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被譽為「台灣孫中山」的蔣渭水先生,字雪谷,是台灣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的創辦人,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因向日本政府請願成立議會,被拘捕、囚禁十餘次。台灣民眾黨在他的領導之下,發起勞工運動,提出諸如制定標準薪資、八小時工時、失業救濟、健康保險等議題,更主張生存權、團結權和罷工權等勞工權益。他寫了《臨床講義》,針砭台灣當時的症狀,認為必須靠著大量的教育,才能救台灣脫離「病入膏肓死亡之虞」,於是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創辦《台灣民報》作為協會的宣傳工具,請辯士讀報,並到處舉辦演講,像請連橫主講台灣通史及漢文,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主講西洋歷史,本身是醫生的他主講公共衛生,及其他學有專精的協會會員主講法律及經濟學等,每每主講均造成轟動,當然也引起當時日本在台殖民政權的注意。
  綜觀他的一生,則是充滿傳奇。早年他受的是私塾教育,到了十七歲才進入公學校(也就是現在的小學)就讀,讀了三年就考上了台北醫學校。畢業後在台北的大稻埕,也就是現在延平北路一帶開設「大安醫院」。他透過妻舅石煥堂取得故鄉宜蘭名酒「甘泉老紅酒」的代理權,使得他開設的「春風得意樓」生意興隆。既是學有專精的醫生,又是酒樓的大老闆,家財萬貫又受人敬重,可以說人生到此夫復何求了,但他後來卻投入了社會運動,投入畢生積蓄,死時身無長物,租來的房舍被追討,家中唯一值錢的電話被拿去抵債,革命戰友張晴川形容是「傷心身外一無餘,剩得蕭條數卷書,兒女遺孤猶在讀,親朋同志痛何如」。在他當醫生和當酒樓老闆之前,他其實還當過乩童,後來覺得扶乩對前來問卜的信眾而言,不僅無法指點迷津,反而是誤導這些信眾。後來他懸壺濟世,再之後參與社會運動,我想,也是出自這種直探病根以期藥到病除的救世理念。他在念醫學院的期間,尤其關注孫中山的革命運動,當袁世凱稱帝時,還曾經打算夥同杜聰明(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以致命病菌毒殺袁世凱。當然我們都知道沒有成功,不然近代史可能因此改寫。話雖如此,可以看出這人乃是一位熱血青年來著的,因為這樣的點子至今聽起來還是讓我覺得很瘋狂。
  《渭水春風》一開始的畫面,是1971年,蔣渭水逝世四十週年時,政要、媒體記者前往位於萬華的慈雲寺,欲拜訪出家的陳甜女士。然而陳甜女士不見客,舞台上出現了一名身著緇衣的女尼,背對著觀眾,襯著一名女子的口白,等到戲的後頭,我才知道這是當年蔣渭水入獄時,陳甜寫給他的信,告訴他不需掛念外頭的一切,天涼添衣,一切保重。接著場景一換,成為人聲鼎沸的春風得意樓,也透過眾人的歌唱,帶出蔣渭水的前半生,後來,再由他的獨唱曲「愈來愈遠的夢」道出他內心對生命、對未來的迷惘。下一景有流氓調戲下班的服務生陳甜和藝旦李菜,路過的蔣渭水和稻垣藤兵衛出手解圍,兩對男女唱出「敢是哪裡曾相見」,互訴情衷。接著,場景轉到台北的貧民窟,李菜就住在這裡,稻垣藤兵衛前來探訪李菜,卻被李菜的哥哥塔道諾干趕走。