車上看,的確比較沒有參與感。不過晚上看動物像在偷窺,和白天看感受不同,重點是,晚上天氣也比白天舒服多了。
當天我們看最後一場的動物秀。夜間活動的動物一般來說都比較怕人,所以觀眾也都儘量保持安靜,也不能使用閃光燈。主持人用英文、中文、日文、韓文還有馬來文,不厭其煩地要觀眾把閃光燈關掉,節目才開始。
主題依然環繞著保育,登場的有浣熊、猴子還有像是獵豹的中型貓科動物,以及蟒蛇。蟒蛇登場設計得很有戲劇性,先是工作人員假裝說動物園裡有大蟒蛇脫逃,要大家幫忙找找在哪邊。然後,就在我們座位後方觀眾席的底下,打開鐵門,原來蛇就在那裡。然後請一位觀眾上台,把蛇放在她身上,突然間燈光一暗,留下可憐的觀眾在台上驚聲尖叫。接著是我覺得整段表演最精采的:會做資源回收的水獺。水獺不僅會把垃圾投入正確的分類箱,而且還會吊觀眾胃口,把垃圾拿在手上翻滾,超級可愛,不知道怎麼把水獺訓練得這麼聽話,害得我超想抓一隻回家養浴缸。表演結束後,工作人員也來兜售水獺及蟒蛇玩偶,所得捐助保育工作。我便買了一隻水獺絨毛玩偶,帶回台灣,現在睡在我的枕頭旁邊。
離開夜間動物園之後,我們回到投宿客棧所在地克拉碼頭,想說,在這邊住了這麼多天,都沒有好好逛逛,於是,出了捷運站,就沿著河岸晃去附近熱鬧的酒吧街。這裡白天和晚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從捷運出來,遠處可以看到Clark Quay字樣的霓虹地標。地標一帶,就是人聲鼎沸的夜生活重鎮。每間酒吧人都多到滿出來,街上除了有酒客,也有賣流行服飾的小販,熱鬧異常。最奇特的是,有一種類似高空彈跳的遊戲G Max Bungy,高空彈跳是人從高處跳下,這遊戲像是一個大彈弓,人坐在圓球型的設施裡,被彈弓談射到高空去。玩一趟不便宜,我心臟無力也不想玩,不過也沒看到有人玩。

第五天,10月12日,星期五

晚上我們就要搭飛機台灣了,所以今天是趕進度的一天。五天五夜雖然感覺很多,新加坡雖然感覺很小,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還沒去呢。上午,我們先去阿拉伯區以及小印度區走馬看花。
就在前往地鐵站搭車時,我們發現每天都經過的松發肉骨茶,其實一早就開了,不用等到十一點半,我們每次都只停留在店門口,其實早上開的是另一側。我們點了肉骨茶還有炒芥藍菜來吃。第一天去金沙時,我就吃了黃亞細肉骨茶。基本上這兩家在當地都很有名,對我來說,黃亞細比較合我的口味,松發湯裡的胡椒味超級濃,以早餐來說太重口。不過當地人似乎很習慣這樣吃耶,生意超好。服務生上碗筷時連著濕巾一起上桌,因為啃肉骨一定會用到手,所以我們很自然撕開紙巾擦手。一直等到結完帳拿起收據一看,原來濕巾是要錢的,一張兩毛!
