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05

  打完上篇日記後,我就開始著手改版的工程。通常我改版的第一步驟是決定改版主題,接著是版型的初步構想,然後開始蒐集圖片。這次改版遇到的問題比以前棘手得多,我怎麼改就是覺得不對勁。一開始決定色調不是太大的問題,圖片也找得差不多了,但是在排版的時候,卻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安排選單和安插圖片。版面單調,但放了圖之後感覺又很不搭。
  這幾天就是做做停停,當腦袋裡有了新的想法後,又會想起以前已經有用過差不多的版型,就會把既有的想法推翻。昨天晚上我搭車上班的途中,我想,可能是因為對新的版型沒有愛吧?我只是為了很久沒有改版想改版,不是因為有了什麼新的想法才改版。
  要維持住一個網站需要有相當的熱情,沒有更新,很快就會變成網路垃圾,就像地球之外,有很多廢棄的衛星這類的太空垃圾。幾年前網誌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的時候,我蓋網站的目的無非是想讓自己的作品能被看到,不管有多少人看,我也懶得宣傳,反正就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勾。現在很多網頁空間都有提供網誌的服務,版面精美不說,還有更多個性化的設計,讓使用者得以自行發揮創意。所以我不只一次想,有沒有必要自己經營一個網站,從打地基開始到油漆粉刷,通通自己包辦?既然現在網誌這麼普遍,搬進免費的空間,雖然空間小一點,但是就只要po文或是放上照片就行,管理維護根本就不需要操心。
  不想放棄的原因是,搞網站已經搞了四年,真的是從地基到粉刷裝潢都自己來,說是像看著自己的小孩成長太過誇張,但說是看著平地上站起了一間房子也不為過。要這麼放棄真的很捨不得,更何況,別人蓋的房子,怎麼可能比自己蓋的更符合自身的需求跟喜好呢?我想,這個網站還是會繼續撐下去吧!
  這幾天除了改版之外,還有發生一些其他的事情。因應公司改組,我們提前面臨去留問題。室友決定離職,所以可能再過幾個月我會搬回基隆。同事的離開當然會讓我心情很不好,不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涯規劃,我只能祝福他們,謝謝這兩年來他們帶給我的美好回憶,願從此一帆風順。
  另一件事我真不知道該笑還是開哭。上星期有一封我的掛號信,因為我不在,我奶奶也就沒收。後來我回家之後,昨天郵差再來我就拿到信了,原來是國稅局寄來的催繳函。我打電話去問為什麼我是用網路報稅還會沒繳,對方小姐說我是"問題帳戶"。莫非我變成通緝犯了?我報上我的帳戶,原來我打錯了其中一碼,把3打成8。我說8跟3位置也差很遠耶,不過繳稅的電子檔,我早就刪掉了,所以,我還是得繳利息錢。雖然不多,但也總是烏龍事一樁,還是沒頭沒腦的烏龍事。
  還有一件事,我因為買了新手機,所以把舊的手機拿給我爸用。我爸的SIM卡放進去後,除了一般SIM卡密碼外,還跑出了另一個"安全密碼"的東西。我把我記得的密碼都輸入進去,給的回應是通通都不對。這安全密碼雖然不會因為輸入錯誤就把手機鎖住,但其實後果也相差無幾,而且還更麻煩,輸入第一次錯誤,等一分鐘才能再輸入一次,之後就等後時間越來越長,從五分鐘,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到一小時,最後要等兩小時的時候,我舉白旗投降。我上網查了一下其他網友對這問題的解決之道,每個人的回答幾乎都跟我一樣,那就是無解。我撥了客服電話,打了四五次才有人接,得到的答案果然是「送原廠解碼」。我跟我爸傳達了這個不幸的消息後,我爸只好把手機送回通訊行去,還收了三百元。我猜想這個三百元應該是通訊行的車馬費跟服務費。也是昨天晚上我要出門搭車時,我才想到另一組"可能"的密碼,不過,現在想起一切也是太遲,況且我也不確定是否屬實,更重要的事,如果還是錯誤,可能要再等待四小時才能再次輸入密碼了。我沒那麼多美國時間跟一支手機耗下去,能花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只能這樣想了。
  還有在幫我弟搞他的電腦。他之前電腦無法開機,這次休假後買了一個新的主機板來換,換了之後很多硬體都抓不到,我弟猜想大概是WinME太舊了,所以跟我借了XP升級版去灌,灌完之後所有的程式執行起來都非常慢。後來不知道怎樣,電腦運作變正常了,但是網路連線不但慢而且連上線不久就斷線。他回部隊後把他的電腦交給我,我用我的DN測正常,綜合其他病症我判斷他的電腦應該是中毒了,其中一點是他的電腦只要一連上線,上傳的封包比下載的多非常多。
  他電腦裡的防毒軟體是N牌2002年版,我移除後灌入2005版,先掃毒,然後再上網更新病毒定義檔,掃出一隻木馬,N個間諜廣告程式。可以刪的刪,可以隔離的隔離,刪不掉的我試著手動刪除。掃了兩天的結果,還是有一個廣告程式刪不掉,還有每次電腦一開機都會出現找不到某程式的資訊(該程式乃病毒也)。努力了一天半,網路恢復正常,剩下的還是留給我弟自己解決好。
  今天是我大夜班的第一天,睡覺的時間無法成眠,乾脆來寫日記,紀錄一下最近的生活情形。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