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8, 2005

  摩托車日記的DVD上週末上市,限量版除了正片之外,還有一片Che Guevara的紀錄片,附贈一本筆記本以及"古巴─切的最後歸鄉"一書。感覺頗物超所值,所以一看到消息我就衝公司附近的唱片行,撲了兩次空,第三次總算給我等到。
  DVD入手,感覺還算精緻。因為之前已經看過電影,今天我先看的是"永遠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裡頭介紹Che的生平,有些是我之前為了看電影還有做網頁就在網路上找過的資料,但仍有一部分是我不知道的。其中最震撼我的,是Che臨死前仍圓睜的雙眼,還有身上的彈痕。雖然老早就知道Che的末路,但文字上的敘述,怎樣都比不上在螢光幕上活生生血淋淋呈現出的真實樣貌。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
  Che Guevara已經過世三十年,即便他堅信的社會主義革命已變質,他對抗的勢力已經消失,但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個典範,不在於卡斯楚讚揚他為人沒有一絲一毫的缺點,而是他對革命初衷的堅持。或許一開始吸引我的,是他放棄了他的地主家庭出身、醫師身分的優渥生活,投身山林,領導游擊隊對抗獨裁政權,以寡擊眾獲得勝利,但看完了這片DVD,最讓我感動的,變成那句「沒有悲天憫人的態度,社會主義就無法存續」。這解釋了Che捨下一切的理由,以我個人的解讀,或許也可為後來社會主義革命的變調下個註解。
  這部片的宣傳詞寫道:"Let the world change you...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我猜這句話應該不是出自Che之口,但我很喜歡這句話。摩托車之旅確實改變了Che的人生,就像他自己在同名著作裡說的:「在美洲大陸遊蕩對我的改變,遠超乎我的想像。我已不是我,至少不是原來的我了。」
  似乎Che Guevara的英年早逝造就了他的傳奇,世人對他的印象,就像已經成為標本的蝴蝶,永遠停留在他英姿換發的壯年時期。時至今日,兩撇鬍鬚、一頭亂髮上的貝雷帽,儼然成為culture icon,依然有不少追隨者,並且還吸引年輕的追隨者(請容我不要臉的承認,我也是其中一員)。他是全世界對現狀不滿、對社會不公感到憤怒的青年人的偶像。他的話語在今日依然充滿力量以及浪漫情懷:
  「保持由衷感受不公平待遇的能力,在世界各地皆然,這是革命的最大特質。」
  「如果你會因為世上存在的不公義而憤怒顫抖,你就是我的革命同志。」

  巧合地,現在邊寫日記邊在下2pac的Me Against the World專輯。2pac又是一個英年早逝的代表,也是所謂黑幫份子,一手拿槍,一手寫詩。下次的日記來分享2pac的歌詞好了。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