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這趟旅行的緣起,是在今年二月時,參加國際書展,當時同事思潁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迪士尼參加萬聖節的活動。因為前一年萬聖節時,她去了香港迪士尼,那邊有很多「聖誕夜驚魂」(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的週邊商品,以及遊行表演節目,她覺得相當有趣,而且喜歡聖誕夜驚魂的我一定會喜歡,便邀我今年一道前往。
   相當多年以前,我去過香港一次,雖然當時沒有香港迪士尼,不過我對於去香港興趣不大,反而對東京迪士尼比較感興趣。當時我以為可能就去香港了吧,過了大半年,當思潁再度來信,才確定這次真的要去日本啦!當下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喜的是可以去一個和台灣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國家,憂的是我日文除了阿里阿多、空尼擠挖、空八挖之外,其他都不會了。不過問了其他朋友,他們都認為在東京,尤其是迪士尼這種觀光區,英文可通,還有人說連說中文也暢行無阻。雖然我對於後者大表懷疑,但我想日文中也有不少漢字,講不通至少用寫的或用看的、用猜的,應該不會差太多。於是我這個對日文連學習的慾望也沒有的人,就放心地飛去日本了。
   九月二十七日一早,我們約在桃園第二航廈JAL的櫃台前碰面。完成報到手續後,便開始晃機場的免稅商店。出國前,我爸就已經預約了Johnny Walker綠牌一瓶,晃著晃著我就看到了,打電話回家確認沒有買貴以後,馬上下訂,回國時再拿。了我爸一樁心願後,我就放心地搭上飛機,往東京成田機場飛去囉!從中正機場飛成田機場大約三個多小時,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機上電影我比較感興趣的只有天龍特攻隊,不過也沒看完,因為我們幾乎都在聊天和研究在東京的行程。飛到成田機場時,天空陰陰的,我有不好的預感,等降落後,跑道濕濕的、飛機窗戶上也沾了雨滴。唉,我大老遠飛來東京,卻遇上下雨天。
  出了機艙,迎接我們的是濕冷的空氣,我想應該只有約攝氏20度左右,在台灣出發時我還是穿夏天的衣服,一下飛機只覺得好冷啊!入關後,領了行李,要去搭我們在台灣就已經買好的機場往Disney Resort的巴士。到了車站才驚覺,車子剛剛開走而已,而下一班車,還得在等到下午五點多。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只好拖著行李逛成田機場,晃免稅店還有UNIQLO,以及研究他們的販賣機。我在日本第一個買的東西,就是販賣機裡的咖啡。味道頗甜但還不錯喝, 缺點是價格非常不可愛,換算成台幣大約45元。販賣機中除了一般的咖啡、礦泉水、果汁之外,還有像是保力達B、蠻牛這些提神飲料,我猜,日本人的生活可能真的壓力很大吧!等到五點,搭上了車,驅車前往迪士尼度假區。外頭天色這時已經暗了,窗外也看不清楚風景,只覺得開上了像是台灣的高速公路,外頭看起來還頗像台灣的工業區,再加上很多的漢字,根本不像在日本。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車子慢慢開進了迪士尼度假區,四周人煙稀少,只有一棟棟的飯店,車子就在各家飯店間穿梭送客。迪士尼度假區中的飯店,像是我們經過的大使飯店,就充滿了夢幻的風格,連服務人員的穿著都像是戲服,外圍的飯店就比較像是一般的飯店。