一般人會覺得新加坡街道乾淨、人民守法,不過,就我的觀察,小印度區沒那麼整潔,而且交通號誌僅供參考。我們參觀了那裡最大間的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個人見識淺薄,覺得印度教寺廟都長得一樣,屋頂很多有趣的雕塑,充滿異國風情,然後廟裡拜的幾乎都是半人半獸的神祇。我們走進廟裡參觀,地上看起來髒髒的,有些看起來不知道是油還是水的液體。我真擔心會踩到老鼠尿什麼的。
阿拉伯區最著名的景點,是蘇丹回教堂。不過我們來的時間很不巧,星期五正好是回教徒的禮拜日,不開放參觀,可惜啦,只好在附近拍一拍照。和小印度相比,阿拉伯區看起來就比像觀光客常會到的地方,回教堂前面就是一堆賣紀念品的商店。這附近也有些賣手工香水瓶的店家,不過每個看來都所費不貲,我們也沒時間慢慢挑了。這邊也有很多賣異國食物的,空氣中滿佈香料味
回到旅館,整理行李,趕在中午十二點以前退房,然後把行李寄放在櫃檯,接著,我們要去新加坡的購物天堂烏節路。
在我還沒來以前,辦公室的阿桑大力推薦烏節路。來了之後,我總算知道這裡為何是阿桑的最愛,這邊名牌店林立,而且只要單筆結帳超過一百新幣,就可以退約7%的稅金。不過,由於我走的是體驗人生的刻苦背包客行程,沒有買到單筆超過100元的東西,就沒有被退到稅。一般來說,可以在賣場或是機場辦理退稅手續。街景部分,這邊和台北異常相似,唯一不同的是,路邊有小販在賣來新加坡一定要吃的冰淇淋夾土司或餅乾,每一份只要新幣一元,便宜又好吃。
到了聖陶沙之後,我們前往海事博物館,了解新加坡的歷史,順便吹冷氣。海事博物館就在環球影城對面,在網上買環球的票時,海事博物館的門票也包含在內,既然已經買了票,就去瞧瞧。新加坡的繁榮主要得利於優越的航海位置,她位於麻六甲海峽航運的樞紐。歷史上海上絲路的開拓,不得不講到明朝鄭和下西洋,所以海洋博物館裡,有一段影片以及展區,就是專門在說鄭和的故事。
接著,我們前往上次來不及去的亞洲極南點,還有魚尾獅塔,也就是說要再次登上聖陶沙島了。這次我們搭乘一般交通工具前往,先前搜集到的資料都顯示,聖陶沙上的輕軌因為是不同業者經營,無法使用EZ Link扣款,需要另外買票。結果當我們走到售票處時,發現新加坡進步太快,才幾個月的時間,旅遊資訊又需要再更新。
前往聖陶沙島倒的中途,我們在怡豐城裡頭的大食代Food Republic用餐。是的,台灣也有的大食代,其實是來自獅城的美食集團,在上海、香港、北京都有。在這裡我吃到來新加坡以來我覺得最對我胃口的美食─叻沙Laksa。Laksa材料包括蝦米、蝦膏、蒜茸、乾蔥、辣椒、香茅、南薑及椰汁,將這些食材熬煮數小時候,就變成滋味香濃的湯底。據說在台灣也可以買到叻沙湯包還有泡麵之類的,下次我有看到也買一些來解饞。吃完叻沙之後,我的胃口都開了,難怪熱帶地區的食物幾乎都有加像是辣椒、香茅、椰汁的東西。
除了搭輕軌或是自行走路入島之外,其實你也可以選擇搭纜車,但是搭纜車太傷荷包。入島後,我們直奔極南地。說是亞洲極南地其實有爭議,因為獅城是馬來半島南端的一個小島,嚴格說不能算是亞洲大陸的一部分,所以新加坡政府也沒有大肆宣傳。據說真正的亞洲極南是在馬來西亞的Tanjung Piai。
拍完照,我們在海灘這邊等接駁車,突然天邊飛來兩隻鳥,停在候車亭上。我大叫:啊,是孔雀!楊小光說:孔雀會飛嗎?我說,當然會,妳沒聽過「孔雀東南飛」嗎?她說,那不是麻將的術語嗎?這兩隻孔雀不知道是不是從動物園還是鳥園飛過來的,這兩隻鳥一點都不怕人,悠閒自在地在路上亂走亂晃,我想,新加坡果然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從動物和人類的關係,就可以推知。因為唯有人過得幸福,才懂得和動物和平共處,才不會像台灣一樣,除了有流浪貓狗的問題,還時有虐殺動物,甚至虐童的悲劇發生。動物們即使在動物園裡,也不至於被牢籠限制。新加坡不過是台北兩倍大的國家,人口密度絕不亞於台灣,依然給了動物廣大的棲息地生活,而非只是豢養牠們。
