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05

  最近在看唐諾"閱讀的故事"。這是一本我不知道該怎麼開頭談感想的書。
  買這本書少說也一個月了,沒有很刻意地想一次讀完,大概就是心血來潮在睡前讀一點,看了一個月也才看了前四篇(含前言共五篇)。簡單來說這是一本談"讀書"的書:閱讀的困惑、代價、時間,甚至閱讀的姿勢。與其說"如何閱讀一本書"(好像有本書的書名就是這個),毋寧說是作者本身閱讀的經驗分享。我自己也常在日誌裡談自己的閱讀經驗,對於別人的閱讀經驗我也很感興趣。
  知道唐諾這號人物,是因為我老弟有一本叫做"唐諾看NBA"的書,這本書問世至今大概快十年了吧,不過這不是重點。他在該書裡的文字,時而詼諧時而感性,看似興之所至的隨筆,夾雜以旁徵博引,讓整本書不像是談運動的書籍,反而變成運動相關的散文。當時還有一個有名的作家劉大任,也寫這方面的題材(在中國時報有專欄,有本"強悍而美麗"應該現在還買得到),不過唐先生的調調比較吸引我。後來我漸漸在其他領域也發現他的文章,尤其是偵探小說的導讀。現在他儼然成為導讀常客,他的導讀也維持運動散文差不多文風,講好聽是博學,講難聽就是龐雜。
  今天下午在家把進度推進到第九篇。除去我先前講的龐雜之外,整體來說我還是蠻推薦這本書。至少到我目前的進度為止,他提到的很多閱讀的經驗,和我都有重疊。他有過的困惑,也是我目前的疑惑,不能說獲得解答,但某種程度來說,為我的怠惰找到一點理直氣壯的藉口。比如說,談到要不要記憶,我自己向來是查得到的就不背,只記哪邊可以查到,但是有些時候,想引用別人的名言或是提某樣事情做例證時,怎樣就是查不到需要的資料。更多的時候,是我背了下來,但是過了一兩天就有如過往雲煙,此刻就會怨恨為什麼自己的腦袋不是電腦硬碟。不過唐先生卻說,背不起來,表示此時這句話的意思你根本不了解,如果真的了解,不用死記也不會忘掉。類似的論點也出現在討論書讀不懂時怎麼辦的章節當中。
  目前還沒完全讀完。看唐先生的文字有時候還頗痛苦,因為他跟我一樣的雜唸,而且常常把話題一扯就扯很遠。這也是看他的書覺得自己該改進的地方啦!雖然手邊一堆書都沒看完,不過又在網路上定了幾本書,其中最讓我期待的是Che Guevara的玻利維亞革命日記,6月11日就可以入手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