  最後車子停在我們投宿三晚的Sheraton喜來登飯店。一下車,寒氣逼人,氣溫大概又比白天低了三度左右,約十七度。推開窗,我們的房間可以遠眺Disneyland和Disneysea的遊樂設施,前者的城堡尖頂、後者的火山,推開房門就在遠方。放好行李後,我們搭乘迪士尼度假區線的電車,從我們飯店所在的海濱站到度假區總站,逛它旁邊的血拼賣場IKSPIARI。IKSPIARI裡頭有戲院、餐廳、還有很多賣服飾的小店,當然也少不了Disney的紀念品店,非常好逛,不過因為這才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天,不想花太多錢,所以只在這邊解決了我在日本的第一餐:墨西哥TACO醬可麗餅。然後去PLAZA(沒錯,在台灣倒了的PLAZA),買了入浴劑,回飯店好好享受大浴缸。
  第二天是血拼日。一早搭JR前往海濱幕張的Outlet逛,各式名牌的價格都非常誘人,如果預算夠的話,可以在這裡扛一麻袋回台灣。不過最近日幣飆升,計算機按一按之後,還是下不了手。所以我只敗了AGNÈS B.的褲子一條,還有另一家三條一組的棉襪,便收手了。下午,我們前往新宿,繼續血拼之旅。去新宿主要是為了買台灣沒有的Addiction眼線筆。我們都知道日本很多東西可以買,不過我第一次來日本,思潁又說她對新宿路比較熟,我在台灣時上網找,發現新宿的伊勢丹百貨有櫃,於是就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買到。好在櫃姐通英文,順利地買到了想要的眼線筆後,卻發生刷卡屢刷不過的問題。就在等待刷卡的同時,我發現我把AGNÈS B.的紙袋遺忘在百貨公司的廁所裡。晴天霹靂,我的腦袋一定還留台灣,沒有跟著我出國!前往百貨公司詢問台,只見服務小姐不慌不忙地,打了一通電話,講了幾句我聽不懂的日文之後,把電話遞給了我,原來電話那頭是一個會講英文的日本小姐。我急急忙忙形容了我的袋子長啥樣子,何時丟掉的之後,電話那頭的日本小姐以平靜的語氣說,袋子已經找到了。我說:"OH! REALLY? WHERE IS IT?" 對方說:"Please give your phone to the Japanese." 我就把話筒遞給服務台的小姐,服務小姐拿出地圖,指了指隔壁棟,我們兩人就飛奔去隔壁棟Lost and Found服務台。果然,我的紙袋就在那邊,裡頭的東西也都還在(泣)。有驚無險地,找回我的戰利品後,我們也餓了,於是前往伊勢丹的美食街找東西吃,也順便買點東西回台灣孝敬父母兼在辦公室做公關。來到日本當然要吃日本料理,日本料理最具代表的首推壽司,於是我們各買一卷來嘗(很好吃,好吃到回台灣吃任何壽司,都覺得不到位)。之後,我們去了一樣在新宿的大葉高島屋百貨,和伊勢丹相比,高島屋人少了很多,逛起來也比較舒服,我們找了位子,坐著享用我們的午餐。雖然大致來說,日本的東西比台灣貴,但便宜的東西也不少,尤其是襪子、手帕、圍巾這類的,選擇特多,價格又實惠,所以我也忍不住敗了一些。新宿街頭很整齊也很乾淨,不知道是經濟不景氣呢,還是我去的時後不是尖峰時間,街頭倒是不若台北擁擠,雖然我覺得蠻像沒落前的天母商圈。
  來日本,不可不去的地方之一,便是藥妝店。日本藥妝店裡的東西琳瑯滿目,吃的、用的應有盡有,最重要的是,價格真的超便宜!難怪藥妝店裡很多台灣口音的人,有的看起來像是觀光客,有的像是台灣留學生。我買了小花眼藥水,第二天一早點下去,血絲全消,真可惜我當時只買了一瓶!其他還有止汗乳液、睫毛滋養液、入浴劑、酸痛藥膏等。還買了染髮劑,回到飯店把頭髮染成粉紅色。在藥妝店我還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畫面,那就是:壯陽藥!這種東西在台灣要不不會擺出來,要不就擺在不容易注意到的地方。但是,在日本卻大剌剌地擺在店裡最醒目的角落,而且,各位看照片就知道了,一包包的貨品中有空位,表示真的有人買。我只能說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這種勇於面對缺陷的精神!