接著,蔣渭水納陳甜為偏房,教她讀書認字,「臨床講義」就在這邊登場。上半場第一幕的最後一場戲,就在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時,眾人激揚地合唱「台灣是我們的名」和「天降大使命─台灣文化協會會歌」中結束。下半場第二幕開始,日本人忙著迎接當時的皇太子裕仁來台,蔣渭水一干人等表面上舉著歡迎的布條,等太子來時,又換上台灣議會設置請願的布條,下場當然是被警察捉走。下一個場景,來到了監獄,監獄裡頭龍蛇雜處,不過蔣渭水卻把入獄當度假,還在獄中教起目不識丁的流氓們讀書寫字,被尊稱為「文化頭仔」。監獄外,稻垣和李菜這條故事線繼續進行,塔道諾干預告即將發生的衝突。場景一轉,轉到《台灣民報》辦公室裡,此時他們收到孫中山病逝的消息,蔣渭水決定組成「台灣民眾黨」,對群眾演講台灣群種解放運動的目的,並揮舞三星黨旗。此時舞台出現另一個身影,便是林獻堂,他感嘆群眾運動的理念和他一向主張的地方自治相悖,於是宣佈退黨。下一個場景,霧社事件爆發,賽德克族雖奮勇抵抗卻仍不敵武器精良的日軍,塔道諾干在臨死前,把妹妹李菜託付給稻垣藤兵衛。由於日方全面封鎖霧社事件的消息,稻垣來到台灣民眾黨黨部,將在山裡發生的事情告訴了蔣渭水等人,希望他們能將真相傳出去。當然最後一干人等不僅被日本政府逮捕,連民眾黨都被勒令解散。此時蔣渭水不僅散盡家財,健康狀況也急遽惡化,最後撒手人寰。最後一幕就是他的葬禮,民眾爭賭,送他最後一程。
  決定來看這出戲也是偶然,陽小光在噗上講到殷正洋,我回說他最近有個音樂劇演出,就這麼決定衝了。之前要發行蔣渭水肖像的十元硬幣時,我就在MSN SPACE上轉載過他的「臨床講義」。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愛熱血的男人了,頭一回有人要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蔣渭水故事,熱血青年如我(誤)者是該前往支持的。演員除了殷正洋之外,還有以「愛一直閃亮」成名的歌手羅美玲,飾演藝旦李菜,其餘演員如飾演陳甜的洪瑞襄、飾演林獻堂的程柏仁、飾演稻垣藤兵衛的江翊睿也都是劇場界的狠角色。飾演台北北警察署的水野靜夫警官的演員陳何家,還有個很特殊的身份:欣欣瓦斯公司董事長。除了親自票戲外,他也出借自家場地給劇組排練,支持本土藝術不遺餘力,我真想問他:董仔,你有缺助理嗎?
  雖然對外宣傳的重點,擺在蔣渭水和陳甜的愛情故事,但整齣我看下來,這條故事線反而退居二線。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整齣戲的主軸,在於日本殖民時期,眾多熱血青年們爭自主爭平等的政治史。很慚愧地說我一直要到演員開始唱歌,我才知道整齣戲的對白,以台語為主軸,穿插日語及原住民的賽德克族語。也幸好左右兩邊都有投影字幕,而我們又坐在二樓,字幕在視線餘光所及範圍內,才不用頭一直轉向字幕。整場觀眾座無虛席,這點倒讓我相當訝異,因為票價並不便宜,已達流行演唱會的水準了。觀眾的年齡層非常廣,有上了年紀的,也有小朋友。觀眾的水準大概是我這幾年來看的表演裡少見的高,整場表演不僅沒有聽到手機響,也沒有人一直咳嗽咳不停,而且看到最後蔣渭水臨死前的歌唱,四周都是吸鼻涕的聲音,連觀眾都超入戲,太讓我感動了!
