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05

  我已經很久沒有改版了耶...,已經不只一個人跟我說了。還有,也有人說我怎麼好久沒有寫日記了= =|||
  最近實在沒有寫日記的情緒,也沒有改版的靈感。先講改版,其實很想做Bad Education的版面,但是現在能在網路上搜尋到相關的圖片,解析度都非常差,有些差到連我做成我手機的主題都不足,再者,網路上能找到的圖片就那麼幾張,我看都看煩了,如果作成網頁,當然內容不夠豐富。
  講到日記的部分,最近也沒有什麼可以寫的,一來最近沒做什麼事情,沒去哪裡玩,沒看什麼電影,也沒有哪張專輯可以讓我跟大家分享。最近倒是讀完了余秋雨的"借我一生",前半部分回憶同年以及文革時期點滴,談情不矯柔,說理不氣壯,文字精簡優美,猶原是文化苦旅及山居筆記一路以來我所熟悉的文風。不過後半部較像是為近年的流言蜚語辯解,當然他有這樣做的理由,只是如此一來讓這整本號稱是"記憶文學"的作品失色不少。
  我從小時候就一向喜歡看名人的傳記。我家小時候有一套忘記是哪個出版社出的各領域名人的傳記,像是教育界就有海倫凱勒,音樂界有貝多芬和莫札特,科學界有愛迪生,政治界有林肯、甘迺迪和邱吉爾等等,這一套書是翻譯自日本,中譯音在後來我看其他書時才知道原來台灣不是這樣翻譯。不過這一套書讓我知道很多名人的成長故事,也或許是啟發我喜歡名人傳記的契機。
  但我國中之後,一開始是刀光劍影的武俠小說和懸疑的偵探小說,後來是展現創意的短篇小說,之後更迷上了所謂後設小說對讀者作者角色的顛覆,我幾乎不看任何寫實的故事,當然也包括傳記。一直到長到某個相當大的歲數,沒記錯應該是去年,因為一則新聞的啟發,讓我驚覺,任憑謬司女神如何的慷慨,作家腦袋裡的創意,終究無法和現實生活中的經驗相提並論。所以,人類的經典作品,很多都被視為是作者生平的寫照,中文四大奇書的紅樓夢就是一例,外國Proust的追憶逝水年華也是一例。
  這一則新聞,我很樂意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則新聞是以兇殺案的形式開頭,兩男一女陳屍於一間屋子中,其中有沒有人活著我忘了。三人當中的一男一女是父女,另一男是女兒的男友,也是父親當年同牢房的牢友。這兩男有同志情誼,出獄後該男來找該父親,也愛上了他的女兒,開始交往卻遭到反對,再加上另有金錢糾紛,造就了這起情殺案。我當時在電視上和我父母親一起看完這則新聞,我馬上大叫:「誰說龍捲風劇情誇張的?這種劇情,連龍捲風都比不上!」
  要拿這種灑狗血的新聞和人類文學的經典相比,實在是糟蹋文學的價值。我寫在這裡只是為了紀念我這"頓悟"的一刻,免得以後俗物纏身,忘記了這一個重要的時間點。
  也許我的下一本書應該是盧梭的懺悔錄,之前看別人的評論,說這是一本泡馬子的全紀錄,所以盧梭又翻作盧騷不是沒有原因的。是不是這樣,我想我看完就會知道了。
  說最近沒什麼事情好寫,還是寫了一堆...我看改版的事情,再說吧XD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