  有別於前兩天的陰霾,我們在日本的第三天出大太陽了,正是適合大玩特玩的日子,終於我們要前進Disney了!我們第一站先去了飛濺山,排了相當久的隊伍,然後從高處俯衝落到低處,遊客驚聲尖叫。一樣的遊戲,香港的海洋世界有、即使在台灣也有,但是,迪士尼把它搞得很歡樂。在等著被拉到高處,然後落下的過程中,陰暗的洞穴裡充滿了歡樂的鄉村音樂,和電力機器控制的兔子們及大野狼,演出童話故事裡的情節。即使最後的結果都相同,但是迪士尼讓細節都完美,也難怪嚴長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啊!接著我們去玩的「幽靈公寓」,這是以「聖誕夜驚魂」為主題的遊樂設施,排隊的人也是超多,還好迪士尼有"Fast Pass快速通行"這種可以節省排隊時間的制度,重點是遊客也都很配合,即使排隊人潮眾多,也沒人插隊。可以看到Jack超開心的,但是很遺憾幽靈公寓裡頭居然沒有賣聖誕夜驚魂相關的紀念品。往好處想,這樣也可以省一點錢啦!
  除了遊樂設施可以玩,來到Disney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的表演節目。此時正值萬聖節檔期,所以也有萬聖節相關的表演。沿著遊行的路線,允許佔位的時間一到,就陸續有人坐著等表演。在遊行開始的頭十分鐘,還有工作人員來教大家一些「手部動作」,待遊行開始,可以跟舞者互動。時值下午兩點半,出大太陽,遊行開始時,讓我很感動得是,居然沒有人撐陽傘阻擋其他觀眾的視線,讓我想到幾年前我去清境農場看綿羊秀時,一群阿伯阿桑遲到還擠到舞台前面,還撐著手中的陽傘,不顧其他觀眾的權益,有其他觀眾看不下去前往制止,還回說:「無法度啦!」
  遊行打頭陣的,當然就是米奇和米妮啦。輕快的歌曲,搭上可愛的卡通人物,再加上觀眾十分鐘前學會的手部動作,現場的氣氛很快就變得熱絡。其他諸如星際寶貝、高飛狗、唐老鴨,布魯托,也都在遊行行列裡。最後一台是三隻唐小鴨,我只知道他們是唐老鴨的姪子,但叫啥明自從來沒有記得過。除了的花車和卡通人物外,還有舞者穿插在花車間,有跳彩帶舞的舞者,也有貓女打扮的舞者,還有穿著骷髏裝的舞者。有個舞者來逗弄我前面的小男孩,結果小男孩很不給面子地嚇哭了,我的相簿裡也捕捉到了這一刻。當天晚上也有一場遊行,因為是夜間的,所以花車上裝上了亮晶晶的LED燈,除了上述迪士尼元老外,還有小飛俠、愛麗絲和怪貓、灰姑娘和白馬王子、美女與野獸、白雪公主和七矮人、玩具總動員的胡迪和巴斯光年、小熊維尼、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的大眼怪和毛怪等,美不勝收。不知為何我聯想起了基隆每年舉行的中元祭花車遊行及放水燈,雖然號稱是基隆市最盛大的觀光活動,但我個人認為一點可看性都沒有,也不見這樣的活動為基隆帶來多少觀光收益。在國際能見度上,甚至還比不上平溪放天燈和鹽水蜂炮。如果可以把民俗活動搞得精緻一點,如果每台花車都有迪士尼花車的細膩,那我想中元祭馬上就會成為台灣最有名的嘉年華會了。
  遊行結束後,過不久就是煙火秀。煙火秀的時間大約四分半鐘,搭配投影在迪士尼城堡上的萬聖節圖案,算是小巧而精緻的煙火表演。我全程攝影,生平第一支上傳youtube的影片於是誕生了!