  音樂方面,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軍歌「勇敢的水兵」,以及以此調譜成的「台灣文化協會會歌」,其他的歌曲我會說中規中矩。演員的部份,雖然大家都是硬底子演員,但飾演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的程柏仁,他的聲音讓我超驚艷,個人認為他唱得比殷正洋更深得我心,連我旁邊一個阿桑也我持相同意見。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他的經歷,想不到還演過不少偶像劇,像是《無敵珊寶妹》(演天香樓二廚)、《放羊的星星》等。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蔣渭水的日本朋友稻垣藤兵衛,本以為是編劇為了劇情需要所虛構出來的人物,也是回家google了之後,才知道歷史上真有其人,而且也堪稱是「奇人」。他在大稻埕創辦了「稻江義塾」,專門收容台灣的失學兒童和不諳台語中國兒童,十餘年間受幫助者超過千人,又被稱為「人類之家」。人類之家的宗旨是:「反對製造高等遊民的學校教育」,提倡勞作教育,充分地發揮實際的生活學校之特色。這樣的理念即使在今日聽起來都還不退流行啊!在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大正篇 1912-1925)裡頭,也有提到他這號人物:
大正十一年,在大稻埕成立「人類之家」的稻垣藤兵衛,人稱「唐吉訶德」。他在艋舺發送傳單〈給被虐待的姐妹們〉,引發一連串的娼妓自廢風波,引起妓院業者一陣恐慌。
  西元1927年,昭和二年,他和其他同夥合組無政府主義研究團體「孤魂聯盟」,從事無產階級解放運動(「孤魂即是生前孤獨死後無處可依的靈魂之稱,其悲慘哀痛猶如活在現代的無產階級,依此,組織孤魂聯盟,竭力於無產階級解放運動」)。同年,他出版「非台灣」月刊,宣稱
我們以現下的台灣為非,而急於我們信以為是的台灣建設。我們是愛台灣,但是所愛的台灣不是為我們自己愛的,是為台灣愛的,並且我們是超越台灣而愛台灣的。所謂超越台灣而愛台灣是什麼意思呢?是說為世界與人類而愛台灣的意思。我們活在台灣,但是我們是超越台灣而活在台灣的。我們是要盡我們的使命,貢獻於世界改造與人類完成的大業,而就在這蕞爾的小島內的我們的部署的。(以上節錄自:「人類的使徒」稻垣藤兵衛─兼述松丘傷感有趣的自白(稻垣年表))
  稻垣同情受殖民地統治下台灣人的遭遇,除從旁資助外,也偶而參加台灣文化協會主辦的演講活動,批評總督府政策。台灣人視稻垣為同夥,但日本警察則對他感到十分頭痛。在台灣民眾黨成立後,他也參加民眾黨主辦的演講會。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他被強制遣返日本,西元1955年,昭和30年過世,終生未娶(即使李菜真有其人,兩人也是無緣的戀人),曾經誓言埋骨台灣的他,最終未能如願。
  聽完這場音樂會,浮上我心的是文天祥正氣歌中的兩句話: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戲裡提到的這些人早已離世而去,但他們的典範長存,並且持續影響後世人。令人玩味的是,在此之前蔣渭水被人遺忘多年。戒嚴時期在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統治下,他主張的人民參政理念為當權者所不容,一般人只有在歷史課本中,台灣人抗日的章節中聽過他的名字。後來為了打擊民進黨的本土牌,國民黨搬出了一生遵從孫文學說的他作為反擊的武器,雖然此舉招致民進黨人士諷刺說,國民黨來台後摧殘台籍精英不遺餘力,連林獻堂都被迫遠走日本避禍。甚至在對岸,也引用蔣渭水在「治警事件」中對法官的反駁,認為他認同台灣人實為中華民族(詳見台灣立報2010-09-17)。難道是因著不同的政治目的,使他被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尊敬嗎?我寧可相信,是他至死不渝的反抗精神,在這個沒有英雄的時代,讓每個對現狀不滿的熱血青年心嚮往之。
  明年是蔣渭水逝世八十週年,一定會有很多紀念活動。在網路上搜尋到蔣渭水大稻埕行跡導覽,如果明年有這樣的行程,我想我會報名去參加的。

延伸閱讀及參考資料:
《渭水春風》官方網站
台灣演義 醫人醫國蔣渭水
為台灣築夢的人~第一張台灣診斷書--蔣渭水
【台灣百年人物誌】林獻堂
「人類的使徒」稻垣藤兵衛─兼述松丘傷感有趣的自白(稻垣年表)

0 意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