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終於又有吸引我的電影要上映了,就是這部"香水"。導演是"蘿拉快跑"的德國導演,演員有雨人跟石內卜。
  很久以前,上個世紀吧,就拜讀過原著小說。那是一個很不錯的閱讀體驗:原來味道也可以這樣表現,我當我們莫名喜愛一個人時,也許嗅覺在不自覺時作用了。作者形容自己寫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他從德國到盛產香水的法國南部的摩托車之旅。頭罩著安全帽,視覺受到了限制,於是味道就成了唯一可以掌握的感官。
  我是從"夏先生的故事"開始看香水作者Patrick Suskind的作品。配合著Jean-Jacque Sampe精美的插圖,由一個患有密室恐懼症的古怪鄰居串場,帶領著讀者進入作者的童年世界。徐先生自從單人獨幕劇"低音大提琴"打開知名度,到"香水"大獲好評後,他就開始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對外聯絡只靠著一台電話答錄機。最讓我覺得驚訝的,就是"據傳"皇冠出版社登的作者照片,那半禿的肥壯中年男,也可能不是他。於是書中"夏先生"就被視為是作者遁世躲人的一個象徵,這本第一人稱的書也被視為是Suskind的半自傳小說。
  劇照看來充滿了飽滿的色澤,希望這部片,也能像書本一樣,以影像來呈現味覺世界,帶給觀眾驚奇的觀影體驗。
  最近看網路的消息,Margaret Atwood的"盲眼刺客Blind Assassin"也要搬上螢幕了。知道這個消息當然也頗興奮,因為我也蠻喜歡這部小說。只是我更好奇,這部片如何改寫成電影劇本。我看這部小說時,其實對情節本身沒有很深刻的感動,但是作者透過主角第一人稱娓娓道來的敘事手法,到了結尾卻讓我熱淚盈眶。文字上可以達到的,未必透過影像也能給觀眾一樣的感受,而且容易流於平淡乏味,這也是我擔心電影版毀了這部英國布克獎小說的理由。
  上星期好不容易讀完了Camus的瘟疫,但我一點也無法進入狀況。開始工作以後,閱讀這些所謂經典名著,越來越感覺力不從心。也許又到了該放長假的時候了。

1 意見:

  1. Anonymous10:59 AM

    要先感謝妳介紹我看香水此書~結局真的出人意表!
    最近不錯哦!日記有加速的感覺!
    要告訴妳U2又出輯了!這次裡面還有GREENDAY哦!!
    等我上班時再"入機"吧!

    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