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5, 2019

一個臉書上的朋友,同時也是占星師在七月初時寫道:
2013年所發生的事、課題、認識的人、轉換、經驗教訓等等,今年都有類似的軌道類似的故事,會重新發生。
看完的當下,我去翻了當年的blog,看我當時去了什麼地方,跟誰一起,又有什麼領悟,什麼發現。2013年初被已讀不回放鴿子後,理解到時間寶貴,只值得跟真心付出平等互惠的夥伴交換,於是果斷切斷和某人的聯繫,之後雖有再收到訊息也不回應,取而代之的是在blog上寫了一篇文隱晦地回嗆。再來是進入現在的公司工作滿十年,跟當年同期的同事們相聚,檢討我十年來的成長跟墮落。六月和兩位不同時期的好友同遊台東,在廣闊的山海間漫遊時我莫名開悟:除非跳脫世俗價值,否則終將自我毀滅。從台東回來一星期後,奶奶過世,在靈堂內反覆跪下爬起回禮的時刻,猛然頓悟,我若真的「學以致用」從政,有很大的機率為雇主跑紅白場會是我的主業。恐怕連奶奶一輩子都未曾學會的臣服,我卻在這瞬間懂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接著信用卡首次被盜刷,最終雖沒有實質損失,但總歸是自己愚蠢,怪不得別人。近年底時,去看了舞台劇《我為你押韻--情歌》,劇情雖然詼諧逗趣,真正打中我的,卻是導演在節目單上的一句話,原文已經找不到了,大意是說:生命終究照著機率法則及因果法則走,無涉個人感受。
好幾年過後回看,自覺2012年應該是我心境上有所轉折的一年,卻無法指出明確的事件導致。可能是2012年前我交往過的人、經歷的事、看過的書等,在這段期間內逐漸型塑了我新的人生觀。足以確定我真的變了,是從新加坡自助旅行回來,重新坐在電腦桌前時,能心平氣和地面對接下去的現實人生。
時間又再往前推,2011年以前,如同前一篇文講的,我27歲到33歲的這些年裡,心理跟生理上過得混亂且焦慮,現在看來正是所謂中年危機。當時在工作上和情感上都看不到未來,又沒有動力改變,想到父母在自己的年紀時早已成家立業, 厭世的情緒反應在外,整個人就像是隻渾身帶刺的刺蝟。影響我轉換最關鍵的契機,是在朋友介紹下嘗試了SRT靈性反應療法(Spiritual Response Therapy),做完後覺得籠罩在頭頂的烏雲日益消散,全身放鬆不少。此後工作越來越上手,人際上亦越發懂得割捨消耗我能量的情緒黑洞,不再執著一些堅持無益的原則,不用去求神拜佛改命轉運,一切越走越順。
電池膨脹,中間凸起明顯。
在2013年以前,我其實就已經轉換心態了,那占星師朋友說的「2013」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套句以前一個老長官的話「想得做不到,做的想不到」,世間萬物的運作總是出乎意料。前天我坐在電腦桌前,先是不經意發現放在充電版上的手機保護殼破損,拿起檢查後才驚覺是電池膨脹把保護殼撐壞。現役的型號是iPhone X,2017年出廠第一批。雖然iPhone電池膨脹案件在網路上不勝枚舉,早非個案,發生在我身上還是頭一遭。
手機勢必要送修的,於是我把之前服役的手機拿出來暫時代用。前一隻的型號是2015年的iPhone 6S,在我換了iPhone X後賣掉了。更之前的是iPhone 5S,正是2013年出廠的。原來這波回溯2013和我的關聯在此。
換上iPhone 5S,更新到最新的iOS 12.4,很明顯感受到開啟Facebook、LINE、Instagram等app的速度變慢。電量的消耗也宛如跳水,即便螢幕上顯示仍有20%的電量,卻會無預警關機,再開機時就強迫我一定得接上充電線。雖仍堪用,但從iPhone X降到5S還是令我難以忍受。我不禁想到,若我在2013年前的心態沒有轉變,沒有「進化」,是否到今天就會是一個令人難以忍受的歐巴桑?
人生有一點很奇妙的是,閱歷跟年齡有時不成正比,學歷跟見識也未必正相關。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的「頓悟」,一切都是「漸悟」,在某一刻你意識到想通了某個道理,都是先前未意識到的累積。有些道理早點想通,不再執著無意義的限制、教條、成規,之後的人生路途就會走得比較順遂。
2013年前,想通了以下幾件事,讓我不再自我耗損,人生豁然開朗。第一,明辨「感受」跟「事實」,混淆兩者只會讓人生更艱難。聽別人陳述一件事時,也要留心對方說的究竟是「我感覺」、「我覺得」還是確實發生過的事實。第二,明辨「手段」跟「目的」,為達目的可以妥協手段,不能為了堅持手段而妥協目的。搞混了兩者,只會離想達成的目標越來越遠。還有,要留心混淆兩者的人,這種人要不是笨蛋,就是混蛋。第三,魚與熊掌能兼得是幸運,無法兼得是正常。取捨的標準沒有單一答案,取決個人價值觀。所以要看一個人是否值得深交信任,要看他做了什麼事,而不是聽他說了什麼。第四,沒有對的時間或是對的人,只有在什麼時候遇到什麼人,關鍵是自由意志,選擇權都在自己手上。第五,自毀的最佳方式,就是事事和別人比較。你沒有的東西未必是不配得,可能只是你不需要,或是別人比你早成就解鎖。這點其實是我從一個叫FrontierVille的臉書遊戲中的領悟,該遊戲設定在拓荒時期的美國,遊戲者必須完成蒐集物品、清除雜草、打擊惡熊毒蛇等任務,才能進行到下一個關卡。多點努力,少點嘴砲,人生是無限賽局。
我現在大約能了解為何孔子說四十不惑,因為到了這個年紀,生命中會讓我困惑的事,的確越來越少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