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8

不知道是不是容格Carl Jung說過:你沒有察覺到的事,往往會變成你的人生。回顧我過往的生命歷程,很多習慣的養成,某些動機的萌發,追溯到源頭,都因著某個微小的事件。
2012年從新加坡自助旅遊回來後,我寫下「探索世界是不是我的夢想,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也許這就是這幾年我陸續前往不同國度走跳的緣起。2014從都蘭回來以後,因為看到照片中身形臃腫的背影,於是開始健身。
有人說身材會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型態,這話一點不假。久座辦公室的人,工時長、壓力大,缺乏運動,只靠飲食宣洩的結果,腰間往往都是一圈肥油。我看著阿零拍我在都蘭海岸逐浪的「美照」,影中人的大腿既粗又鬆垮,被寬大T-Shirt遮蓋的軀幹也是直桶身材,毫無曲線可言。當下我就領悟到,再不想辦法處理,體重會以每年增加一至兩公斤的速度向上攀升,直到往生。衣服的尺碼也會越買越大,直到再也買不到成衣為止。
我之前也不是沒嘗試過減肥,雖然體重計上的數字可以靠節食減少,往往在稍微放縱口欲之後又回升,難以長久維持。也嘗試過規律運動,好一陣子每晚飯後在跑步機上跑30分鐘,雖然跑完大汗淋漓超舒壓,但持續一年後,體重未降低,反而雙腿粗壯如金剛芭比,最後也是灰心放棄。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說過,瘋狂就是反覆做同樣的事,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我如果想要減肥成功,就不能因循以前的方法。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一些人的心得分享。
在網上逛了一圈,排除那些很明顯是減肥食品/藥品的業配後,大多數人的心法不外乎是「少吃多動」,有講等於沒講。直到我逛到一個為了留下美麗婚紗照而減肥的大尺碼新娘的部落格,她寫道,美美地穿上婚紗的重點在「曲線」,不用減到變紙片人,只要減出腰就夠了。我當下茅塞頓開,開始google瘦鮪魚肚跟大腿的方法。拜網路上眾人智慧結晶所賜,很快地我發現了一個看起來是最適合我的減肥方式:訓練核心肌群。
去搜尋核心肌肉運動或是core muscle training for beginners,可以找到很多網頁跟影片,我從其中挑出幼幼級的動作,再加上先前買過一本骨盆操書裡我認為真正有效舒展的動作當熱身,從網路上買來瑜伽墊跟瑜伽球,開始無師自通的徒手健身訓練。等熟練幼幼級的動作之後,再換做進階動作,或是增加次數。
和節食減肥的成果相比,如果你追求的是兩三週過後,別人驚訝地說「哇,你變瘦了耶!」的這種回饋,你一定會失望。在我開始自力健身的頭一週,原本穿起來像是裹糯米腸的T-Shirt腰部開始變鬆。其他人一時片刻不會發現的改變,就是我持續運動的激勵。過了一個月,穿合身襯衫時不用閉氣,小腹也不會頂到釦子了。過了一季,長褲往上卷時,不會卷到膝蓋就卡住,可以直接拉到大腿的部位了。過了半年,再穿上去年穿過的褲子時,才發現馬鞍肉消失了,屁股到大腿這段的曲線變得緊實。我此時恍然大悟,為何之前減肥都失敗,就是因為太斤斤計較於「體重計上的數字」,吃飽飯後多個0.5公斤,就恐慌得像是世界大戰要爆發。斤斤計較的結果,就是我又走回節食減肥的老路,因為馬上就能看到數字減少,但其實流失掉的都不是脂肪而是水分,一滿足口腹之慾後,消失的數字馬上又回填。長期節食(或是靠只吃某些食物減肥)下來造成的營養失衡,反而會讓人失去寶貴的肌肉,養成連喝水都胖的易復胖體質。
我一直等到開始自力健身的四年後(也就是今年),才有時常見面的同事、親戚對我說「你真的瘦了很多耶!」。讓我瘦得有感的並非健身(雖然我看照片裡的自己很有感),而是牙齒矯正。矯正牙齒讓我進食的速度變慢,雖然總體食量並未減少,但因為綁上鋼絲,牙齒痠軟,食物入口前都必須先處理成一口的份量,方能細細咀嚼,慢慢吞嚥。於是我才知道,以前會胖,某種程度是因為進食速度過快,以至於身體花太多時間在消化,導致吸收過多熱量。看過一些書後,我早餐減少吃蛋糕麵包(也就是精緻油糖混合食品)的次數,從以往一週四次減少到一週一次,果然大餅臉就消瘦了。我會胖的原因不是因為食量大,而是熱愛高熱量食物,尤其是薯片,其中的鹽分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對我來說,吃垃圾食物是一種消遣,根本解決之道不是壓抑自己的食慾,而是要紓解壓力,所以我儘量靠運動或是其他休閒活動來排遣。我深知無法抗拒零食的誘惑,最終還是找到折衷的辦法。以前我最大的罩門是一碰到零食就機械式、無意識地進食,像在完成什麼任務似地,一次就把一大包零食吃光。破解之道就是,只買小包裝的零食,慢慢吃,細細品味,延長快感。不用多久,我就發現欲望得到滿足,這樣可以減少無意中吃下爆量熱量的機會。
參考了一些書,以及自己的親身體驗,我慢慢理解到,飲食失衡是果,心理不平衡才是因。健身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練出魔鬼曲線(也不是光有決心就練得出來),而是為了達到平衡的身心狀態。有了平衡的身心狀態,才有可能達到理想的生活型態Life Style。有時我會想,要是我早個十年知道這樣的道理就好了,但,沒有經過減肥失敗又復胖的經歷,我也不會有現在的覺悟。有遺憾,有後悔,但總好過沒有經歷過,這就是人生。

附上幾個我覺得很有用的參考影片及相關資料:
食物情緒大解密:你愛吃的,透露了什麼祕密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找到你的作息型態,健康、工作、人際,所有難題迎刃而解
The Blood Type Diet: THE MOST POPULAR PERSONALIZED DIET SYSTEM IN THE WORLD
健身前的10大動態伸展動作 (中文字幕)
3-3跟著老師動ㄘ動-雕塑小蠻腰:腹橫肌訓練
在家做HIIT:健體教練喬韋克斯【給初學者的高強度間歇運動】
20分鐘HIIT燃脂:健體教練喬韋克斯【高強度間歇運動高效練腹肌】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