  看完煙火後,我們還繼續去玩了怪獸電力公司「迷藏巡遊車」。夜間的人潮有稍微少一點,所以這些熱門的遊戲很快就可以排到。白天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在排太空山和巴斯光年星際歷險,至少都排了一小時以上。雖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在排隊,但當我玩到之後,只覺得值回票價,而且還想排隊再玩一次。太空山裡頭屋漆抹黑,一開始伸手不見五指的感覺還挺讓我不安,但當飛車啟動之後,彷彿進入了外太空,一點一點的LED燈就像是宇宙中,幾億光年之外的發亮星體。我想迪士尼讓人著迷之處,也就在此:你明明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的,但是,在他們營造的氣氛之中,會讓你覺得這一切都好真實!這也許有部份要要歸功於迪士尼系列電影的成功,怪獸電力公司「迷藏巡遊車」就是一個好例子,一走進大廳,就讓人感覺好像置身於電影裡,心情興奮不已,但對於沒看過電影的遊客來說,遊戲本身並不會因此缺少樂趣。
  第四天我們起了大早,因為我們要換旅館了。這次真的砸大錢住Disneysea裡頭的Hotel of MiraCosta海洋觀海景大飯店,住的感想是:花的每一分錢都很值得。看飯店的簡介說,MiraCosta在義大利文裡就是海景的意思,所以整間飯店充滿了濃濃南歐的風情。飯店的主角是木偶奇遇記的主角- Pinocchio和老爺爺,以及一隻小蟋蟀。由於我們下午才能入住,我們先把行李寄放在櫃台,便衝入園區玩了。這天因為下雨,遊客也比較少,我們第一站衝去神秘島,先玩「海底兩萬哩」,沒什麼人,沒排到隊就上了車,還奢侈地兩人用一台潛水艇。「海底兩萬哩」是屬於探索型的遊樂設施,搭乘潛水艇看海底神秘的風景,也比較不刺激。接著的「地心探險」就刺激很多,這時人稍微多些了,看著從遊戲入口到真正搭上車的距離,彎彎曲曲地至少有一公里長。不禁慶幸今天天公不作美,不然光排隊就排到天黑了。搭上地心探險的台車後,一開始是一些幾可亂真的水晶,還有生長在地底的一些動植物,接著,整台車像是脫軌的火車般,在不見天日的地底亂竄,過程中我都在大叫,最後看到遠方一點亮光,我知道重頭戲來了,我們要衝出礦山向下墜了!這樣的把戲雖然是老梗,但每次玩都很刺激,「驚魂古塔」也是這樣的把戲。這樣的設施台灣也有大怒神,但是能把一個遊戲大費周章包裝得精緻無比的,也只有Disney願意做。驚魂古塔的故事,是一個探險家離奇的失蹤後,原本的豪宅變得陰森恐怖,還時有靈異現象發生。大廳裡佈置得就像一個飯店,進入了電梯後,還會有女僕打扮的工作人員向遊客介紹探險家的生平。然後,進入鬧鬼的電梯後,才開始遊戲。
  DisneySea也有遊行活動,都在水道上進行。可能是因為距離遊客太遠了,我覺得沒有Disneyland的精彩。不過,相較於Disneyland的夢幻和想像世界,DisneySea比較像是我們居住的世界,像是地中海港灣、美國海濱和阿拉伯海岸。一進入阿拉伯海岸,就像掉入了天方夜譚的世界。裡頭有個「辛巴達傳奇之旅」的遊樂設施,觀眾搭乘遊船,觀賞兩岸機器人偶演出的故事。辛巴達的故事我小時候看過,但現在已經全忘了。雖然辛巴達講的是日文,不過還是勾起了我一些回憶:巨鳥、獨眼巨人和寶藏。難得的是我覺得這音樂出奇地好聽,回台灣後一查,原來是請了為阿拉丁配樂的Alan Menken特別編寫,太讓我感動了!我們還去看了小美人魚Ariel居住的珊瑚礁湖,看了已此為主題的歌舞劇,看著真人Ariel掉鋼絲出場,還有宮廷樂師寄居蟹Sebastian,以及大反派章魚巫婆Ursula。紀念品店賣了好多和小美人魚相關的東西,都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我超喜歡Sebastian和海龜帽子,不過我想買回台灣一定不可能戴的,還是在店裡拍拍照留念就好囉。
  其他讓我印象深刻的遊樂設施,還有印地安納瓊斯之水晶骷髏魔宮。六福村也有類似的遊戲,但Disney做得異常精緻,遊戲車模擬吉普車的顛簸超級逼真,還有大石頭從眼前滾落,更讓我想鼓掌的,是那個超級像福伯的假人。我們還去看Big Band表演,充滿紐約百老匯的風格,還有米老鼠秀踢躂舞和打鼓,米妮、唐老鴨、Daisy Duck(唐太太?)還有一隻我叫不出名字的貓也出場跳舞。表演的場地既懷舊又華麗,很有電影金剛裡頭劇院的fu!
