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05

  看到標題別誤會,不是我又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我娘親雖然風韻猶存,但老早就過了堪稱"老蚌生珠"的年紀了。話說前天我在外玩了一天回家,看到門口多了一雙陌生鞋,我問我奶奶,家裡來了誰。我奶奶說是我媽的外甥。
  我媽的外甥不就是我表哥嗎?他偶爾會來是沒錯,不過這次不請自來就很奇怪了。當時我媽正在炒菜準備晚餐,我問我媽表哥什麼時候來的,她說今天,我問他說住多久,我媽說住到他找到房子囉。
  我表哥是在五股工作,之前是住在阿亮的家那裡,不過房租加車位所費不眥,更傷的是,我表哥台灣大陸兩地跑,一個月真正睡在房子裡的時間,十根手指頭都夠算,房租根本就是繳心酸的。他平時工作非常繁忙,所以,先搬來我們家住。昨天我媽跟我姨媽通電話,我姨媽下星期週末應該會北上一趟,大概是專程來處理我表哥的房事問題。
  我記得數星期前聯合新聞網上有一篇談三十不立的寄生族。歸咎的原因是現在畢業即失業,使得大學生繼續深造不願投入直場,而物價飆漲且新鮮人普遍薪水低,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是以越來越多子女和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拒絕自立門戶。最早這個現象發生在日本,不過台灣也有越來越增加的趨勢。是看到我表哥才想到這個報導,雖然我哥早就自立門戶,不過很多事情還是要父母親還有其他人來替他處理,房事只是其中一件,其他的事情在此不便透露。
  我自己的生活也是一團糟,飽食終日無所事事不說,腦袋也變得比以前不靈光,簡單一點說就是比以前廢,生活的態度更消極,嚴格來說實在沒有什麼資格可以批評別人。我常常在想,現在Kidadult的誕生,除了和社會經濟結構改變有關,是不是也和父母親對子女的教育態度有關係。從我一路求學的歷程觀察,我們這一群生長在七零年代的小孩,父母大多提供了衣食無虞的環境,對子女的要求,大多也就是把書唸好而已。不像我們的上一代,可能還要半工半讀分擔家中經濟。所以,長到了十七八歲,也都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大少爺和大小姐。
  我自己就是一個生活上的白痴,一直到了大一時住宿,連每次上廁所必須要用到的衛生紙都得自己到福利社買時,才生平第一次感到家庭的溫暖。在鬧了許多笑話之後,也慢慢從籠中鳥進化成放山雞了。反而畢業後一回到家難以適應家人的約束,直到開始工作後,才覺得每天回到家裡有人可以聊聊天、紓解壓力也是挺不錯的事情。因為工作轉換,再度在外租屋,才驚覺開銷驚人,如果通勤時間許可,我還寧願當個寄生族。
  我父母親對我的不信任,大概是因為我從小到大個性實在很散。雖然長大後改善很多,但還是達不到父母親要求的標準。即使有很多事情我自己可以解決,他們還是不放心讓我自己來。當然天下父母心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有時候父母親也得學這放手。父母無法陪在子女身邊一輩子,很多父母都這樣對自己的小孩說,來激勵自己的孩子學習獨立自主,不過有時候父母也得學著放手。
  前天和零以及茉莉一起去逛街,順便幫零慶生。因為零吃素,所以就零就自己買了一個素的蛋糕,和我們一起分享。我這個肉食恐龍第一次吃素蛋糕,感覺還蠻不錯的。一般蛋糕比較有口感,比較有彈性也比較有味道,相較之下素蛋糕的口味比較清淡,但也比較不油膩。之後我們一起逛百貨公司,吃義大利麵。
  才進入夏天,不過有些秋裝已經悄悄上市,而夏裝已經在八折了。我雖然對高科技產品比較感興趣,但在性別上還是屬於衣櫥裡永遠少一件的女人。看到美麗的夏裝頗為心動,無奈我的新台幣已經貢獻給新手機了,唉,只好等六折再進場吧!
  逛完街,我們肚子又餓了,就去吃義大利麵。在這裡推薦新光三越信義店六樓(還是九樓?)的橄欖樹,我點松子醬義大利麵,相當爽口,份量剛好,吃完了也不覺得膩。本來還想結束後去看牙醫,不過算一算時間也來不及了,我們去逛了附近的書店後就各自打道回府了。回家後就看到門外一雙陌生鞋,也就是這篇日記的一開始。
  實在很喜歡PostSecret這個網誌,我只要想到就會去看逛。除了每人的秘密之外,看看網友的評論也讓我感到心有戚戚。今天看到某張postcard,看到都快哭了。只能說這張卡片說出了我現在想說的話,套句經典芭樂歌的歌詞,真是"多麼痛的領悟"啊!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