離開聖陶沙島後,我們回客棧把我們的行李拖走,前往樟宜機場。來時為了趕末班地鐵,沒好好逛樟宜機場,回程我們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逛。最重要的,我們要去過境旅館洗澡。這幾天住背包客棧,洗澡的水量很少,甚至有時候還不夠熱,幸好新加坡位於熱帶,不然早就感冒了。過境旅館洗一次澡8.56新幣,算人頭,不是算澡間的。要注意的是,過境旅館是在入關以後,所以,換洗的衣物就不能放在託運的行李中。過境旅館澡間的設備很優,除了有沐浴乳、洗髮精這些基本的配備之外,還有潤膚乳液以及髮雕露,品質都還不錯,洗完頭之後髮質看起來超級好,比我自己買的洗髮精好多了。個人要大推的是澡間的花灑,水量超大,洗完超舒服。如果下次有機會過境新加坡,我想我會考慮在這裡住一晚。
洗完澡之後,離登機時間比我想像得還要近,所以我們得快馬加鞭買土產回來給同事交差。
樟宜機場裡頭設備一流,有健身房、電影院、按摩機、美腿機,還可以讓你打線上遊戲,不過我們沒時間享用了。買完土產,看到蘋果店,我想說進去比價一下,看看台灣還是新加坡的哪個便宜。算了一下,如果是新的蘋果耳機Apple EarPods,台灣免稅店稍微便宜一點點。在裡頭讓我花掉此行最大筆的消費,我買了BookBook for iPhone,這東西在蘋果線上商店也有,但要價兩千兩百台幣,實在買不下手。在新加坡買已經是比較接近美國網頁的價格了。是說網拍可以買到盜版的,但是可以買到正版,誰還要買盜版啊?於是我就拎著愛瘋的新衣回台灣了,超開心,這是這趟旅行意外的收穫。

回家,10月13日,星期六

飛機在凌晨一點零五分飛離新加坡。回程的路上一路亂流,亂到當飛機不顛簸的時候,我反而醒了過來,以為飛機失去動力。五點四十分的時候,飛機平安降落在桃園機場,假期結束了。
以往假期結束時,我心裡難免失落,不過這次回到家,心裡反而覺得踏實。可能這趟遠行是趟全自助的行程,眼看著它從最初一個構想,到搞定旅程中所有大小事,最後還平安回得了家。出發前我說過這過程像是拼拼圖,看著一小塊一小塊碎片慢慢地湊起來,心中充滿成就感。回到家,看著充滿記憶卡的照片及回憶,只覺得這一趟旅程非常圓滿,是零極限和秘密的實踐之旅,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最後一天在烏節路某百貨商場裡,一間賣旅遊用品的店家牆上,一句引用自羅馬時期北非希波大主教聖奧古斯丁的話,最能作為我這趟旅行的總結:
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其中一頁。)
有句話也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唯有走出去,才會知道世界多大,知道世界多大,才會知道自己眼界的渺小。楊小光說,這趟旅行讓她深刻體會到「一期一會」,錯過了就不再遇上。在旅行中為了輕裝簡便只能帶著必需品走,這時必須有所取捨,這讓我體悟到,有些東西你沒有,並非無法擁有,是根本不需要它。並且,這趟旅行讓我學會不要為未知憂愁,比如錢不夠花之類的,錢一定是夠花的,不夠還可以刷卡,因為我到最後真的沒有花到一毛不剩,好歹還有剩五毛錢回來!
當我回到家,看到了熟悉的電腦還有床,我想的卻是,探索世界是不是我的夢想,當下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於是週一我馬上收心投入職場廝殺,為下一趟的旅費拼了。生活其實不難,會覺得困難,是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我曾說過生而為人最大的悲哀,是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唯有懂得取捨,才能讓我們運用有限的資源,過富足的生活。這是這趟旅程,教會我最重要的事。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