  到了可以住房的時間,我們決定先回旅社休息。一踏進房間,我們兩人都發出驚呼:哇,太讚了!整間房間的感覺就只有「溫馨」兩個字。拖鞋上印有米老鼠的大頭,沐浴乳、洗髮精等也都是米奇耳朵的造型。住房的房卡上,還貼心地打上了房客的名字。因為房間是用思潁的名字訂的,所以就打她的名字,她隨口問一句,這房卡能不能再給我一張留念,貼心的服務人員除了給了我印了我名字的房卡外,連沐浴組、明信片這些又都再準備了一份給我,於是我們兩人感動得給了服務人員一個大擁抱!而且,也因為他們超乎預期的服務,讓我們決定花錢在飯店昂貴的餐廳喝酒及享用午餐!
  晚上累到洗完澡在床上躺平後就睡死了,第二天一早起來,透過玻璃窗看著園區正式營業前空盪盪的廣場,只有清潔工正在打掃,讓我想起之前在旅遊探險頻道看過的節目,介紹位於美國佛羅里達的DisneyWorld,裡頭的工作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輪班的。樂園關門後,工作人員打掃、補漆、洗戲服、準備第二天營業的食物……,所以即使Disneyland自1983年啟用至今、DisneySea也快十歲了,依舊像是新開幕不久。
  住在Disney裡頭的飯店有個好處,可以提前十五分鐘入場。也就是說,當別人還在外頭排隊的時候,你就可以先衝去那些熱門的遊樂設施,省排隊的時間。不過我們只買了兩天的遊園護照,這天我們不能入園,只能靠著窗看別人玩。飯店的吉祥物小木偶、老爺爺、蟋蟀和大野狼這時也出去和先入園的遊客拍照。等後來園區正式開放營業後,開始有遊客用衝的,衝向熱門的遊樂設施,大野狼還作勢要大家快跑。這些卡通人物演員也很愛演,因為在一般遊客還沒入園前,我就看到老爺爺和大野狼到路邊賣紀念品的販賣亭邊演起戲來,大野狼要老先生交出前來,老爺爺拉拉口袋、兩手一攤,表明「要錢沒有,要命一條」。
  這天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天,我們沒有安排特別的行程,就只在迪士尼度假園區晃晃,把想買還沒買的紀念品買齊。中午,享受完價值不菲的午餐後,我們便要搭車去成田機場了。來的時候在成田機場待了兩個多小時,不過當時只在外頭晃,這次是逛入關後的免稅商店,有賣3C商品的、香水、菸酒和食品的,也有操對岸口音的店員。在飛機上,因為窗外都黑了,看不到啥風景,再加上已經十月了,飛機上的電影也換新了,剛好看到我想看的玩具總動員三,就在飛機上把電影看完。這次的梗非常好笑,尤其是馬鈴薯先生借屍還魂那段,因為怕打擾到其他旅客的安寧,我忍笑都忍到快內傷了。到了後面也非常感人,不過不知道會不會還有第四集呢?
  從安靜有秩序的日本回到台灣中正機場,一出機場大門就遇到交通大打結的狀況,讓我不禁感嘆,日本能,台灣怎麼不能?在日本穿越馬路時,車子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先走。因為拖著行李,特別能感受到一個城市對旅客的友善程度。捷運還好,因為車廂和月台中間沒有階梯,但是從臺鐵月台要上電聯車,卻還要把行李往上搬兩個階梯。更讓我氣結的,回到了七堵,手扶梯居然停止運作,我只能狼狽地用兩隻手把我的行李一階一階往上搬,又一階一階往下拖。台灣如果要吸引更多人前來觀光,而且一來再來,在細部還是需要很多的努力。
  初到日本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他們的免治馬桶。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有去鼎泰豐吃小籠包時,才有看到,但在日本,除了迪士尼的公廁及車站之外,機場、賣場、飯店等地,幾乎用的都是免治馬桶,而且還會發出水流聲來掩蓋你噓噓的聲音,但這聽起來既假又無法掩蓋真的噓噓聲。更讓我好奇的是,我根本沒有聽到隔壁鄰居的聲音,反而我怕我的聲音被隔壁鄰居聽到,以至於每次上廁所都讓我異常尷尬。之前辦公室的阿桑們去北海道回來之後,在家裏也裝了免治馬桶,當時我覺得難以想像,但我從東京回來後,也很想在我房間弄一個。如果有把屁股烘乾的功能就更完美了!
  還有一點我覺得頗勘玩味的。台灣哈日哈很久了,打開電視、轉開收音機、走在街上都可以聽到日文歌,但是,我在日本街上,聽到的音樂都是英文歌,究竟是崇洋還是日本的IFPI抓得嚴哩?雖然播的都是英文流行歌,但都具有相當的水準,不是一間店如此,而是所有的店都如此,讓我光是聽到音樂就很想繼續逛下去。在台灣的商店和商場,似乎不太重視店裡播出的音樂,不是開廣播,就是隨店員喜好播。不知道是我在日本運氣太好,還是在台灣運氣太差,在台灣我常聽到一些很難聽的歌,像是「流行四十五轉」這類,把好幾首節奏不同的音樂統統搞成一樣的節拍(通常是很聳的電音),不然就是在餐廳、服飾店這種應該靜下來慢慢吃、慢慢挑的店,聽到像是在夜店還是舞廳才適合的音樂,一聽到只會讓我想加快腳步逃走。最近很流行「軟實力」一詞,我想,從這一點小細節,也可以看出一國國民的「軟實力」吧?
  這次去日本五天就遇到三天下雨,經過思潁的點醒,我才發現,即使下了好一會的雨,地上還是很乾淨。不像在台灣,沒多久騎樓地上、店家地上就都是泥沙印。這是因為空氣中懸浮物比台灣少得多。而除了第一天外,其他日子即使戴隱形眼鏡再久,眼睛也不會有在台灣時的異物感,也可以證明日本的空氣的確比台灣乾淨很多。當我跟某個朋友提到這件是的時候,對方不以為然地說:台灣空氣差一部分是自己造成的,另一半是從對岸飄過來的!
  日本很適合自助旅行,因為交通非常便利,語言問題也不若想像恐怖,靠漢字和英文還是可通,只是,現在日幣狂飆,旅費真的貴到爆。看網路上大家的討論,日本除了有現代化的都市景觀,也良好保存了豐富的歷史古蹟。講到歷史古蹟,我想大概是京都吧,希望下次去日本,有機會去京都一遊。
  回到台灣,又要投入惱人的工作了。好吧,就像蹲低是為了跳得更遠,俯衝是為了再一次的翱翔,那麼,工作就是為了籌措下一次了旅費了。
  照片請看相簿哦!

0 意見:

Post a Comment